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需要“强化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30  中国汽车报

  产业创新涉及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等,它是一个多维交织的创新系统。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也需要各方的协同,才能顺利推进。“强化支撑”主要是强调法规支撑、市场支撑、金融支撑、人力支撑和项目支撑等。

  法规支撑:其一,制定和完善市场竞争规则,使产业竞争合法有序,并保证在竞争中促进产业内的联合,提高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其二,制定和完善市场交易规则,以保证交易的安全、快速、及时,在维护交易秩序的基础上提高交易的效益与效率。其三,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措施,使创新者的权益能够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推动产业内的技术创新。

  市场支撑:其一,竞争环境优化,促进市场的统一性、开放性,为优势企业进行竞争并获得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条件,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其二,税收政策优化,改革税费制度,降低使用成本,促进汽车消费,从而从源头上拉动汽车需求的增长,为创新产品的产业化提供良好的需求支撑环境。其三,市场引力培育,通过积极的引导,唤醒消费意识,创造需求环境。在此基础上,通过相关法律及产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引导优势企业进入汽车产业市场。

  金融支撑: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其一,通过大力发展风险投资,积极做好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储备工作;充分发挥技术产权交易所的作用,活跃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争取吸引大批国内外风险投资公司入驻基地,促进解决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形成风险投资的自动生成机制,促进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成长。其二,充分发挥主板市场的作用,积极开发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加强对企业的改制和上市辅导。通过企业上市以及上市企业的配股、增发等手段,积极从海内外证券市场筹集资金,解决产业大规模发展的资金来源问题,同时也要积极争取银行信贷,大力吸引社会资金。其三,充分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创造招商引资模式,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的道路。建立与重点招商对象的密切联系,长期跟踪重点企业及汽车产业发展的最新动向,重视招商引资的高效性和延续性;创造条件吸引一流的公司入驻基地,设立研发机构和培训中心,加快基地建设与国际水平的接轨。

  人力支撑:建立人才成长机制,创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按照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研发机构和人力资源优势,通过组建顾问委员会,建设人才市场,强化在职培训制度等形式,构建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汽车创新提供优秀的企业家、科学家、技术人才和大量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建立人才竞争机制,激活现有的人才资源,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调整企业人才结构,强化员工在职培训,利用各种渠道培养人才重视国内外一流人才的引进工作,不断招聘高技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复合性人才,落实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加大对创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建立专门的机构提供跟踪服务,努力培养一批具有企业家头脑的科学家和有科学家头脑的企业家及管理人员,建立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

  项目支撑:以科学、严格的项目管理模式,确保攻关项目的顺利实施。为了保证攻关项目能够顺利达到目标,项目管理将严格按照以下原则进行:其一,一体化发展原则: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与产业化同步实施。其二,科技资源优化原则:以计划机制与竞争机制相结合,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其三,目标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原则:专题合同制目标管理与动态化过程管理相结合。其四,制度化、规范化原则:遵循系统原理,建立多层次、整体合一、多元互动的项目管理体系;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坚持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的综合集成,实现项目组织科学化、管理手段现代化。其五,滚动发展原则:根据创新目标实现的程度分阶段实施动态投入、滚动发展,以最小的风险获得最大的投入产出比。

  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发展需要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互动,联合推进。对于国内汽车企业来讲,需要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优势,进行技术积累,大力实施自主开发,培育自主品牌。对于政府而言,为了防止汽车产业空心化,实现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要站在战略高度,加强汽车行业法制化管理,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引导企业的竞争。只有良性竞争,不断创新,才能健康发展。(胡树华)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