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多元化 技术多样化 市场一体化 中国汽车三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0:38  北京日报

  随着以私人汽车为主导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工业正在迅速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出现了资本多元化、技术多样化和市场一体化三大趋势。

  记者从日前在京举办的“中国汽车与国际市场”高层研讨会上了解到,1994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900多万辆,其中私人汽车只有200万辆。到了2003年民用汽车保有量为2400万辆,私人汽车达到1200万辆,10年间私人汽车保有量增加了6倍,包括货车、客车和轿车等多种车型。

  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我国的汽车工业资本、汽车技术如此,我国的汽车市场也成为世界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增长最快的市场。

  我国主要的汽车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资本多元化。国内主要的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大量吸引外资,并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我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集团,和德国大众、奥迪、日本丰田等跨国汽车集团建立了合资企业,并拥有3家国内上市公司,形成了产权多元化。

  随着世界主要的汽车和零部件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吸引了大量先进的技术,促进我国汽车工业技术实现了多样化。目前,国内汽车技术除少数领域外,基本达到与国际同步的水平。

  随着国家取消进口汽车配额,进一步降低汽车关税及服务贸易的开放,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越来越开放,也加快了汽车市场一体化进程。(张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