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限一到就要报废 “老爷车”只能呆在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49  中国汽车报

  前两天,乘出租车时听北京交通台的节目。有一位读者说,他要送给主持人一台桑塔纳。主持人问是哪年生产的,他说是1980年的。主持人哈哈一笑:“那算了吧,太老了,我没法上路了。”

  这可能是那位读者与主持人开的玩笑。然而,笔者与一位朋友聊起此事,朋友居然一本正经地说:20多年了,那可差不多算是“老爷车”了啊!在国外,这样的“老爷车”是很有保留价值的。

  这位朋友是位“海归”,而且刚刚回国不久,对于国内的情况不是很了解。我告诉他,在国内,汽车开10年到15年就被淘汰了,不可能允许再上路。

  “那要是车辆还达标呢?”朋友瞪大了眼睛。

  “那也得报废啊!年限到了。”对于朋友的“无知”,我很吃惊。

  “不会吧?即使达到标准规定也得报废?”

  无奈之下,我只好详详细细地给他解释国家对于车辆报废的有关规定。谁知他却不领情:“好好的一辆车,又能跑,又能达到国家标准,就强迫报废了。这不是太浪费了嘛!”

  我无语。

  其实他说的国外情况,笔者也略知一二。三年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首府凤凰城,笔者采访过英国MG公司的“老爷车”展览,当时展出的,都是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甚至50年代生产的MG老车型。笔者问一位正在擦拭车辆的车主:“这车还能让上大街跑吗?”

  他似乎觉得这个问题问得有些奇怪:“为什么不能?”

  一位专门从很远地方赶过来看“老爷车”展的美国人说,他现在每天开的,是一辆20世纪70年代生产的老车型。

  后来,陪笔者去车展的一位汽车公司的人员告诉笔者,在美国,只要车辆达到规定的有关排放标准,外形上没有影响美观的问题,就可以上路。

  似乎是验证他的介绍,接下来的几天,笔者在美国的几个城市,相继看到一些比较老式的车型,明显有20年以上的历史。有的车辆差不多旧到几乎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但车主仍开得风风火火,让记者在惊诧的同时,又感到很羡慕。

  笔者想,一个美国人来到中国,如果抱着跟我一样的想法,想在中国的马路上见到一辆所谓的“老爷车”,他肯定会大失所望。我们脑子里的“老爷车”,只能保存在博物馆里,或者某些私人收藏家那里。在中国的马路上,是找不到“老爷车”的。

  但在美国的所见所闻,仍让人浮想联翩:难道“老爷车”真的就只能呆在博物馆里?我们的法规能不能变变?(冯淑娟)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