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长大了--高尔夫变形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1:05  车王
你长大了--高尔夫变形记(图)


  虽然变化是细微的,然而在汽车的世界里,仅仅几毫米的变动也是举足轻重的。仅仅是外形、容积和设计理念的细微改动就足以决定一款车的设计成功与否。为此,我们以毫米为单位,近距离地对高尔夫五代和它的上一代车型进行了细致的比较。

  在车型体积增大的同时,大众公司对其生产的中型汽车的销售野心也在不断膨胀。目前,它正试图打造具有旗舰风范、系列化的、并配有完备的安全设施和可供选择配件的高级轿车。

  尺寸问题

  第一眼看上去,我们便会感到较之上一代车型,高尔夫五代的体型明显增大。以下的数字更证实了我们的这一感觉:第五代高尔夫车身长度为4204毫米,相对于车身长度为4149毫米的第四代,增加了55毫米。车身长度增加最直接的好处便是轴距从原来的2511毫米增加到2578毫米(增幅为67毫米)。车身长度增加所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车身内部的空间增加了,尤其是车身后部显得更加宽敞舒适,弥补了这一款车型以前的不足。尽管高尔夫五代还不能被视为某一车型的典范(例如标致的307),然而,对于高尔夫所作的改善却在高尔夫五代的身上得到了集中的体现。坐在前排的驾乘者的纵向空间并没有增加,然而头顶的空间有所增加:从数字上来看,高度从1444毫米增加到1483毫米,(增幅为39毫米),这无论如何都会给人带来更大的舒适感。另外,车内的新式座椅配备有腰部支撑,并可以通过电动控制来调节支撑物的位置,以给乘客带来更大的舒适感。

  另外有两个极为重要的数字值得注意:车身的宽度从原来的1735毫米增加到1759毫米(增幅为24毫米)。原本容量不大的后备箱的增幅有限(增幅为20升,总容积达到350升)。所有这一切都说明,如今的高尔夫与三十年前的高尔夫已经有了本质的区别。试想,如今的高尔夫仅长度就已经比出自设计师乔治亚罗(Giugiaro)之手的第一批高尔夫增加了半米之多,而第一批高尔夫的产量为680万辆。品味问题至于外形,新型高尔夫毫无疑问地承袭了高尔夫的一贯风格。另一方面,生产高尔夫的大众一直保持着一种经营理念,那就是:不替换任何一匹优胜的“赛马”,而是尽全力完善它。最近,德国这家大集团的头号人物贝恩德.皮舍茨里德(BerndPischetsrieder)又重申了这一经营透过轿车的外壳,车体内部的复杂结构一目了然较之目前的高尔夫(见上图),高尔夫五代在机械结构上也有所改动。通过左边的剖面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前轴驱动和横置的发动机,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后部悬挂系统已从过去的非独立悬挂改为四连杆独立式悬挂。整个悬挂系统曲两个横臂和两个纵臂组合而成,这一设计兼顾了结构的牢固性和驾驶的精度。悬挂弹簧和减震器并不是同轴的,前悬挂则采用了最新型的麦弗逊式。转向系统中又加配了新型的电子杌械助力装置。理念。然而与此同时,德国本国的一些人士也指出了这一经营理念的负面影响,即缺乏创新之勇气。高尔夫五代车头的设计受到了具有旗舰风范的辉腾的启发,发动机罩的倾斜度更大,使整个车型显得更加年轻化。然而,和同等档次的法国车比起来,它对时尚似乎有另一种诠释方法。比较而言,高尔夫五代明显缺乏地中海风格,外形上少了几分妩媚,添了几分强悍。总的来说,高尔夫五代缺少倍受好评的阿尔法.罗密欧147(AlfaRomeo147)所具备的种种细节设计。不过,这些具有地中海风格的轿车所具有的优美风范也将在今后被新任设计总监穆拉特古纳克(MuratG Unak)融入到高尔夫系列的设计中去,以迎合大众的口味。

  极为舒适

  高尔夫五代未来的用户们绝对不会缺少乘坐高档轿车旅行时的惬意感觉。试想一下,完全重新设计过的多连杆式后悬挂系统,它极为考究,已经被应用在新型奥迪A3上。而麦弗逊式的前悬挂能够减少车体的摇晃,更好地控制行进的方向。前后轮的轮距增幅分别是20毫米和23毫米。根据速度的不同,由电子机械进行调节的动力转向系统具有纠正航向的功能,并配有可以抵消侧风影响的功能。为了增加舒适度,高尔夫五代还配备了新式的、配有电控腰垫的前排座椅。它独特的设计能够将人体稳稳“抱”住,大大增强了舒适度和安全性。除此之外还配有更宽的中控台,为了更方便使用,空调控制按钮的位置被上移了。客户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选购件清单的内容随心所欲地定购各种配件。不过最好先计算一下最后的价钱,从氙气大灯,到下车自动照明灯,再到中控台上的冰箱、CD机等等,应有尽有。在安全方面,高尔夫可谓是不遗余力,配备了全套安全装置,各型号高尔夫五代都配有六个气囊,五个头枕,ABS系统, 制动辅助系统,电子稳定系统等等。

  自众1974年,作为充满神话色彩的甲壳虫的继承者,大众高尔夫崭露头角,到今天已经过去了将近三十年。第一代高尔夫截止到1983年,产量为680万辆,它的车身仅长3.7米,轴距为2.4米。在1983年投产的第二代高尔夫,较之第一代高尔夫体型已经有所增大,车身长度增加为3.98米,轴距为2.47米。第二代高尔夫的总产量为630万辆,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这款轿车遍布了全世界。1991年我们迎来了第三代高尔夫,第三代的外形设计更加圆滑,车身长度也终于突破了4米(更准确地说应该是4.02米),然而它的轴距并没有变化。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在完成了数目可观的480万辆的销量后,第三代高尔夫也退出历史舞台。1997年,第四代高尔夫诞生了,它比上一款的车身长度增加了13厘米,轴距也从原来的2475毫米增加到2511毫米。至此,高尔夫的总产量高达2200万辆。(文/王苏娜)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车故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