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陀山五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0:04  网友:周甘

  新浪网友:周甘

  “五一”宁苏沪甬普陀山自驾五日游

  人物:本人,男,谨慎型驾驶员,驾龄8年,买车3年,行驶32000,基本在市内跑,开车只往前看,最远一次驾车是今年春节从武汉去庐山,全程不足4小时。

  短发MM,副驾驶,刹车功夫比较厉害,美食家。

  卷发MM,有驾照,侃价高手,mp3机不离身。

  长发MM,随遇而安型。

  时间:2004年5月2日——6日。

  交通工具:白色富康新浪潮

  一、计划篇

  本人生性不喜凑热闹,黄金周从未远行,今年五一迸发了些许旅游激情。经过几天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下定决心,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去看看祖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去华东!去上海!去苏杭!这条线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驾车难度小,沿途景点多,旅游学习两不误。决定后立马征集志同道合的驴友。

  二、准备篇

  4月29日晚,上网查有关自驾游游记。搜了一晚上,没有发现可以拷贝的成果。

  4月30日中午,研究天气,研究路线。家里有一本《实用中国驾驶员地图册》(2001年5月第5版,事后证明我国公路网近几年发生巨变,此图老掉了牙,引人误入歧途),就买了一张《中国地图》、一张《湖北省地图》。然后赶到神龙特约服务站,往日宽大的服务站,今天居然排满了车,耐心排队半小时,才给小白换了次机油。

  下午,驴友搞定,加我2男3女。正好一车,定于5月2日出发,5月6日回家。

  晚上,美食家来电,问可否考虑去湖南湘西凤凰古城或者广西桂林北海。哇!山路!有创意!有挑战!一个女同志有如此志向,PF。

  5月1日上午,养精蓄锐。

  下午,经民主讨论,仍决定执行原计划。随后去超市买饮料食品。

  晚上,球友约网球fb,经不起诱惑,战斗到十点多。回到家,同行MM告知,帅锅因故退缩,明日出发只有4人。遗憾。作为唯一的男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三、实战篇

  5月2日,第一天。

  早8:00,小雨,从武汉雄楚大街出发。

  8:30,到达武汉凤凰山收费站,领卡,上武黄高速公路。保持车速120KM左右。出了喧闹的都市,欣赏着音乐,几个人都比较兴奋。

  9:15,出黄石收费站,收费30元。

  9:20,上黄石长江大桥,收10元。

  9:40,车比较多,排队上黄黄高速浠水入口。雨大了起来。

  10:55,交45元,到黄梅县界子墩收费站出口。能见度较低,安全第一,将车速降下来。

  11:07,进合宁高速安徽宿松收费站。雨还在下。

  14:49,至安徽吴庄收费站出口,收费145元。天气开始转好。

  15:34,上南京长江大桥。收费10元。

  15:56,到达南京市区。卷发MM建议去南京夫子庙就餐。停车,打的。夫子庙人山人海,去“南京四大碗”点了几个菜。

  18:30,驾车出南京中山门。

  18:37,上沪宁高速。

  21:11,进苏州新区收费站,交费85元。从武汉至此873公里。

  21:30,到同学预订的苏州枫桥老街悦来客栈,客栈条件比名字差多了,收费较平时翻了1番,标间240元。黑!放下行李,去市中心吃老妈米线、逛步行街。中途依稀可见夜色中的寒山寺,想起了《枫桥夜泊》,只记得“夜半钟声到客船”这句。可惜斯人已去,困意渐生,无心品味孤独之感。

  5月3日,第二天。

  7:00,天阴沉得可怕。

  7:40,出发,直奔姑苏寒山寺、世界文化遗产——留园。寒山寺人多香火旺,留园一棵树、几块石都非常精致,整个园林集灵秀与大气于一体,移步换景,别有天地。几个MM来过苏州,对园林兴趣不大,偶只可惜没能一睹拙政园风采。

  10:49,出苏州南大门收费站,交15元,直奔吴江市同里镇。美食家具有浓烈的江南小镇情节,曾建议把周庄、乌镇逛遍,但遭到了大家的反对。

  11:46,途经吴江静思园,过门而未入,门前留影。

  12:00,到达期盼中的同里。

  天空飘着小雨,雨中的江南古镇,欣赏起来更有情调。Mp3同志穿了双运动拖鞋,沉湎于秀色及音乐,竟摔了一跤,幸亏带有创可贴。

  撑起雨伞,游览明清街、罗星洲、穿心弄以及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小镇的商业气氛浓郁,如同云南的丽江、大理。退思园和留园风格迥异,以深色调为主,多了几分古朴凝重,少了些活泼秀气,推知园林主人不是封建官僚,就是地主土财。

  14:54,惜别同里。2日晚上真应该住在同里,既便宜(四人中,有三人都是搞经济工作的,考虑成本效益比较多),又能体验江南水乡味道。

  15:45,至上海西岑收费站,30元。里程表显示:986公里。

  进入上海市区,天黑有雨,开车找路变得困难起来,浪费了不少时间与精力。上海住宿较贵,几个经济学毕业生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相对便宜的旅店。旅途疲惫,倒头就睡。

  5月4日,第三天。

  清晨,一缕阳光射进了房间。今天是个好天气!

