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R-V飞腾欧蓝德城市四驱谁更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09:32  精品购物指南
CR-V飞腾欧蓝德城市四驱谁更野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越野车真正用于极限驾驶的机会只占车主使用率的5%。不管这个结果能否让越野车爱好者信服及生产厂商接受,一批标榜运动休闲的非越野非纯正SUV的城市四轮驱动车(普通轿车多为两轮驱动)如CR-V、CUV找到了生存的理由。


  成立不到一年的东风本田第一辆下线车就是知名度颇高的CR-V。CR-V同去年下线的小型SUV猎豹飞腾、城市运动型轿车CUV欧蓝德相比,虽不是真正意义的同一种车型,但在性能、价位和产品定位上显示出相似性,特别是都以城市越野、城市运动的四驱车自居, 城市越野、运动型四驱车相对轿车来说有更好的道路通过能力,相对越野、SUV车来说舒适性、操控性有所强化。本文就对这三款车加以比较,看谁更适合这个称号,谁的性价比更合理。

  通过性排序:欧蓝德好于飞腾和CR-V

  通过性的说法更多地用在越野车或SUV上,通俗讲指车辆在坏路或坏天气下路面的顺利通过能力。对这三款车的通过性自然不能以越野车来要求,但至少在四轮驱动、底盘及轮胎方面与普通轿车有所不同。

  四驱形式:欧蓝德与CR-V较飞腾方便

  三款车的四驱形式其实还是有所区别的,相比之下,CR-V与欧蓝德的四驱形式更方便。CR-V的实时四驱根据路况随时调节,比如正常路况下它就是两驱,一旦路遇泥泞或冰雪等天气的较差路面,便自动切换成四驱形式以利通过。而欧蓝德的全时全轮四驱作为其设计的核心技术同样可以根据不同路面自动转换,智能化适度更高。飞腾的超时四驱与三菱系列中较低档次的易选四驱相比做了相应改动,增加了中央差速锁,不过这种两驱与四驱之间的转换还是需要一些条件的,如车速需低于100km/h,再有转换当中会有滞后感。

  底盘:各自优势有限

  CR-V和欧蓝德都采用的是轿车底盘,为承载式车架,其悬挂系统也更接近轿车,在越野路面的通过性会受到限制;但两车的底盘高于飞腾30多毫米,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通过性方面的不足。

  相比之下,飞腾底盘的通过性能接近越野车,其采用了一个大梁和承载式即越野车和轿车式二合一的车架,其优势在于既增加了越野通过性,又减轻了车重,四驱系统给飞腾这款小车带来的负荷,可以用这种方式得到抵消。再有飞腾四轮悬架采用的都是螺旋弹簧,这种设计可以让车轮在崎岖的路面上最大限度地与道路保持接触,从而提高越野通过性能。但飞腾的离地间隙不理想,只有170mm;据专业媒体试驾人员反映,其前独立悬挂通过坡度较大的小壕沟不能很好地保持车体离地高度,易发生底盘拖地的现象。


  轮胎:欧蓝德与飞腾强于CR-V

  欧蓝德和飞腾轮胎均为215宽胎,欧蓝德扁平比还要相对低些,在路感和弯路随动方面表现会要更好一些。CR-V的轮胎宽只有205,比这两款车及其进口车主要对手丰田RAV4都窄,对于强调运动、越野的城市四驱车来说,是一个不足。

  动力性排序:欧蓝德强于飞腾和CR-V

  三款车的动力性表现,主要从发动机、加速性及制动性能三个方面加以比较:

  发动机:CR-V比欧蓝德和飞腾新

  CR-V采用的2.0升i-VTEC发动机,是本田公司在新雅阁2.0基础上加以调整的,比如峰值扭矩的输出由4500转调低至4000转。i-VTEC发动机具有多项优点,其可控气门开启关闭及可变正时控制技术可以使发动机的燃烧始终保持最佳状态,从而实现提高功率、燃油效率及排放清洁度的目的。不过这款发动机的排放对于1.5吨的车重来说,始终是比较小的,很难有出色的动力表现。

