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波动周期发展?--探究轿车市场“井喷”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37  人民网-市场报

  轿车市场经历了2002—2003年产销两旺后,众媒体和企业惊呼:2002年“井喷”!2003年继续“井喷”!并且提出疑问:中国轿车市场这次为何“井喷”?2004年还喷不喷?本文对此进行研究分析。

  1.我国轿车市场是按波动周期发展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轿车市场发生4次波动周期:出现过4次扩张期(也叫旺销期),其波峰分别出现在1979、1983、1987、1992年;出现4次收缩期(也叫滞销期),波谷发生时间分别为1981、1985、1989、1998年。轿车年产量呈波动式上升趋势,由1978年的0.26万辆增长为1998年的50.79万辆,20年猛增195.35倍。每次扩张期都给轿车工业带来加速发展的机遇,产量上升,销路畅通,进销差价(毛利)增加,价格上浮,库存量下降,资金周转加快,产销单位经济效益上升,呈良性循环发展。

  笔者系统分析4次扩张期和4次收缩期后发现:每次扩张期内,轿车年产增长率远大于国民经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而每次收缩期内,轿车年产增长率远小于GDP增长率,前者可以称为“扩张效应”,后者可以称为“收缩效应”。为便于分析车市发展趋势,笔者引入“扩张系数K值”的概念:这是汽车年产增长率与GDP增长率之比值,同理轿车增长率与GDP增长率之比值为Kj(即轿车增长率为GDP增长率的倍数)。在扩张期内,Kj值应大于1,笔者计算了轿车市场4次扩张期内每年的Kj值,统计结果Kj值处在1.9—12.87范围;在4次扩张期的4次峰值,扩张系数Kj依次为7.16、4.90、12.87、7.43。在收缩期内,Kj值呈负值或小于1的正值,笔者计算了4次收缩期内每年的Kj值,统计结果Kj值处在-8.16+0.76的范围内。我国轿车车市于1998年到达第四次收缩期“谷底”,Kj下降为0.68。1999—2000年车市平稳回升,轿车市场低位运行,Kj=1.53—1.08。

  2.2001年—2003年我国轿车市场进入第五次扩张期

  2001年GDP增长率达7.3%。轿车产量71.86万辆,同比增长17.98%,扩张系数Kj=2.46。扩张系数已进入上述4次轿车扩张期的统计范围(Kj=1.912.87),但与上述4次扩张期峰值范围(Kj=4.912.87)相比,仍有差距。市场学者把扩张期又进一步划分为“扩张前期”和“扩张高峰期”,笔者分析后认为:当时我国轿车车市已进入第五次扩张期的“扩张前期”,正在向“扩张高峰期”推进。2002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良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GDP增长率恢复到8%,轿车年产量110.02万辆,同比增长53.10%,Kj=6.64,Kj值高于以往4次扩张期峰值时的Kj值下限(Kj=4.9—12.87)。由此可以判定:我国轿车市场已进入本次扩张高峰期。2003年车市依然兴旺,GDP增长率达到9.1%。轿车产量201.89万辆,增长率83.25%,Kj=9.15,Kj高于2002年。因此,轿车市场2002-2003年处于扩张高峰期。

  3.轿车市场波动新规律分析与汽车市场波动规律比较,轿车市场波动新规律有其不同的新特点

  (1)轿车市场波动远大于汽车市场,轿车市场进入“扩张高峰期”,门槛高于汽车市场(轿车Kj>4.9,而汽车K>3.05)。扩张高峰期轿车增长率为GDP增长率的5—12倍多(汽车为3—5倍),呈“爆发式增长”特征。第五次扩张高峰期为9倍多,仅中上水平。

  (2)轿车市场走势大体上与汽车市场走势相对应,且波峰与波谷发生时间大体相当,但是有时略有差别(提前,滞后)。例如第二、三次波峰,第二、三次波谷都提前。第四次收缩期汽车市场为1994—1998年,而轿车市场为1998年。

  (3)改革开放以来车市4次波动周期,轿车市场以公车为主,它与国民经济GDP增长率关系密切,受GDP增长率直接影响。进入第五次扩张期以来,私人购车市场高速发展(高于70%),它与GDP增长率变成间接影响。

  4.轿车市场发展走势展望2003年我国国民经济宏观运行达到近年少有的良好态势。全年的GDP增长率达到9.1%,轿车市场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之中。尽管如此,2003年已经出现增速放缓的现象。由2003年季度波动可见,轿车季度增长率由1季度到4季度:111.7%→97.42%→73.48%→67.43%,呈逐季下降趋势。2004年1季度GDP增长率达到9.7%。轿车产量57.69万辆,增长率又降为41.86%。由这种趋势推测:2004年国民经济如能继续保持GDP增长率9.1%,则轿车市场仍可能维持高位运行,但增速进一步放缓为年增长率30%—35%左右,即2004年还有“余喷”;如果GDP增长率回落到8.5%以下,且轿车库存量增长之势不能及时解决,投资过热供求进一步失衡,则增幅回落会进一步扩大。建议领导机关加强宏观调控采取得力措施使车市向利好方向发展。(王福民)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