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MPV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继续扩容放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47  经济参考报

  MPV市场继2003年迅速放大后,今年第一季度虽然有所放缓,但仍然以销量33%的同比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MPV共销售21665辆,市场规模达到52亿元,销量和市场规模同比分别增长33%和23%。前3个月MPV市场呈现出销量、市场规模逐渐增长,市场销售平均价格波动下行的态势,3月份的市场销售平均价格为23.78万元。据此,有关人士分析,全年MPV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销售平均价格仍将继续下调。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增速明显放缓。2003年一季度的销量比2002年增长了281%,市场规模增大了252%;而今年一季度的销量比去年只增长了33%,市场规模扩大了23%。这种销量和市场规模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销量的基数比去年同期大了,增速自然放缓。从供应角度讲,由于广州本田调整生产,1月份奥德赛没有销量也是影响增速的原因之一。

  从产品结构看,轻型客车底盘的MPV(简称大MPV)在大盘中的比例不断增大。2002年大MPV的销量所占比重为21%,2003年上升为30%,今年一季度这一比重继续上升为52%。从需求角度看,比重的变化表明,我国对大MPV的需求在增长,增长的力度要大于对以轿车底盘为基础的MPV。从以轿车底盘为基础的MPV销量结构看,2002年GL8、奥德赛与毕加索、普利马的销量比例为74:26,2003年这一比例变为64:36,今年一季度这一比例为83:17。

  大MPV的增速高于大盘,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增长率达到180%。从价格看,目前大MPV的价格范围已经覆盖了10万元至25万元的巨大区间,这个区间几乎覆盖了7至22座轻型客车的市场范围。这表明,大MPV与轻型客车的市场争夺战,已经从去年初的高端产品碰撞发展为全面开战。

  从轻型客车企业的应对措施看,金杯推出了新版本的阁瑞斯,同时打出了BPV的新概念,在技术方面强调丰田的血统。阁瑞斯从概念上与大MPV有所区分,或许可以在避免与大MPV正面冲突的同时,承接轻型客车传统的市场。南汽推出了都灵V,以全新的柴油发动机、有空气悬挂的底盘和符合飞机结构的车身等全新技术为特征,座位数从7至22座。这种做法有利于承接原有的依维柯市场,同时为那些青睐高档车的客户提供了高端产品,其目标市场为公务和商务。这两款新车的共同特点是:一是技术水平明显提高,让同行难以仿造;二是与当今的轻型客车有所区别,档次有所提高。这种做法可以看作是“放水”,让大MPV去和现有的轻客争夺市场,而自己则顺应市场对高端产品的需求,在新的领域继续发展。这种动作是轻型客车企业应对大MPV挑战的一种措施,也可视为战略转移。

  从竞争角度看,今年大MPV的品种有所增多,在不同的价位有不同的产品,其中风行的动作较为明显,其次是宝龙。而瑞风在保持基本系列配置的基础上增加了柴油车,同时在提高技术含量、提高品质方面加大力度,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瑞风的品牌影响力。

  在大MPV领域里,瑞风依然稳坐头把交椅,2002年瑞风销量占大MPV总销量的62%,2003年这一比例为56%,今年一季度为59%;不仅如此,瑞风销量占一季度全国MPV总销量的比例为30.2%,位居MPV行业第一。从总体上看,瑞风的主要市场是政府用车和商务用车,并开始向旅游和客运市场发展,其主要竞争手段是强调品质,强调内部空间。目前,大MPV市场还没有出现新的竞争者,其他品牌要想挑战大MPV领域的瑞风和别克GL8尚有一定难度。

  由于大MPV在市场中的比重不断加大,而且大MPV的价格处于下降的趋势中,因此,未来MPV的价格指数将有继续下降的趋势。在市场规模方面,和轿车一样,MPV的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其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市场自然增长力量的推动;二是大MPV替代轻型客车的力度在加大。由此,有关人士认为,大MPV将可能严重挤压轻型客车市场。

  在大MPV领域,领头羊瑞风将在技术和品质方面继续强化自己的地位,以此推动销量的增长,其他品牌将主要在品种的多样化方面加大力度;大MPV的价格体系将继续贴近轻型客车,从轻型客车市场中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我国MPV市场还是以政府用车和商务用车为主,私人MPV市场几乎没有启动,这块市场还有待培育。(作者:王素梅)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