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价不断下跌 “第三者责任险”费率缘何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43  解放日报

  从5月1日开始,北京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对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费率调高了10%。与此同时,除平安财险外,在京的各财产保险公司都对第三者责任险的费率进行上调,比例几乎也都是10%。汽车价格不断下降,“第三者责任险”却为何上涨呢?

  促使京城各财产保险公司对第三者险调价的“导火线”,是中国保监会4月底发出的一纸通知。这个通知要求,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强制保险条例出台之前,仍然按照商业保险公司的第三者险条款办理,但保险公司可以在10%的范围内对费率进行调整。

  保监会发出这一通知,与5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密切关系。因为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与之相配套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也同时生效。根据新的司法解释,交通事故的伤亡赔付无论是费用还是期限都更加有利于受害者。其中对于交通事故造成的人身死亡赔偿比过去提高了一倍,这就意味着商业机动车三者险对于死亡赔偿也相应地提高了一倍。如果不进行费率的调整,保险公司很难面对未来的风险。又如死亡赔偿期限由原先赔偿10年改为20年;在医疗费用中,以往的药费赔偿只限于“公费医疗的药品范围”,现在取消了这个范围,并新增了康复费和整容费等赔偿费用。保险公司只得通过提高车险价格以应付压力。

  另外,目前所施行的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额有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等6档,而车主图便宜买5万元的比较多。有传闻说,强制保险条例规定必须买20万元,所以第三者责任险费率肯定会有所上调,而车损险费率的上调可能会与此同时进行,毕竟车险赔付率上涨的压力还需要进一步释放。

  其实,车险要涨价的消息早就有耳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不久公布首份年报时就表示有意提高车险费率。人保今年第一季度在我国车险市场的占有率为67%,是车险业的龙头老大,而中国财险业的现状依然是“大公司决定市场”,再加上去年上半年车险价格战之后车险价格有回调压力,所以分析人士认为,人保上调保费意味着其他财险公司也会跟进。结果,果然不幸言中,各财产保险公司都对于三者责任险的费率进行了上调。站在保险公司立场来看,调整第三者责任险费率,可以理解为商业保险公司对于市场变化的一种正当应变。

  车险费率上升的轨迹已清晰可见,趋势已不会改变。然而要涨到什么时候才算真正“到位”,尚有待于市场来揭开谜底。(李永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用车手册专题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