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难考的纽约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09:56  深圳特区报

  一位在纽约工作的朋友回国度假,不无得意地向我炫耀他在纽约考下了驾照。因为在美国,纽约的驾照几乎是最难考的。考试时,不但要到高速路上去行驶,而且因为纽约的停车位稀缺,考试时必须能安全地停进一个前后各十几公分左右的平行车位,这在国内,对许多老司机来说都是高难度的活儿,因此,尽管有人称美国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家,而纽约却只有25%左右的人拥有驾照,无驾照比例居全美之首。当然这与纽约人口密度大、交通拥挤、公交发达直接相关。

  据报道,从世界各地来美的人相当一部分在原居住国都会开车,然而在美国考车屡屡告败。其中很大成分是养成开车的习惯不符合美国的“开车游戏规则”。不学好基本的东西,在美国这个车流量大、车速快的国度极容易发生事故。考试的路况安排中有多种环境,大街、商业区、住宅区,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没有灯的十字路口,还有各种限速的路段。一些人对在美国学开车总结出一些基本经验,具体说,一是“摇头晃脑”,二是“左盼右顾”,三是“留心停止信号”。

  “摇头晃脑”是驾驶员拐弯、变线必须要做的动作,向右拐弯,向左回头;向左拐弯,向右回头。行驶间的左右变线,必须向变线方向回头看,这些动作只要驾驶者不做,考官就会扣分,而恰恰回头的动作,老司机由于惯性常忘了做。“左盼右顾”指的是驾驶者开车时头部和眼神的反应,太木讷不行,一动不动僵硬地驾驶也会被扣分,有人形容说,八秒内要眼扫后视镜一次。三是“STOP”停止信号,在美国停止信号的示意牌遍布大街小巷,路逢此牌必须停车,三秒后方能继续前行,许多人屡考不过就是吃了这个亏,只要看到前后左右没人没车,照走不误,肯定通不过。

  在很多国家,基本没有大规模的驾驶员培训学校,要学车可以花钱请私人教练。在美国,一般通过了交通规则考试后可能拿到学员驾照,只要有拿正式驾照的人陪同,就可以上路开车了。而很少有国家在考试时只是在教练场地行驶而不真正上路。(作者张治良)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