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源节流 化解能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41  中国汽车报

  2003年,中国原油生产为1.69亿吨,石油进口为1.19亿吨,其中原油进口超过9000万吨,原油进口量与2002年比增长近30%。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有人预计,到2020年,中国石油需求量将超过4亿吨,对外依存度将有可能达到60%。而中国原油进口渠道相对集中,据2002年的统计,中国进口原油的近50%来自中东。中东地区是一个地缘政治相当复杂的地区,加之中东到中国漫长的海上运输线,一旦出现地区局势的动荡,将给中国的能源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能源问题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中长期的能源规划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国不少地方出现了汽车燃油供给紧张的形势。笔者预感,从现在开始,中国的燃油供应紧张问题将会经常出现。如果我们不予以足够的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总有一天,会遇到大麻烦。解决能源难题,一方面要积极开辟新的能源形式,一方面要节约能源消耗,两方面的工作都很重要。

  为了开发新的汽车能源,在国家清洁汽车行动中,努力推广应用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汽车,开展利用煤和生物原料生产汽车燃料的研究和应用,同时投入巨额资金开展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但是,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代用燃料汽车和电动汽车的开发并没有得到国内汽车企业的足够重视和支持。

  例如,上海市在推广应用LPG汽车工作中,上海大众没有给予积极的响应,不将LPG汽车纳入上海大众的产品系列。为了生产单一燃料的LPG汽车,上汽不得不将下线的汽油车拆掉汽油供给系统存放起来,然后再装上LPG系统,造成资源的浪费和成本的增加。上海大众的做法给LPG的推广应用增加了很大困难。这仅是一个例子而已,实际上,各大汽车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开发、研究和生产的重视、投入都是十分不足的。

  谈到汽车的节能,可能存在更多的问题。费改税的政策迟迟不能实施,有关汽车能耗的标准法规仍在讨论中。长期以来,各种政策环境对大排量的轿车的生产销售有利,使许多企业热衷于高利润的大排量轿车的生产,高效节能的柴油机汽车的开发、生产销售不受重视,有些城市对低排量汽车实行歧视政策。在这种客观环境下,喜欢攀比的销售心理正在领着私人汽车朝大型化的趋势发展。以上种种现象与中国的经济、能源条件极不相适应,甚至与我们在欧洲、日本那些经济发达但高度重视节能的地方所见到的情况也大不相同。(王秉刚)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