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爱车远离失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8:47  浙江日报—汽车周刊

  买车是件让人高兴的事。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拥有了心爱的座驾,往往像是开启“潘多拉之盒”,从前于己无关的烦心事也会跟着接踵而来。许多调查表明,在当今的国内汽车使用环境中,私家车主最担心的是爱车被盗。新买的车停在小区里,你是否曾有辗转反侧睡不着,或是竖着耳朵仔细倾听楼下的动静的经历?后半夜里,你可曾被汽车防盗报警器尖锐的叫声惊醒、并飞身而起、大步冲到窗口观察爱车是否健在?“整车盗抢险”并非有关部门规定的必保险种,但在有车族中却常年“热销”,许多网友还在网络上述说着这样的困惑:车是买来了,可人却因提心吊胆而变得憔悴。其实,一旦出现“险情”,岂止是令人憔悴而已?最近,佛山黄女士一家就亲身“体验”了一回这种深度的刺激。

  今年早春的一个清晨,黄女士照例到楼下取爱车准备上班,眼前的一幕让她彻底惊呆了:刚买不久的菲亚特派力奥轿车四门敞开着,这是怎么回事?黄女士的丈夫是有丰富破案经验

  的老资格刑警,闻讯冲到“案发现场”,往车里一看,这位反窃专家的心里也“格登”了一下:只见一把已高度扭曲了的车钥匙查在派力奥的钥匙孔里,方向盘脱离车体,转向系统中的电线已被拉出、烤焦。从现象看,他立刻断定,爱车碰到的是盗车高手。

  通常,进入车内是窃车者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大多数人会采取破窗而入的办法。而一旦坐上驾驶座位,开锁、启动的过程十几秒种就能搞定。但自己的爱车周身上下却没有明显的被撬被砸痕迹,这位“车旁君子”不知用了什么法子打开的车门,可从作案现场的情形看,派力奥的方向锁成了他无法逾越的鸿沟:钥匙孔里插着把面目全非的钥匙,说明他用尽了一切开锁手段;焦黑的裸露电线,则表明他甚至曾拔下方向盘、接上其中的两根电线、企图人工发动汽车。幸好这一切都是无用功,汽车最终还是没有被发动。望着伤痕累累的爱车,黄女士夫妇在庆幸之余,不得不感叹当今汽车的防盗技术的先进!

  在维修时,黄女士从菲亚特4S专卖店的技师那里了解到了派力奥轿车此番得以劫后余生的原因。原来,该车在出厂时即配备了一种名叫“CODE”的防起动系统,每次起动汽车时都会更换不同的解锁密码,只有发动机同方向锁共同对钥匙的电子密码识别无误后才能起动发动机。由于该装置的编码在制造时同车身电脑共同生成,因此只有原配的车钥匙才能启动汽车。

  同时,黄女士的这台车还拥有VENICE(汽车整体电子控制)系统,它能使车身电脑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和仪表这三个电子控制中心连接起来,并相互交换信息。它减少了23%的线束数量,提高了电气系统的可靠性,也保证了点火开关锁使用的可靠性,只有换挡杆在N或P档位时,发动机才能点火起动,在P档时,车钥匙才能拔下。

  由于没有仔细阅读汽车说明书,黄女士一家直到受惊之后,才知道爱车还有这些功能,这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专家指出,大多数汽车消费者在买车之后,都会一心沉醉于爱车带来的生活新概念,同时又不同程度为车辆的安全感到担心,真正仔细阅读车载防盗系统功能及使用说明的,恐怕不到十之一二——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用车方面,现在的国内消费者还远称不上行家。同时,当今的车载科技已相当先进,但除了花大本钱翻新汽车外观内饰之外,又有多少制造商把真正实用、先进的安全技术引入到中国市场来?看来,要满足国内消费者越来越高的要求,厂家还得在这方面花点力气。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