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欧盟崛起 中国汽车吸引外资优势受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08:59  中国经营报

  5月2日,温家宝总理在欧盟接纳10个新成员国后的第二天出访欧洲,温总理此次出访的目的很明确,一是希望欧盟国家不要为中国设置太多的贸易障碍,二是为那些在华投资的欧洲公司释疑,提醒他们不要停止对华投资。

  温家宝欧洲之行第一站是德国。而在德国第一时间就去了德国大众,温总理善意的提醒德国大众不要食言对中国的投资,在这之前,德国大众和中国一汽集团签署了在未来5年内将在一汽追加53亿欧元投资的框架协议。53亿欧元是笔大单,这对于正在大力吸引外资的中国来说相当关键,更重要的是,德国大众这个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树立起来的榜样不能倒塌。

  但是新欧盟形成后新成员国吸引外资的优势已经凸显,这是中国汽车业必须面对的现实。

  一些新欧盟成员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到2006年的汽车工厂将达到13个,而1986年就已经加入欧盟的西班牙和葡萄牙也将达到15个,这些汽车工厂的背后都是世界汽车寡头的身影,大众、通用丰田本田宝马等都已经看到一个全新的大欧盟经济圈对他们来说正意味着真金白银。欧盟经济一体化的便利,使得无论你在欧盟圈内任何一个国家生产汽车,面对的都将是拥有近5亿人口的一个优质消费群体。“西班牙每年300万辆的汽车产能,82%都是出口,他们的辐射力太强了。”德国宝马由衷地说。

  而中国与其相比却稍逊一筹。在亚洲,前有韩国和日本两个汽车大国,正在崛起的印度汽车工业也紧追中国其后,如果汽车投资资本要在亚洲实现自产自销战略,中国对周边国家的辐射力实在太小了。而中国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远比欧盟经济圈弱,欧盟的经济总量和消费能力都是中国望尘莫及的。

  另一方面,中国引以为豪的人力成本优势也将在新欧盟形成后逐步丧失。一份欧洲劳工组织的数据统计表明,斯洛伐克的工资水平仅为欧盟平均工资水平的1/6,波兰和匈牙利的劳动力成本仅为德国的1/5,而罗马尼亚只相当于德国的6%,这样低廉劳动力在今后仍将保持较长时间。

  中国整体制造技术基础落后也是资本却步的一个原因。在中国,由于中国许多的工厂还没有实行全球统一的制造标准,得不到国际市场的认可,很多产品只能困在国内。

  资本都有逐利性。如果在中国投资100万要5年才能收回成本,而在欧盟区投资100万只要1年就可以,这种劣势就几乎注定了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正趋减弱。

  也许我们可以把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团长安高胜的话看作是给中国汽车产业的预警:“10年前,我们就启动了一个帮助这些国家加入欧盟单一市场的计划,开始向10个新欧盟成员国转移资金、经验和专业知识,其中包括进行大量战略性的汽车投资。”

  作者:袁旭升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