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新换代刻不容缓--北京出租车汰旧车换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05  京华时报
更新换代刻不容缓--北京出租车汰旧车换新车

  北京市出租车即将换代不再只是传闻,换车工作已经在悄然进行中。“现在北京已经有2000多辆夏利停运了。”昨天,北京市出租汽车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年年内,约有1/3的北京出租车将完成新老更替。北京为什么要大规模更换出租车?究竟哪些车会成为新一代的北京出租车?新的出租车将如何定价?本专题将围绕着出租车换代的话题展开。

  万辆夏利报废停运

  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2002年6月,北京市就停止更新出租车,如今已经两年了。目前本市至少有2000多辆夏利已经停运,这一数字到今年12月将达到1万辆,出租车换车已经十分紧迫。

  1998年“砸面的”时更新的夏利车已经陆续到了6年的使用年限。当年换车的高峰是在10、11、12月3个月,到今年年底,北京将要有近万辆夏利出租车面临报废停运。

  国家规定的出租车使用年限是6-8年,因此每年都需要更新一部分出租车。由于2003年换北京现代索纳塔的决策没能进行下去,自2002年起到现在耽误的两年时间需要“补”回来。据可靠消息证实,北京今年第一批淘汰的夏利和富康的数量将达到3万辆,约占出租车总量的1/3。

  自然淘汰取代一刀切

  北京渔阳联合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琦是位“老出租”,1997年MBA毕业后就进入了出租行业。据他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大规模发展出租车的原则是“让老百姓打得起,一招手就停个三五辆车”。那时满街的黄“面的”成了北京一景,“面的”为北京出租汽车的起步做出了贡献。砸“面的”之后,夏利以优良的性价比迅速占领了北京的出租车市场。

  北京市出租车主管部门已明确表示,这次出租车换代不会像当年夏利取代“面的”一样,以“砸面的”那么激烈的方式完成,而会选择自然淘汰。

  万事俱备只欠政策

  在北京还是满街跑面的的时候,上海已全是桑塔纳。目前北京的出租车档次是国内省会级城市最低的,与北京作为首都的地位极不相符。

  什么样的车才能做北京的出租车?最近业内流传这样的说法:从今年起北京要换的出租车,排放量必须达到欧洲二号标准,在1.6L以上(含1.6L),长度不能少于4.5米。按此规定,北京现有的出租车夏利和富康都将退出北京出租车的历史舞台。

  今年换车已经成为必然,现在就等政府出台换车标准政策。只要标准出来,符合标准规定的汽车厂家都可以提出申请,但最终只会选择三四款车。北京的出租车换车不可能一步到位。第一步只把到了使用年限的出租车换下,然后再按照标准一步一步来,到2008年北京市出租车全面实现更新。


  (本报记者薛岩)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