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中国汽车合资是正确的 自主是必须坚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56  经济日报

  除国防工业外,汽车业是现在还继续实行审批制的少数产业之一,可见汽车工业受计划经济控制之强。但是,汽车产品是上市场的,与审批制又存在着天然的矛盾,所以在汽车业的发展过程中,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

  江铃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市场竞争的产物,没有改革,没有开放,也没有江铃,这不是套话,看看江铃的历史就明白了。江铃原是南汽的配套厂,按计划经济的原则是不能生产整车的,上整车属于“散乱差”。但江铃利用改革的背景,1984年就引进五十铃技术,开发出双排座轻型车,并自筹资金加快技术改造,形成了规模化生产的综合能力。1993年成立合资公司,以后通过兼并、投资、控股、参股等方式,仅用4300万元资本,对省内十几个企业进行资产重组,驾驭并盘活了2.4亿元资产,并发行A股。1995年以发行B股ADR存托凭证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福特汽车公司,“八五”建成8万辆整车能力。江铃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企业,这是我刚一接触江铃就有的感觉。

  近些年,江铃在媒体上曝光率低,大家对江铃不大了解。但是,在市场上江铃却很活跃,产品也具有一定竞争力。它一面做引进技术的高端产品,一面改进老产品,还自主开发新产品,向社会招募代理商,完成了销售体制改革。2001年,推出自有品牌JMC轻卡,降低了成本,两次大幅度降价,销售连续呈两位数猛增,一下把竞争对手抛在了后面。

  在汽车界我是较早提倡竞争的,而江铃则是我最早获得竞争灵感的地方。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上汽车供不应求,但是我在江铃却听到了竞争的呼声。早些年我写的关于竞争方面的报道,《中国汽车缺竞争》,《中国汽车何必怕厮杀》、《中国汽车难免一场厮杀》等,就是在江铃得到的启示。

  江铃改革开放较早,战略重组也比较早,虽然那时还没有“重组”、“整合”的概念,但江铃就把江西省的汽车优质资源组合在一起,成立了江西汽车集团。江铃上市,在汽车行业也是比较早的,又引进国外战略合作伙伴,福特,这种模式在汽车行业是第一家。

  江铃还主动提出与上汽重组,哪怕让上汽控股,也在所不顾。宁做凤尾,不做鸡首,是何等的气量。可惜此事因其他方面的原因,在互相持股3000万元后,就再没有向下进行了。

  企业发展靠什么?靠人才,靠体制,但最终是产品。有了好产品,就能占领市场,甚至“一俊遮百丑”。产品不好销,所有矛盾就都要爆发,可以说对企业来说,产品是生死攸关的事情。

  江铃注重打造高端产品,同时又不放弃自主品牌,大胆引进而又坚持自主,形成高中低档全系列产品,便有了较大的发展空间,这是江铃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江铃很早就开始注重锻造企业的实力。还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汽车行业引进、组装,是很赚钱的,不仅投资少,风险也比较小。但在那时,江铃就全方位建设六大工艺,扎扎实实打造自铸造技术,这些都是发展企业后劲的战略之举。

  江铃的发展战略,是一个很有争议的话题。按照汽车企业的一般发展理念,不造轿车企业就不可能做大做强,一个独立的商用车制造公司是很难生存的。那么,江铃当年不造轿车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的?从国际汽车界发展情况看,上轿车的确是很多企业的选择,但,是不是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必须要上轿车才能有发展呢?

  首先看我们的国情。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人口这样多,也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有这么丰富的层次,从东部、中部到西部,从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再到农村,这么大的国土面积,这么多的人口,这么丰富的发展层次,任何一个消费群体都很庞大,任何档次的产品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都会有长期的市场生命,关键是找好市场定位,选准消费群体。

  其次,明白汽车是什么。汽车的功能有三,一是代步工具,主要是指轿车,但代步并不为轿车所专有,当年江铃的双排座卖得也很好,就是因为具有代步功能,这是经济发展阶段造成的。二是身份标志,不同身份的人开不同的车,经济发展是多层次的,身份标志也是多种多样的。社会财富的分配是金字塔型的,占据塔顶的人毕竟是少数。第三种功能是致富工具,是“赚钱的机器”,从这种意义上说,商务车更为重要,改革开放后,中国很多人就是靠汽车致富的。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刚刚达到1000美元,离发达国家的人均一万美元差距还很大,还需要一个很长时期的奋斗,很长时期的努力。现在在中国,1180万元的天价车有市场,但更大量的是想要脱贫致富的人,他们急切需要的不是代步工具,不是身份的标志,而是致富工具。汽车是很好的“赚钱机器”,所以商务车有着最广阔的前景。就是说,在中国无论造不造轿车,都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江铃面对市场竞争,有与生俱来的竞争求生存理念,很早就开始在市场上拼搏,所以对市场的感悟非常深刻,非常敏锐。对此,江铃面对轻卡市场的竞争,推出自主产品凯运,吸纳先进技术,发展自主品牌,使之从高端价位逐步降下来。一个先进技术,一个自主开发,一个市场理念,这三大因素将使江铃具有市场发展后劲。

  江铃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印证:合资是正确的,自主是必须坚持的。    (文/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