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鉴日本汽车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2:51  中国汽车报

  虽然日本汽车产业成长所处的时代背景与中国当今的汽车产业存在很大的不同,但日本汽车产业发展所反映的一般性特点以及日本政府采取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尽管日本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比欧美国家短,但也花了近100年,这说明汽车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绝不可能在短期内通过走捷径一蹴而就。中国汽车产业的起步严格说来是从新中国成立后开始的。因此,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发展才不过50余年,与日本相比,中国目前尚处于学习开发阶段,完成这一阶段仍然是未来几十年的主要任务。汽车产业发展必须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必须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日本汽车产业发展是在各产业协调发展的基础上推进的,这一点对中国汽车发展极具借鉴意义。由于中国长期以来实行计划经济,总想通过政府计划而不是通过市场来重点发展某种产业,殊不知各个产业之间不是通过国内市场就是通过国际市场而相互关联,只有在各产业协调发展的基础上,随着技术进步、消费结构升级和国内产业竞争力的增强,才能逐步使产业规模结构升级。虽然汽车产业的显著特征是制造业,但汽车产业发展绝不仅仅是制造业发展,而是各产业协调发展的过程。如日本汽车产业的发展就是与其钢铁、石油、机器制造、公路、住宅基础设施等诸多产业的发展相辅相成的。

  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人口、生产要素和企业或产业都会在利益最大化法则的引导下,寻找自己的最佳位置或岗位。中国产业布局是按计划进行的,事实证明这种布局是不合理的。日本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允许人口、生产要素和企业或产业在全国各地自由流动,由其自发选择区域。这样就会逐步形成较合理的产业聚集和区域专业化现象,并使汽车产业与其他产业协调发展。

  日本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以市场为导向来保证的,其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也是市场不断发育、市场范围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国过去通过计划制度虽然使中国汽车发展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了,但事实证明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日本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表明,只有通过市场化来推进汽车产业发展才能取得最终成功。因此,中国在推进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继续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发育和完善各类市场,制定和完善各种市场制度,将市场与汽车产业很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场在汽车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日本的贸易保护政策对日本成功实现赶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虽然日本的汽车产业在起步时期一度受到了美国汽车企业沉重打击,但日本政府通过颁布有关政策、法律等措施,成功地保护了汽车产业。即使在其成为世界前列汽车生产强国后,仍然维持了相当长时期的高关税。可见,在发展汽车产业过程中,日本采取内外有别的贸易政策,对内强调自由贸易,对外则强调贸易保护,目的是使本国利益最大化。这告诉我们,在汽车产业全球化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不能忘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汽车产业需要适当保护,要理直气壮地争取发展中国家的应有权益。但是,在国内则要尽快消除地方保护、区域封锁等,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

  日本汽车产业的成功与日本政府发挥了较积极的调控作用是分不开的。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日本政府并没有完全采取放任自流的政策,而是适时采取一些必要的调控政策,促进工业化发展。如借助发行公债、直接投资公共工程、奖励和补贴某些产业、设立专门的管制性机构等手段,以及通过设立中央银行、统一通货、设立存款准备金、买卖国库券、使用银行支票、发展投资银行等金融手段,促进工业化进程。这些都说明,虽然会有“政府失灵”,但在同样存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适当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对推进工业化十分必要。中国在计划经济时期,政府发挥了过多的作用;在体制转轨时期,政府仍然在许多方面发挥了过多的作用,但也存在在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没有发挥作用的现象。因此,在今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政府既要部分退出和防止“政府失灵”,又要加强其在“市场失灵”领域的积极作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史自力)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