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15日中国道路检阅“超越者”六安-信阳-南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0:54  新浪汽车

  5月15日阴转晴

  行程:六安——信阳——南阳

  清晨,天气阴暗,迎面而来的风带着些许寒意。7:50分“超越者”车队驶离花都宾馆,正式离开六安。

  8:40分在合叶公路开往叶集的路上,再岔道口左转经过一段泥泞无比、坑坑洼洼的沙石路面。此时“超越者”的车身表现出了良好的刚度,车内塑料件在这种情况下发出的异响也比桑塔纳2000要小得多。正当车队放慢车速,小心穿行的时候,有一个敞开破旧衣襟的中年“丐帮”男子,斜刺里穿出来,左手持一根短短的木头抵住1号车的车窗,右手五指摊开表示五元的意思,出于行车安全考虑,为避免冲突,1号车内人员短暂商量后,从车窗里递出五元给他,此公随即满意地离开公路。各车得到传报后皆唏嘘不已。公路上方的土胚房前,两个妇女笑嘻嘻地看着这一幕,她们的身边,一个孩子正踉踉跄跄地追赶一只鸭子,虽然脏兮兮的,但笑容一样天真明媚,我的心无由地灼痛了一下。

  天空渐渐晴朗,车队继续在312国道线上朝西穿行。有将近20分钟的路程路况十分不好,路面接连出现塌方,我们一度将车速控制在40—50km/h之间。路边的垂柳,风姿却与江南水乡不同,少了柔媚多了粗犷和刚硬的线条,同车来自兰州的马宁告诉这是旱柳,品种不同。

  9:10我们穿过固始县的黎集镇,这里的集市非常喧闹,一些日常用品就摊在路边任人挑挑拣拣,交易十分红火。街上的人们表现出的是朴素知足的风貌,让人觉得无论哪一种生活,都自有它的繁华。我们保持相对缓慢平稳的车速,有行人对着我们的车标好奇地指指点点。车里车外,彼此对望,都是过客。

  在固始县绕行了好长一段时间出来,10:10分到达胡族。此时里程658公里,这一带相对贫困,都是较破旧的土胚房,沿途加油站基本没有97号油。12:30车队顺利到达信阳,受到上海大众维修站的热情欢迎,经检查,各车均无故障,维修人员将车擦拭一新。信阳的市容是一路下来留给我们印象最好的地方,街道整洁宁静,路边的塔松青翠欲滴,令人愉悦。两边的民居,家家门前种满恣意怒放的月季,人们的举止比别处又多了一份从容。

  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整,13:55我们出了信阳,到信阳市加中石化加油站加油,这时单程表是806.3公里,总里程是1073公里。各车实际加油19升——21升。继续西行,沿途穆斯林餐厅骤然增多,尤以宁夏旗帜为多,想来这里已有回民聚居区。

  下午,路况良好,2、3、5号车均换了驾驶。车队将时速提至80——90km/h,超越者跑得十分欢畅,但经过村落的时候我们仍十分谨慎。这一带普遍的特点是狗多鸭子多,且都目中无人,稍不小心,就可能压了一只。途中,我们远眺了大别山,在黄河干涸的河床前留影。都是母亲河,从长江到黄河,一天的时间,我们已过万重山。

  进入双河镇,田野密集,这里是河南的一个油田,一路不少采油的磕头机。正是小麦成熟的季节,金色的麦田铺展到了天边。在路上,我们路遇一辆黑色的桑塔纳3000“超越者”,它按响欢快的喇叭向我们致意,疾驰而过,是车与车之间的会心一笑。过了唐河,还发生了一幕又可笑又可气的事情。车队经过一家收费站缴费,随行记者扛起摄像准备抢拍一组镜头,收费站几个工作人员顿时紧张,其中一个不停地问你们拍什么,另两个赶紧冲进去把帽子扣上。舆论监督,真是立竿见影。

  5:20车队顺利到达目的地南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南阳,早在西汉就以“商遍天下,富冠海内”而著称。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范蠡、东汉时时期科学巨匠张衡、医圣张仲景、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的故乡。与信阳相比,它的市容又多了一份文化底蕴上的气势。可惜我们没有时间逗留,否则,一定去访一访诸葛的茅庐,携一衣袖的圣贤之气而去。

  也许是因为第一天的整修,今天超越者的状况良好。南阳维修站点对其作了常规检测,结果令人满意。我们将车作了正常维护,为明天的跋涉作好了准备。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