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配音演员乔榛:驱车夜闯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著名配音演员乔榛是一个“夕阳红”似的车迷。乔榛的电影配音音色很亮、很好听,醇厚而有魅力,而乔榛爱车的故事也很迷人。

  说起乔榛的名字,许多观众自然会想起《追捕》、《战争与和平》、《廊桥遗梦》、《茜茜公主》、《魂断蓝桥》、《诺丁山》、《真实的谎言》、《角斗士》、《完美风暴》、《冷山》等进口大片。这些经典影片中男主角的配音,正是现在担当上海电影译制片厂厂长的乔榛所配。乔榛用他那独特的声音在银幕上刻画了无数深入人心的角色,被誉为“替他人作嫁衣”的艺术家。

  4月8日,记者到上海电影译制片厂采访,见到了银幕后的乔榛。坐在记者面前的乔榛虽然已经62岁,但从言谈举止中,感觉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10岁。采访中,乔榛也谈到了汽车,经深入交谈,才知道乔榛也是一个疯狂的车迷。夜里9时许,采访全部结束,谈兴正浓的乔榛坚持要亲自驾驶刚买的奥迪A6陪老记逛南京路、上海滩。记者当然求之不得。

  一路春风,乔榛大讲汽车经

  夜晚的大上海,热闹非凡迷人之至。我们从虹桥路的上海广播大厦出发,40分钟后进了南京路。一路上车水马龙,乔榛手握方向盘,双眼目视前方,将车开得不快不慢,遇堵、会车、让人,过红灯路口不急不躁,让记者充分体验了乔榛稳健的驾车风格。

  开着开着,乔榛讲起了自己车史,他说:“1942年,我生于上海,爸爸是一位工程师。5岁时,家里就有了一辆美式吉普车,我很喜欢它,放学后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

  后来上海解放了。我念完小学、初中、大学,工作,到当厂长,一直盼望自己能拥有一辆汽车。盼啊盼!直到50岁那年,才买了一辆桑塔纳轿车,买车那天,我兴奋极了,手握方向盘,开了一整天。仪表盘上P字的方形红灯一直亮着,拉着手刹过足了一天的“车瘾”,结果是四个轮子冒烟,刚买的新车,不得不换了一套刹车垫。

  上海滩上,翻出许多老故事

  汽车开过南京路,上了徐家汇高架桥,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上海外滩。此时,外滩灯火辉煌,黄浦江、电视塔、人流、车流绘制成一幅充满东方魅力的现代都市图。为让记者把外滩景色看仔细,乔榛把车开得很慢。摇下车窗,记者举起相机,“咔嚓!咔嚓!”对准窗外美景一阵猛拍。

  一晃两个小时过去了,大家都觉得肚子已在提意见,便停下车,来到一家装饰豪华的餐厅。靠近玻璃窗,一边用餐,乔榛开始把自己的汽车故事娓娓道来。

  乔榛说:我的汽车驾照是1992年考取的,开车十多年了,从没出过交通事故。50岁那一年,为上下班和出行方便,先买了一辆桑塔纳,没开多久,就换成了奥迪A6。老伴也来劲了,也考取了驾照。我们老两口,一人开一天,很开心。

  有一次上徐家汇立交桥,突然一辆奔驰车抢道冲过来,把我逼到另一条道。因为不熟悉路线,待想上桥时才发现旁边是一溜黄实线,已无法并线。绕道又不方便,便怀着侥幸心理压过黄线驶进里线,谁知刚并了线,路旁树后便闪出了交警的身影。停住车,我想这下完了,不知要扣多少分。只见交警面带笑容走上前来,“啪”地向我敬了个礼说:“我看见你压了黄线,但不是你的责任,我已记下了那辆抢道奔驰车的牌照。不会罚你的款,也不扣分,你走吧!”离开时,交警依旧面带笑容地叮嘱道:“乔榛老师,为了你自己的安全,以后开车最好还是不要压黄线。”

  心疼老记,驱车四处找宾馆

  吃罢晚饭已是夜里11点30分。谈高兴了,这时记者才记起宾馆还没着落。乔榛急了,催记者赶快上车找宾馆。

  于是,乔榛又载着记者满城找住处。一路上每找一家宾馆,乔榛都要到车库停下车,然后亲自到总台问房价。一番折腾,20分钟后,终于找到一家每晚260元的小招待所。凌晨1时30分,和记者依依不舍地道别后,乔榛开着A6消失在迷人的春夜中……

  记者杜恩湖上海摄影报道

  -背景资料

  乔榛,优秀电影配音艺术家,多次荣获金鸡、华表国家大奖,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补贴。现为上海电影译制片厂厂长、配音演员和导演。

  乔榛1942年11月生于上海。1965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同年入上海电影制片厂任演员。1970年,被借调到上海电影译制片厂,为英国故事片《红菱艳》中的舞蹈教师格拉沙配音。1975年正式调入上海电影译制片厂。1984年至1986年任该厂厂长。曾担任《魂断蓝桥》、《叶塞尼娅》、《美人计》、《生死恋》、《红衣主教》、《寅次郎的故事》、《安娜·卡列尼娜》等200余部译制片的主要配音演员,并任《坎贝尔王国》、《罗宾汉》、《湖畔奏鸣曲》、《39级台阶》等10余部译制片导演。其中《追捕》、《苔丝》、《国家利益》分别获1979、1982、1983年文化部优秀外国译制片奖。1980年后曾主演《珊瑚岛上的死光》、《R4之谜》等故事片。(记者杜恩湖)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