  欧蓝德的4G64发动机不是最新型的,但是一款成熟的明星发动机,被广泛应用在目前国内的诸多轿车、皮卡、SUV及MPV上,技术成熟,稳定可靠,动力性、经济性基本能满足需要。

  飞腾选择的4G94发动机是三菱90年代末期的产品,从结构和技术含量上看并无多少亮点。其采用的是极其普通的单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的布局,在强化程度方面低于目前国内的很多热门机型,不过据专业媒体试驾人员反映,实际驾驶中该发动机的噪音、振动、油耗和发动机油门的随动性也还说得过去。


  加速性:欧蓝德强于飞腾和CR-V

  从最大扭矩的数据来看,欧蓝德的峰值出现得比较早,在2500转的时候就可以达到201的扭矩,当然三款车的排量中欧蓝德也是最大的即2.4L,可见其在一般速度下提速能力较强,相对城市路况来说比较适合。飞腾的最大扭矩虽比CR-V稍低,但其车重足足比其轻100kg,两车的排量同为2.0,CR-V很难有明显优势。

  制动性:各有千秋

  CR-V是三款车中惟一的前后盘式刹车,这种刹车的制动效果比较理想,但它也是惟一没有EBD即电子制动分配的车型;而另两款车均有EBD。


  舒适性排序:CR-V强于欧蓝德和飞腾

  应该说三款车在舒适性、操控性方面都作了很大的努力,在配置上三款车达到或接近同档轿车水平,其中CR-V、飞腾还配备了电动天窗。相比之下,飞腾、欧蓝德的内饰、配置还显得简单、传统些,而CR-V的多项细节设计不逊于同档轿车的水准,这也是本田的一惯风格,即使是休闲车也莫不如此。

  价格排序:CR-V比两者高2.4~5万

  三款车按这样一个排序,差价分别是2.4万和2.6万,但欧蓝德与飞腾还有更低价位的型号可供选择。相比之下,东风本田CR-V目前只一款,没有更多的选择余地,这也使其三者中的最高价格更加成为焦点。

  虽然东风本田CR-V比进口原形车便宜了9万,但还是有很多人对目前23.98万元的定价不能接受,部分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由于与新雅阁等共用很多零部件,因此,CR-V的国产化率起步就会达到40%以上,成本可以大大降低。再有按照本田公司一贯的“低价”策略,本田CR-V的价格也不会太高。因此有人曾认为CR-V最低可能在20万元以内。而更出人意料或意料之中的是,据说东风丰田CR-V暗地加价额度不低于当初的新雅阁。

  至于油耗,三款车的理论值为6.6~7.3升,但因为是四驱车,实际油耗会比轿车高出很多。


  综合评价:

  东风本田CR-V温柔有余 性价比不高

  CR-V虽然外形在三款车中是最高大的,但其实外“刚”内柔,想以此车圆自己越野梦哪怕城市越野梦的准车主难免有点自欺欺人。其性能基本还是轿车的特性,即使在城市中越野也显得有点腼腆。当然,配置、舒适性、时尚性方面的优势与轿车确有一拼,但23.98万的价格显然不如同档轿车实惠。

  猎豹飞腾 以小搏大 性价比适中

  飞腾的原型车Pajero iO,被称为“性能不变的缩小版Pajero”,其超选四驱是三菱的一块金字招牌,自然也是飞腾的一大卖点。除此之外,飞腾的各项表现在三款车中都比较适中,且是三款车中车型最小的,相对其定位的年轻消费人群,18.98万的价格不能算离谱但也不算低。微型轿车顺应国情依然有市场,而微型SUV是否也有这种运气,恐怕很难说。越野就是越野,就是彻底与纯粹,如果把外形和功能微缩,究竟会适合什么样的个性呢?

