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宝马中国巅峰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8:34  人民网

  由于迈巴赫、劳斯莱斯品牌分别属于奔驰宝马,此次两个超豪华品牌在中国的竞争被看作是奔驰与宝马在竞争上的一种升华,因此奔驰与宝马在评价对手时也表现得火药味十足

  2003年8月,那款价值580万元人民币的超级豪华轿车———新款劳斯莱斯“幻影”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在纳入宝马旗下的第一年,劳斯莱斯便改头换面杀入中国市场。

  如今,劳斯莱斯将不再寂寞。日前,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公司总裁韩力达先生在香港对外宣布:继亚洲首个迈巴赫中心于香港正式启用之后,奔驰旗下的超级豪华轿车迈巴赫将在近期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这意味着:迈巴赫和劳斯莱斯这对60多年前的冤家对头将在中国再次对话。

  由于迈巴赫、劳斯莱斯品牌分别属于奔驰和宝马,此次两个超豪华品牌在中国的竞争被看作是奔驰与宝马在竞争上的一种升华,因此奔驰与宝马在评价对手时也表现得火药味十足。迈巴赫全球市场及销售总监LeonHustinx在记者采访时称:“迈巴赫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品牌历史的一部分,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我们不需要购买别的豪华品牌来充实自己。”2003年1月1日,宝马集团从大众汽车手里购得劳斯莱斯品牌。

  宝马也在国产化方面回应对手,宝马中国区总裁佟睿希在被问及即将国产的奔驰轿车将与国产宝马产生竞争这个问题上回答得颇为轻松:“他们毕竟还没有国产,如何谈得上和我们竞争?”

  60年前的王者之战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迈巴赫和劳斯莱斯就是站在汽车金字塔尖上的击剑者,在共同把持超豪华车市场的同时,又相互竞争。

  早在1901年第一辆迈巴赫轿车诞生之日起,缘自梅赛德斯的设计理念即为其打上了豪华车的初步烙印,而随后在1912年,迈巴赫首次亮相德国柏林汽车展并赢得世人赞赏之时,其设计者卡尔.迈巴赫提出的“造最昂贵的轿车”这一理念又将矛头直指劳斯莱斯,从而逐渐上演了一场王者之战。

  这场较量一直延续到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期。两者一方以德国汽车制造技术作坚强后盾,一方以英国的绅士风范突显品格,斗得难分轩辕。而在这段时间,两者共同具备的“量身定做、手工打造和价格不菲”等特征,赢得了无数王室贵族和商贾名流的青睐,从而逐渐攀升至汽车领域的最高宝座,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

  不幸的是,上世纪40年代初期,现实生活中的战火终止了这场汽车领域的王者大战。受德国遭遇战争等因素影响,迈巴赫一度停产60年。

  奔驰、宝马竞争升华

  时间难掩明珠的光华。2002年,在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的大力推动之下,昔日传奇品牌迈巴赫再度复出江湖。这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长达60年的沉寂不仅丝毫未让迈巴赫落伍,反而赋予了迈巴赫更为浓厚的设计灵感,从而使其一复出即再次站到了劳斯莱斯的对面。

  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60年后的迈巴赫和劳斯莱斯之争还有了更深层次的含义,就是代表着世界两大豪华车品牌奔驰和宝马的顶级对话。

  实际上,一些圈内人士早已说过:“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的竞争一直无所不在,这一点在超豪华车层面的直接体现就是迈巴赫和劳斯莱斯之战。”

  2002年,当梅赛德斯-奔驰正式宣布迈巴赫复出江湖之时,2003年宝马也坐享其成的接管了劳斯莱斯,并推出了新一代劳斯莱斯“幻影”投入到新的市场竞争当中。时间的貌似巧合在毫不掩饰两者针锋相对的同时,也向外界正式宣告,奔驰和宝马的对抗又已延伸至一个全新的领域。

  论剑中国豪华领域

  “与全球各地一样,迈巴赫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仍然会把劳斯莱斯当作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韩力达先生说道:“但与劳斯莱斯目前中国现状不同的是,梅赛德斯-奔驰目前在中国已经建成的40家,和今年即将建成20家特许销售及服务中心将全力为迈巴赫品牌提供必要的支持,这包括销售和服务等各个层面。”

  另据韩力达先生介绍,迈巴赫在进入中国内地之后,还将在今年陆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开设迈巴赫展厅,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亚洲地区迈巴赫展厅最多的一个国家。而三个内地展厅再加上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已经日趋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的支持,迈巴赫在进入中国之后将成为超级豪华车品牌中销售服务体系较为完善的品牌,从而拥有非常巨大的竞争优势。

  因为对于劳斯莱斯的幕后支持者宝马来说,其本身在销售服务网络的搭建上即已落后一筹,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国产产品的销售。这一点早在今年年初宝马亚洲区新闻发布会上,其总裁庞克先生即有所提及。而尽管宝马也表示将在今年再建成17家,在今年底达到41家销售服务中心,但要想在短期内对劳斯莱斯作出像奔驰对迈巴赫那样的支持,相信还有待时日。

  但尽管如此,迈巴赫要想在中国超越劳斯莱斯的认知范围,仍然尚是未知之数,何况劳斯莱斯已现行一步进入中国市场。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迈巴赫携手奔驰的强力冲击之下,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必然上演新一轮的“华山论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