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幽梅花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25  网友:丫头fly

  新浪网友:丫头fly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把我和小烧引到了梅花谷。本来我想的题目是那山、那人、那花、那狗。可是在写的过程中,我不断的在回味,觉得正是有了这梅花般的“那人”,才有了那开遍“那山”的 “那花”以及陪伴这一切的“那狗”。

  那 人

  当我看到梅花谷的两位主人,我想我遇见了神仙眷侣。去之前就知道梅花谷的女主人马师傅、男主人赵师傅是一对退休的城里人,我们以为即将见到的是两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用赵师傅自己的话说是白胡子老头),但是当我们在谷口见到马师傅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称谓,因为实在是怕冒昧(马师傅看起来实在是太年轻了)。打过招呼之后,赵师傅也背着山篓下山了,两夫妻看起来都是面色红润,精神焕发,怎么看都不象是快60岁的人了。问及为何来此,马师傅说只是因为喜欢这山野间的清静。交谈中得知,那山中盛开的梅花,雅致的小木屋,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发电的风车,还有那赵师傅自己命名的聚仙亭,过一阵子就可以采摘的李子、桃、山楂、辣椒、黄瓜,冬天可以睡的火炕,等等,都是两夫妻七年来辛勤耕耘,相濡以沫的成果。大家能想象吗?

  修路的时候两个人唱《愚公移山》,桃花开的时候两人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大家可能更难以想象,两夫妻在不同的山头为梅花插枝嫁接的时候,都会互相对歌;黄昏初上,马师傅会把灯笼点上,而赵师傅在山风中小酌于聚仙亭;而当山谷中飘扬着赵师傅自己谱曲的笛声时, 听众是马师傅,是那群山,是那挺立的梅花,是那几只懂事的大狗。以上仅仅只是主人对于自己生活的一种真诚,而从短短半天时间的接触中,我们更加体会了主人的真诚。当我们与主人打过招呼以后,已是中午,他们并没有象京郊农家院的主人一样,主动招呼我们吃饭,而是给我们介绍了那里的梅花,并且细心并且自豪的告诉我们,山上的梅花既色又香。

  此时,我倒是按捺不住了,很不好意思的跟主人说中午想吃农家饭(因为我们觉得我们的到来仿佛破坏了这里的宁静)。在我们流连于那山中的梅花时,主人已经将饭菜张罗好了,而为了让我们吃上热的摊鸡蛋,一直等到我们下山才做。赵师傅还是爱酒之人,主人已经吃过饭了,但是因为那份真,陪我们海阔天空的聊天,跟小烧对饮。其间,马师傅还带我去捡柴鸡蛋,难度很大——因为放养山上的鸡比较又个性的,从不按部就班的下蛋。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理所当然的要结帐,主人却一再的拒绝,在我们再三的坚持下,才收下,这让已经习惯接受京郊的那种服务的我们很不习惯,当然更多的是感动。

  那 山

  据主人介绍,这周围大概有4000多亩山都是他们承包下来的。而我们吃饭的聚仙亭就是龟的脑袋,是龙脉。每有流星雨的时候,这里可是观赏的好地方。这山上夏天可以采摘杏、李子、桃子;秋天可以采摘山楂、栗子、梨,枣;冬天可以采摘冬枣、雪桃。最妙的是一路走来,随手拈来,林中的鸟儿为你伴奏,如果幸运的话,还能看到野鸡、松鼠与你同行。

  那 花

  梅花的冰肌玉骨、独步早春、凌寒留香的品性历来深为人们所钟爱。品赏梅花一般着眼于色、香、形、韵、时等方面。

  色 梅花有粉红、纯白等多种颜色。梅花谷里成片栽植上万株梅花,疏枝缀玉缤纷怒放,有的艳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仿佛云蒸霞蔚。

  香

  梅花香味别具神韵、清逸幽雅,被称为暗香。“着意寻香不肯香,香在无寻处”让人难以捕捉却又时时沁人肺腑、催人欲醉。我徜徉在花丛之中,微风阵阵略过梅林,犹如浸身香海。

  形

  古人认为“梅以形势为第一”,即形态和姿势。形态有俯、仰、侧、卧、依、盼等,姿势分直立、曲屈、歪斜。梅花树皮漆黑而多糙纹,其枝虬曲苍劲嶙峋、风韵洒落有一种饱经沧桑,威武不屈的阳刚之美。梅花枝条清癯、明晰、色彩和谐,或曲如游龙,或披靡而下,多变而有规律,呈现出一种很强的力度和线的韵律感。

  韵 “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石着为贵。”所以在诗人、画家的笔下,梅花的形态总离不开横、斜、疏、瘦四个字。今天,人们观赏梅韵的标准,则以贵稀不贵密,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谓之“梅韵四贵”。

  时

  探梅赏梅须及时。过早,含苞未放;迟了落英缤纷。古人认为“花是将开未开好”,即以梅花含苞欲放之时为佳,故名“探梅”。梅花以“惊蛰”为侯,一般以惊蛰前后10天为春梅探赏的最佳时机。开花期也因我国南北气候不同而异,广东12月至1月,沪宁2月至3月,北京3月至4月。我们是在4月9日去那里的,阳面的梅花已开始落英,阴面的则含苞未放。

  那 狗

  当我们刚入谷口的时候,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欢迎方式,先是一条狼狗向我们吠叫,接着几只松狮向我们冲来,当时我特别害怕,一动也不敢动。这时候马师傅从屋里出来,对我们说:“你们看到我说话就回话,狗就回去了。”还真是这样,对上话后,那些大狗就乖乖的回去了。更有趣的是先前还气势磅礴的那只狼狗转眼就在亭子里睡着了。后来听主人讲,这几只狗的任务很艰巨,因为他们从城里来,经常受到当地农民的欺负,凡是有生人来,只要主人不答话,任何人休想进。后来赵师傅还打趣到:“都说狗眼看人低,还真是这样。”现在这些狗已经习惯城里来的客人了,只要答上话他们的任务就完成了,而对那些村民打扮的人则始终保持警惕。

  两位主人称自己是在这里修行,也许他们已经达到了“我是梅花,梅花是我”的境界。而我却想尘世中的我们什么时候能做一个梅花人,有一颗梅花魂——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