  9:20,去石泉路四如春食府过早。中华老字号,还行。

  9:50,穿黄浦江过江隧道,驱车浦东。这是偶8年前来过并为之惊叹不已的地方,大桥、立交桥、高楼大厦——特别是八佰伴及八佰伴陈列的法拉利,给偶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如今的上海,似乎还是老样子。金贸大厦上88层电梯入口处排成长龙,据说东方明珠人更多,只得作罢。到正大广场,3个MM精神振作,短发MM独自去星巴克找了一下感觉。到了江滩,短发MM和卷发MM同时惊叫:“哈根达斯”,在两位美食家的带领下,偶上了一堂生动的食文化课,可惜没能吃出哈根达斯的icecream和其它地方有什么区别。

  13:46,出上海莘庄收费站,至枫径收费站,30元。枫径收费站旁上海金枫加油站只有98号汽油,头一次加上98号汽油,4.26元/升,加满油,有劲!上沪杭高速。双向8车道的高速公路,跑起来分外畅快。一个地区的公路,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

  江浙公路网之发达、路面之高质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县里公路也是如此,与归途中所经安徽、湖北路段相比,反差太大了!

  18:08,到达宁波高速入口,继续前行。

  18:28,宁波北仑高速出口,上海至此360公里,交130元。

  19:22,进北仑白峰车渡口,车、人交费117.5元。

  20:00,到舟山市定海区(舟山汽车比较遵守交通规则),继续赶路,一路问了过去,在普陀山对岸的普陀区朱家尖镇明镜苑度假村下榻。三星级酒店,标间150元,性价比不错。

  5月5日,第四天。

  清晨海风习习,沁人心脾。找地方给小白洗了个澡,10元。贵,洗车人解释海边淡水紧张。

  8:10,驱车朱家尖蜈蚣码头,停车,坐快艇上普陀山。门票130元,不含山上收费景点。游览西方梵净寺、惠济禅寺、佛顶山、千步沙等景点。可惜天不够热,不能下海游泳,只在沙滩上开了会摩托车。

  普陀山海拔最高288米,景区很大,几个人只能走马观花,观其精华。景区巴士四通八达,有缆车上山顶。四人坚持没坐缆车,爬上佛顶山,累。美食家与mp3比较虔诚,见佛必拜。还真管用,后来出了普陀山,一路行车、排队上汽渡竟异常顺利。

  16:30,返程。舟山鸭蛋山汽渡沿途车流绵延1公里,等候近2小时才上船。

  21:20,到达宁波市区,住海军宁波招待所。mp3蹦的的力气都没有了。

  5月6日,第五天。

  由于时间关系,近在咫尺的奉化溪口蒋介石故居来不及瞻仰,只有留待下次了。准备返汉,计划走宁波——杭州——德清——湖州——长兴——广德——宣城——芜湖——合肥——武汉。

  9:16,出海军宁波招待所,经宁波大隐收费站入口,上杭宁高速。

  13:00,父子岭出口下杭宁高速,收费120元。

  因为在高速没有下(没看见有路标)长兴广德至安徽宣城的路,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自此,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从浙江走到了江苏,多花费了宝贵的几个小时,偶因此自责,一度懊丧不已。其间曾咨询过收费员,但此人指点了一条错误的道路。

  13:10,出江苏大港收费站。

  14:17,过江苏溧阳收费站。

  上宁高(高淳县)高速,15:52,返回宁高(高淳县)高速。奔安徽芜湖。

  18:04,上205国道芜宁路收费站,

  18:17,上芜湖长江大桥,收费20元。

  18:27,上合宁高速,合肥段修路,在巢湖半汤下高速,经巢湖市区。

  19:51,上合芜路巢湖段水泥路收费西站,一路货车不断,偶见车就超,过了一把公路赛的瘾。

  安徽这一路,才知什么叫“光辉(灰)城市”,把美食家吃徽(灰)菜的食欲也败坏了。(对不起安徽的各位朋友了,别拍我)

  20:34, 终于又见高速,到达合宁高速龙塘收费站入口

  21:37, 宿松收费站出口,交 100元。

  21:50,进黄黄高速界子墩收费站入口。

  5月7日,第六天。

  00:59,出浠水收费站,交45元。

  1:10,上黄石长江大桥,收10元。

  1:20,上武黄高速。

  2:02,出武东,留下30元。

  2:42,到家,有种温馨的感觉。累得跟畜牲一样,但没什么睡意。

  统计数据:

  全程2810公里,其中:武汉至普陀山1522公里,普陀山返汉1293公里。总耗油212升,百公里平均油耗7.54升。费用约5000元,其中:汽油费766元,路桥费1162元,停车费44元,快艇、轮渡费108元,门票费878元,的士及景区巴士费136元,餐饮费330元,住宿费1240元,照相费用177元,其它费用120元。

  本次旅程大家玩得很开心,一路欢声笑语,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车技,考验了汽车,积累了经验,值得肯定的地方有:

  1、四人搭配不错,很团结,爱旅游。三人有驾照,两人能开。

  2、民主作风浓厚,方向路线问题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其间美食家与偶经常争得不可开交,也都犯过错误,作为一种经历,为旅途增加了不少趣味。

  3、一路上很多车抛锚,偶的富康车平时有些小毛病,庆幸的是,这次旅程还正常,经受住了考验。

  4、物质准备比较充分(特别是自带的拖鞋发挥了重要作用),所备一箱矿泉水、一箱牛奶以及面包、饼干等零食虽然品种不多,但基本能够满足生存需要。

  需要改进的地方:

  1、旅途安排过于紧张,有点走马观花的感觉,景点没有玩透。

  2、旅途睡眠少,最后一天有点疲劳驾驶。偶和美食家两人回汉驾车近18个小时,对身体是个相当大的考验,好在最后坚持下来了,想想都有些后怕。

  3、不要提前预订旅店,预定旅店又贵又限制自由,直接上大堂去侃价更实在,效果也不错。

  4、为少走弯路,一是要准备最新版最全面的地图,二是要多问路,且问路不要只问一个人,否则容易得到片面的答案。

  5、对旅游景点、风俗民情研究不够,没有将景点与行车路线很好地结合起来,没有品尝到当地最有特色的小吃。

  胡诹几个字,期待下一次自驾游。

  2004、5、14于武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