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车迷”刘德一不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傻儿师长》、《傻儿军长》到《傻儿司令》,刘德一饰演的樊傻儿凭着运气,爽快的个性,大智若愚的性格平步青云,声名远扬。而在生活中,喜欢他的人只见过他挺着大肚子坐车,从没见过他当驾驶员。殊不知,刘德一曾经是个超级车迷,报纸、杂志、电视上的汽车广告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什么类型的车都爱看个究竟,排量、配置、外观,说起来一套一套的。有空了,还去逛逛车行,看看有没有新款,闻闻汽车的味道。只是他从不试驾,怕把人家车弄坏了,赔不起。刘德一最得意的事儿还有一件:曾经学过3天车,能开着必须踩两脚离合的教练吉普车从集市里穿过!

  方向盘磨痛大肚子

  刘德一爱车,也想学开车,可拍戏、演出太忙,计划一拖再拖。1994年,他终于下定决心,抽出时间到大邑县驾校学习。

  机会难得,刘德一学得很用心。见到大家都喜欢的笑星来了,驾校师傅也开心得不得了,特别照顾他,有时就安排他一人上车,所以进步挺快。刘德一说:“吉普车是两脚离合,不像现在的车那么好开。再加上我的肚子太大,每次都把方向盘抵起,一转方向盘,肚皮就要遭磨。只要遇到转弯,我就要收腹,肚皮还要帮手做运动。一天下来,白衣服上肚皮那一块就是一杠一杠黑的。”想着他开车的样子,旁人笑得直不起腰来,刘德一接着说:“机械这个东西,掌握不好,就东飙西飙,像只老虎一样,很危险,制服了就好办。其实开车很简单,就是要开端(开正的意思,四川方言),不要弯弯拐拐,开直线,不摇摆,熟练了就好了。”

  夫人怕我开睡着了

  刘德一学车的兴致很高,最让他得意的,是在师傅的指点下,居然开着吉普车驶过了热闹的集市,这让他兴奋了好长时间。可三天后,由于忙着拍戏,刘德一只能暂别驾校,没想到这一别,就再也没回去学过。他说:"最深刻的印象是老师说我转弯掌握得不好,不是开得太快,就是东拐西拐,反正就是哪儿没对。"问他还想不想学习,刘德一略有所思,说还是想学。坐在一旁听着的夫人张祥林却不同意了,严肃地说:“他不能开车!”刘德一深情地望了夫人一眼,说:“我还是想开一下,夫人怕我开车睡着了。其实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可能也不得遭。”看着夫人有些不高兴,刘德一马上闭嘴,再也不提想开车的事儿。

  警察敬畏“军长”

  刘德一饰演的“傻儿系列”深入人心,就算违规,喜欢看他演戏的警察也会“网开一面”。不过刘德一并不会因为警察没有罚他而得意,反而时刻把交通法规记在心上,教育身边的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别影响警察的工作。

  一天下午,刘德一坐着张祥林开的奥拓车到锦城艺术宫演出。车行驶到现在电信营业厅处,夫人一不小心没掌好方向盘,把车开在了直行道上,不能左转。当时5点多钟,正是车辆高峰期,从天府广场转一圈需要很长时间,为了赶路,夫人一打方向盘,硬要向左转。路上执勤的一位1.80米高的警察一个手势,把车拦下来,正要严厉地问话,低头一看副座上坐的是刘德一,马上敬了一个礼:“哦!到哪里去?”刘德一指了指锦城艺术宫,警察马上转身挥动手势,让从前后两方来的车都停下来,指挥张祥林向左拐。远处的警察觉得奇怪,在对讲机中说:"谁啊?怎么回事!"这名警察激动地说:“军长!”,那警察不解地问:“怎么坐奥拓?”

  跑江湖无奈遇车祸

  刘德一称自己命大,出了车祸也死不了。可他坐的车飞下10余米深的悬崖,那种“在蓝天白云中飞舞”的感觉,他再也不想尝了。

  刘德一回忆,那次到南充去演出,司机开着尼桑车,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毛毛雨中赶路,忽然听到“当”的一声,有东西碰过来,车子撞断4根柱子射出去,我就在蓝天白云中了,像坐飞机一样。车子冲下11米的悬崖后,重重侧摔在地上,坐在副驾的刘德一从车里爬出来,先看了看车会不会爆炸,接着打开后车门,对三个徒弟大叫:“快出去!”附近的农民闻声,赶紧冲过来救人。

  刘德一的头被撞伤,鼓出一个大包,满身是伤,所幸全是轻伤。赶着演出的他对身边的人说:“快去给我找辆桑塔纳,票都卖了,我要赶去演。别给师娘说,她要担心!”说完转身就走了。记者李姝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