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急措施:故障车的安全拖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43  北京现代商报

  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许多有车族早已做好出远门的准备。出行中,车辆难免会出现故障,下面我们向大家介绍一下拖拽故障车时应注意的事项:

  1、制动器损坏或转向机构有故障的汽车,应使用硬拖,而禁止使用软拖。

  2、起步前应仔细检查拖拉绳或拖杠是否牢固可靠;起步时先鸣喇叭告示后车,待后车驾驶员会意后,用低速挡起步,缓慢地将拖拉绳拉直;当感到车向前稍有阻力时再逐步加大油门,保持足够动力,平稳行驶。

  3、行驶速度要保持均匀,切勿忽快忽慢,防止拖拉绳时紧时松而被拉断。处理情况要提前告示后车,不得使用紧急制动。行驶中换挡动作要准确、迅速,联动要平稳。低挡换高挡时,行车距离要适当增长;高挡换低挡时,换挡时期要适当提前。

  4、转弯路段适当提前减速,并用灯光、喇叭或手势示意后车,尽量靠弯道外侧行驶。若拖绳太长妨碍后车转弯,应将拖绳缩短,以便顺利通过。下坡路段行驶时,前车可适当加快车速,防止拖拉绳过松而使后车难以控制。

  5、后车驾驶的行驶路线应与前车一致或稍靠前车左侧,保持制动气压或驻车制动器的良好性能,灵活地运用制动,保持拖绳拉直,以防止拖拉绳松弛而卷入前轮,造成事故。下坡时,可将变速杆挂入低速挡,踏下离合器踏板,需要减速时,可松抬离合器踏板,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同时要时刻注意前车发出的信号,随时准备采取相应的措施,遇有情况应用鸣喇叭警告前车。一旦遇前车紧急制动,应将车头向前车内侧打少许,以防万一停不住而撞到前车上。(马元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