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307和CR-V大器晚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25  新浪汽车

  眼下,当众多车型以“换脸”为主的改进型手法,推出一轮新产品吸引消费者的时候,东风集团旗下的两家合资轿车公司——神龙和东风本田在一周内先后推出两款全新的车型——东风标致307三厢车和东风本田CRV。对坚持改革开放,积极运作国际资本,走出国企困境的东风来说,可谓大器晚成。

  谈到其中的新意甚至是双重的:标致品牌当年折戟广州后,此次是在东风凤凰涅磐;标致307尽管在过去两年风靡欧美,但是三厢车在全球还是第一次投产。说到本田,不但CRV是一款真正意义的城市SUV;而且东风本田也是中国刚刚批准成立的最新一家轿车合资企业。

  神龙是中国最早的三大轿车企业之一,曾经靠单一的两厢富康单打独斗了许多年,市场和效益都不尽人意。近年来提升与法国PSA集团全面合作,实行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双品牌战略。先是东风雪铁龙从富康,到爱丽舍赛纳毕加索形成产品系列,继而东风标致品牌独立运作。标致产品在国际上的口碑是:动力、美感、品质、创新。307就是标致重返中国的开山之作。

  这些年,PSA集团运用“平台战略”在国际汽车6+3的格局中异军突起。其内涵是用同一底盘平台,扣上不同的外壳,就能从一种车型变幻为另一种车型,从而降低开发成本,增加车型变化。从雪铁龙富康到毕加索,属于PSA的N平台上的产品系列。而且平台是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共用的。标致307则来自最新开发的2号平台。因为其技术的先进性销量直逼一向称霸欧洲中档车市场的大众高尔夫。

  产品策略往往关乎企业的命运。欧洲的标致307都是两厢,神龙为什么选中三厢?神龙总经理刘卫东说,我们作过连续三年的用户调查,喜欢三厢的用户分别为44%、60%、72%,呈上升趋势。尽管两厢车也很可爱,我们还是选择了市场的大区间。神龙今后中档车主选三厢,空间大,配置高,公私兼用,如标致307;小型车选两厢,主攻家用,如受到青年人广泛喜爱的标致206,就有可能在今后生产。

  至于坊间传闻三厢车是在原两厢车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市场加了“尾巴”,刘卫东明确回答说,307两厢5门车代号T51;旅行车代号T52SW;三厢车代号T53;跑车代号T56CC。都是PSA玛格丽特计划一次开发的。当时T53三厢车轴距2610,长4470,是为南美、东欧开发的产品。我们拿来作了全面的生产开发,这方面开发的知识产权是我们的。法方已提出把307三厢车出口南美的设想。神龙公司的双品牌、多平台战略将拉宽产品系列,更好地适应今后细分市场的多种需求。

  东风本田企业的建立和CRV的上市,不但是一个产品的引进,更表现出东风这样一个特大国企在融入汽车世界全球化的过程中,有方向,有策略,坚定不移的脚步。东风集团总经理苗圩感慨地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真诚,东风与本田的合作已经走过了十年的风雨历程,1994年,作为双方合作第一个尝试,东风本田零部件公司成立,从而开启了东风与本田合作的起点;1998年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成立,并良好的运作,将双方的合作带入快速发展的新境界;进入新世纪中国汽车市场全面启动,东风与本田共同完成了对武汉万通汽车公司的改组改制,建立了东风本田汽车(武汉)有限公司,不仅圆了东风与本田多年来共建整车的梦想,又揭开了东风与本田全价值链合作的新纪元。

  近年来的东风打了一场国企再造,资产重组的“运动战”:南下广东,东进江苏,移师武汉,分别与PSA、日产现代起亚、本田进行了资本合作,风云迭起,扑朔迷离,至此轮廓见清。表现出新世纪中国汽车业的风云人物在世界汽车结构重组的惊涛骇浪中,决战千里,运筹帷幄的胆识、气魄和运营能力。

  东风本田的董事长周文杰是东风与几乎所有国外合作者资本谈判的操盘手,中方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刘洪都是与本田合作多年的技术专家,可以遇见,东风本田将会和广州本田一样,走一条投资少、滚动发展、迅速扩展的道路。

  CRV既适合城市日常出行,又具备不错的越野功能;2.0升的发动机表现尤其出色,超过一些引进车型2.4升发动机的功率,适合年轻人对于驾驶乐趣的追求。不到24万元的价格,能否达到消费者满意的程度尚且不说,比当初原装进口便宜了近10万元,无疑很有吸引力。由于在产品选择上更注重差异性的市场细分,在起步阶段,CRV供不应求似乎已成定局。(李安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