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贴“新手”受不同待遇 南北相异背后的法律诘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1:14  中国汽车报

  深圳市不允许在车内贴“新手”标志,已经成为4月份人们讨论的热点。与之相反的是,北京市交管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北京市目前不会反对贴‘新手’标志。上海、重庆等大城市都没有提出禁止规定。”

  同样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制定的各地《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为什么深圳和北京对法规的理解和执行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深圳交通管理局的有关人士认为:“悬挂‘新手’标志的车辆,既影响司机自身的驾驶视线,又影响其他驾驶员的视线和情绪,而且这些车还经常违章在主干道上低速行驶。”处罚的依据是《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第14条:“在机动车驾驶室及前风挡玻璃范围内悬挂、放置、张贴各种标牌或者其他物品影响操作、妨碍驾驶视线的,处警告或者100元罚款。”

  前风挡可以贴“年检”“环保标志”后风挡为什么不能贴“我是新手”

  在后风挡贴标志是否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规定中没有明确规定在后风挡玻璃上贴标志是违法的,深圳市交通管理局只是套用“机动车驾驶室内”这项规定,认为贴“新手”标志就是违法。

  如果在后风挡玻璃贴“新手”标志是阻碍驾驶员的视线,那么试问:前风挡上的一个个“补丁”———“环保标志”、“机动车年检合格证”、“车船使用税证”,哪个背面不都写着:“此证应当贴于前风挡玻璃右上角”的字样?难道这些东西不影响驾驶员的视线?不会为驾驶员的自身安全带来隐患吗?处罚条例中明确规定:“前风挡玻璃”上不允许张贴标志。要说违章,是不是前风挡上的“补丁”更有违法律?

  一位既是老司机又是汽车经销商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在他们经销店买车的一些新手,有的会准备一个标志贴在车上,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别的驾驶员提高安全度,希望别人看到了新手,能够避让、理解。“我个人感觉贴了‘新手’标志对交通没有什么大影响,反而觉得挺好,平时我开车遇到贴‘新手’标志的车,都会避让一下,毕竟大家都是从新手变成老手的,能够理解新手的心情。”

  深圳市作出这样的规定,有一个重要的考虑———阻碍驾驶员的视线。李女士和大多数老驾驶员都认为,贴在前风挡上的标志比贴在后面的标志更妨碍视线。

  北京非但没有禁止还免费发放“新手”标志

  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他们对深圳市的做法并不赞同:“北京市目前不会反对贴‘新手’标志。另外,正在制定的与新道路交通安全法配套的实施细则中,已经在讨论新手应当在车后贴相应的警示标志。但具体贴在什么位置、贴什么式样的,由于法规还没出台,详细的内容也不清楚。”的确,北京市不但没有反对贴“新手”标志,反而从4月中旬开始,驾龄在一年以内的司机,可以在相关地点免费领取统一式样的、荧光的“新手”标志。

  不贴“新手”新手就变成“老手”了吗?

  新手开车慢、在主干道低速行驶,造成交通拥堵的现象是存在的,但这和贴不贴“新手”标志没有必然联系。贴“新手”标志的人是为了让别人见到自己后适当避让,初衷是希望不要因为自己给他人和交通带来更多麻烦,如果说贴“新手”标志的人都要遭到处罚了,今后谁还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都不贴“新手”标志了,道路交通就能缓解吗?

  有人说深圳不允许贴“新手”的做法值得商榷,如果说新手的违章严重、交通管理局就应当拿出过硬的数据证明,否则,应当对驾驶员一视同仁,不能歧视。

  “新手”违章多应当从源头杜绝

  很多人将新手比喻成“马路杀手”,认为多数拥堵、交通事故都是由新手制造出来的,但试问是谁培养的这些“马路杀手”,又是谁为他们颁发的驾驶证呢?如果要杜绝新手的违章,就应当追溯到源头,追溯到教他们驾驶技术的学校、追溯到为他们颁发驾驶证的交管局。(李立铎)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