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零首付”复萌 “衍生服务”手段花样翻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1:16  新闻晨报

  当下,房地产已被央行列为需要严控的"过热行业",引发了部分银行对个人房贷的收紧。可以说,银行信贷的走向,已经能体味出宏观政策调控的风向,而在产品"创新"的金融领域,关于银行个人信贷的任何新的、旧的迹象都是值得关注的。虽然,早已明令了车贷严禁"零首付",但是市场仍不断出现"衍生服务"。

  ---编者按 

  买车“零首付”再次成为上海汽车销售商们招揽顾客的有力招数。在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严禁“零首付”后,时隔两个月左右,上海多家汽车销售公司又相继推出了“零首付”买车业务,与过去“高贷”的手法不同,时下流行的买车“零首付”大多采取了房产抵押贷款的方式。

  奇瑞汽车的一家销售商表示能够提供“零首付”按揭是公司的一项优势,该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去年流行的“零首付”业务是将保险、车辆购置税、车牌等打进车价,按这个抬高价格算首付,由于银行已经禁止这种变通做法,汽销公司可以寻求新的“零首付”操作方式,其中最为普遍的方式就是将消费者的房产抵押给银行,借出买车所需的所有费用,然后还房贷。

  在车贷“零首付”被严查后,担保公司迎合市场需求也办起了“零首付”的业务。上海另一汽销商表示,通过房贷来买车不够方便,更好的方式是通过担保公司获得“零首付”,条件是通过担保公司的资质考察并且交纳一笔担保费。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零首付”的表面文章之下,复杂的手续成为不少中小车商盈利的捷径,按照业内的规矩,办一笔房贷买车的费用从几千元到一、两万元,而担保买车也要一、两万元的手续费。据汽销商计算,以买9万元的GOL并上上海牌照为例,通过担保贷款的方式支付所有费用,5年贷款总额为18.3万元,首付为117元,这笔购车费用比正常买车高出至少20%。

  “‘零首付’贷款常常成为一些中小车商套进消费者的手段,其后为此支付的额外费用往往与首付相当。”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抵押贷款的利率为5.76%(5年以上)和5.58%(3到5年),这个比例和车贷利率相同。

  但是,如果通过抵押贷款的方式来做车贷,申请人还需要自己额外支付近3000元的服务费用。这些费用包括800元评估费用(一次性支付)以及每年约2000元的抵押物品保险费用。有银行的精算师认为,这笔费用累加起来还不如直接申请车贷和办理车险。

  更严重的是,一旦发生还不了款的情况,那么消费者在银行抵押的物品(住房)就很可能会面临被银行接管的尴尬处境。(晨报记者林劲榆 陈澍)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