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评论:“数字之惑”不要变成“数字之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7:13  财富时报

  从事汽车报道,免不了要碰到各种各样的数字。数字见得多了,“问号”也就随之而来,并不时为一些数字所困惑。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企业急于用数字说话的时候,有些数字使人莫名其妙,有些数字令人匪夷所思,更有些数字让人忧心忡忡。

  一个企业某品牌的汽车,2002年的累计产量与销量竟然是同一个数字,这也许就是所谓的“满产满销”吧。如果说一年的累计数字相同是纯属巧合的话,那么从当年12月起到2003年11月的一年时间里,该品牌每个月的产销量同样一辆不差,累计数当然也完全相同,有谁还会相信这个数字呢?有朋友开玩笑道,不要说首创精益生产方式并大批量生产的丰田做不到,就连完全按照订制方式生产销售、且产销量极其有限的劳斯莱斯也做不到。去年年底,记者向有关方面提出质疑。而该企业年终最后一个月的数据有了变化,根据当月该品牌汽车的数据计算,产销率只有51.38%,此前可是月月百分之百呀!

  2003年,某品牌汽车一降再降。为了突出其降价的效果,有报道称:“黄金周期间更是迎来了销售新高,全国销量突破千台!各地经销商的库存纷纷告急,全国范围内出现了××脱销的现象!”事实上,该企业当月统计上报的销售量只有1020辆,生产377辆。有人说,也许是车子都在“黄金周”卖掉了。到了年底,该品牌这个月份的“战绩”又成为“全国当月零售数量超过2000辆,在国产×厢车中位列前茅”。尽管大家都知道厂家上报的销售数量与零售数量不是一个概念,但一个月之内3个数据间的差距如此之大,的确让人摸不着头脑。

  统计数字有简单、明确、一目了然的特点,用得好可以胜过万语千言,用得不好则可能贻笑大方。如果刻意“制造”数字,或者使用令人生疑的数字,严重的可能会影响企业的信誉、影响产品的声誉,到头来岂不是“祸从数出”?

  历史上,我们曾经屡屡吃过不实数据的苦头,但愿数字之惑不要变成“数字之祸”。(文/张宇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