  北京吉普欧蓝德 刚柔相济 性价比较好

  欧蓝德的舒适性适中,内饰设计和配置上并无精彩之处,但其良好的动力性、全时全轮四驱功能和相对适中的价格,使这款基于轿车底盘的CUV的运动本色得以很好发挥,在这三款车中性价比较好。本版撰文 江泓价比

  厂方产品评价

  东风本田销售部副部长 蒋玉滨

  问:东风本田CR-V目前的销售情况如何?如预订需要等多久?北京现只有两家广本店销售CR-V,借用广本经销店的形式,是否会影响到今年年底2万辆的销售额度?

  答:目前的销售情况非常好,每店的预订量在一二百台。由于预订总数还未与产能排定,所以暂时还不知道购车者的预订时间会多久。与广州本田在发动机项目上曾有过10年的合作,所以目前共用销售渠道不是问题,也不会影响今年年底前2万辆的销量。东风本田自己的销售网也正在建,会在一年内完成,至于北京会有多少家目前还不好说。

  问:东风本田CR-V同原形车比作了哪些改动?

  答:基本与原形车一样,只针对中国路况在减震器等配置方面作了一些改动。

  问:与猎豹飞腾、欧蓝德相比,东风本田CR-V有何不同之处?

  答:猎豹飞腾车型比较小,与CR-V没有可比性;欧蓝德是四驱车,而CR-V是轿车兼四驱,且外形比较时尚。

  北京长丰猎豹飞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总经理 周林海

  问:东风本田CR-V的下线对飞腾是否有影响?飞腾现车供货慢的情况何时缓解?

  答:目前还看不出有何影响。前一段由于产能有限及三菱方面严格技术把关的原因,飞腾只售出600多辆,预计进入6月份飞腾的供货情况将会好转。

  问:与CR-V和欧蓝德相比飞腾有哪些优势?四驱功能与另两者有何不同?

  答:CR-V和欧蓝德毕竟是轿车底盘,性能与飞腾不一样,飞腾的越野性更突出;飞腾的四驱系统对不同路面的针对性更强,更便于及时调整驱动形式,满足驾驶需要。

  北京吉普有关人士

  问:欧蓝德目前的销售情况如何?是否需要预订?多长时间?

  答:欧蓝德目前已经热销近3个月,截止4月30日已销售6500辆。预计需1个多月,如果是亮银和黑色等的时间会更长。截止6月底订单满足率只有85%,缺货情况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问:CR-V的下线是否会对欧蓝德有影响?与CR-V或飞腾比,欧蓝德有哪些优势?

  答:一些用户认为,CR-V定价过高,欧蓝德的订单反而增长了。不少持币购CR-V的用户转向了欧蓝德。技术先进?拥有手自动一体化智能变速器、全时四驱等全球最新技术,动力强、离地间隙高通过性好、抓地能力强;与国际接轨价格:性价比极高。

  媒体测试评价

  东风本田CR-V

  TOM网:开上路,感觉方向盘的比例非常好,没有无效的行程,方向盘的回位也相当轻松,但CR-V的方向盘做的比较细,男士握起来可能觉得比较别扭。

  进口CR-V

  《南方都市报》:感觉CR-V对悬架的设定并不理想。虽然在碾过一些大坑时,车身的震荡比较平缓,没有生硬的凹凸感,但在经过一些不平整的水泥路面上,会产生较多的余震。

  猎豹飞腾

  《南方都市报》:悬挂的设定偏软,在经过不平道路时可以提供不错的舒适性,但在做蛇行绕桩试驾时,较软的悬挂配合较高的车身,使其左右摆动得比较厉害,虽然紧握方向盘,但还是让我们没有足够的信心加大油门过弯。

  欧蓝德

  《汽车杂志》:起步丝毫不觉得脚软,高转速时的换挡较平顺,城市驾驶时感觉几乎与轿车无异,全轮驱动的抓地力非常理想。不足在于大脚油门高转时传入车内的噪音略为明显;方向盘的转向比较轿车显得有点模糊。(撰文:江泓)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