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增加库存不断加大 警惕库存的负面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5:27  财富时报

  由于种种原因,一直以井喷形式勃兴的汽车市场,其过高的发展速度变得趋缓,在汽车的生产、流通等环节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库存。虽然这种情况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但如果重视不够的话,也许会出现负面的效应。

  首先,企业的库存的确不断加大。据12家以SUV为主的企业数据,一季度SUV(含部分皮卡)累计生产40597辆、销售39115辆,库存达到12487辆。这一比例已经比较高了。个别企业如沈阳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库存达到1205辆,而同期生产只有区区737辆、销售1542辆,“产、销、存”比例极端失调。

  轿车方面同样不容乐观,有的企业库存高达万辆以上,甚至两万多辆,个别企业3个月的库存量已经达到同期销量的50-60%。

  其次,企业对库存的认识并不够。本来,库存的多少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他人不必为此而操心。但是,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由于业界竞争的加剧,如果几年前即使有比较大的库存也容得你慢慢消化的话,那么在新车上市半年已经是老面孔,上市一年车价翻着跟头连降三四次的现实条件下,过大的库存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灾难,对社会也是一个巨大的负担。而一些企业还是沿用以往的思路,对产生库存的现实原因没有深刻而清醒的认识。

  第三,不应该误导企业和消费者。一提到库存,总有所谓“理论上如何如何”、“国际上如何如何”、“行业平均如何如何”的种种“高论”,并据此推论——库存并不是汽车降价原因。这样的说法,轻了算是不负责任,重了就是误导企业和消费者。其一,库存过大,甚至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企业不降价还有什么出路?其二,库存是真真实实地体现在每个企业的账面上、仓库里,“行业平均”有什么意义?难道非要用产销率高、运行良好的企业去“背”那些库存量大的企业?

  归根结底,还是回到本文的主题上:警惕库存!(张宇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