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整体上市渐成气候 面临现实情况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09:34  财经时报

  随着上汽、东风、长安等中国前几大汽车企业正在积极筹备集团的整体上市,过去汽车业上市公司仅充当点缀的传统思维正在被刷新

  本报记者陈映璇

  整体上市的冲动

  两年前的4月,当《财经时报》在一次发布会上向上汽集团总裁发问:“今后,上汽有没有计划将整车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计划。因为目前上汽不缺钱。”时隔仅两年,这家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就语气大改。

  4月19日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汽车,600104)2003年度股东大会上,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上汽集团正在对集团整体改制上市进行初步考虑,现在尚处在内部讨论阶段。

  胡茂元表示,过去由于政策限制,上海汽车在上市时资产主要以零部件为主,整车没能装进去,“现在看来,整车在股份公司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形象也越来越高,为了支持上汽股份的发展,未来将在上市公司中增加整车资产的比例。”

  据分析,2003年,上海汽车对上海通用(上汽集团与通用公司的合资公司,2003年对上汽集团利润贡献30%)的持股比例从19%增加到20%,就是试图将合资整车业务向股份公司靠拢迈出的一小步。

  无独有偶。一个月前,东风集团以及长安汽车集团都曾披露了各自在香港整体上市的计划。据路透社4月19日消息,中国第三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目前已经正式确定了在香港整体上市的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募集资金金额大约为10亿美元。

  而目前排行中国第四的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据《财经时报》了解,早在今年2月,其董事长尹家绪就亲赴香港为整体上市事宜与香港投行进行了具体详尽的商讨。3月19日,尹家绪向《中国日报》透露:集团计划在2004年内,首先通过旗下控股40%的一家非主营业务公司(一间物流公司)在香港IPO上市。证券专家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由于长安的主营整车资产已经在国内深圳A股和B股两次上市,如果再次将这些资产在香港上市,可能会稀释内地股票的价值,所以采取了此过渡做法,但是,其最终目标还是将通过这家未来的H股上市公司实现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

  上市公司角色转移

  就在3年前,由于受到高关税和国内高价格的政策保护,整车制造都还一直享受着垄断利润。中国几大汽车企业是不缺钱。特别是轿车,可以说就是抱着金娃娃,坐等分红。基于“好东西不能与他人分享”的思路,几大集团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上市时,几乎都将集团里不太好的资产,如零部件等装进了上市公司。而历年来这些上市公司的公开财务报表里普遍反映出的特征: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量极小而关联交易特别频繁等还可以看出,上市公司除了担任“门面”之外,就是为集团的交易转账。

  实际上,多年来,由于上市公司的主营产品都是全权由集团的销售公司承销,这造成的后果是,集团公司都长期形成对上市公司的欠账。以天汽为例,在一汽入主后的财务审查中发现,天汽集团欠上市公司ST夏利(000927)的款项已经积累到4亿多元,还另有28亿多元的应收账款。

  而整体上市也是解决目前汽车企业因快速扩张正在面临的资金瓶颈的最有效办法。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几大汽车集团都纷纷陷入了产能急速扩张的竞赛中。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资金运转状况在超高速的发展中因此已经变得越来越突出明显。今天,汽车企业的决策者们已经不得不从组织生产转而分出更多的精力,来研究和处理企业的现金流问题。

  2003年尽管汽车企业产量及销售表现都不俗,整体产销量突破440万辆,同比升幅35%;但是,由于价格削减,制造商利润普遍下滑。据不完全估计,轿车制造商的毛利已经从5年前的50%左右降到了不足30%,净利润目前可能还不到10%。

  在利润普遍摊薄的同时,各家厂商还有因扩张所引发的各不相同的资金难题。就上汽来说,它的资金需求和投向相对较豪华。它在未来5年的目标是创出自主品牌,这就意味着它将在研发上要有巨额投入。每年数十亿计的新增资金是必须的。同时,自参与收购大宇等国际资本游戏之后,在未来几年中上汽还将在国际收购上再展蓝图,这也将是一个对资金雄厚储备的测试;就东风而言,其最大的难题是与日产合资之后,几乎所有的资产都已经被用于合资公司,今后要巩固合作或者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时,钱从何来;就长安而言,按照其三年再造一个长安的计划,南京新长安基地已经选定,预算2-3年内的建设投入资金将达50亿-60亿元人民币,而且很可能要一次性投入,每年数亿元的营业利润怎能支撑得起这个摊子?

  大盘的难度

  但是,汽车业的整体上市不会因此就成大面积潮流。它面临很多现实情况的制约。“汽车业盘子太大,资产质量也良莠不齐。整体上市对股市扩容压力太大。”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

  证券人士同时认为,TCL的整体上市模式对很多汽车公司是不可模仿的。TCL模式体现的是吸收合并,要求整个集团的资产都很优良,但是,中国的汽车企业除了上汽,无论一汽、东风、长安、重汽汽车集团等都曾进行过债转股,资产质量良莠不齐。

  另一个不能回避的矛盾就是,汽车业的整体上市在操作中很可能与现行企业投资管理政策发生冲突。海外上市引入战略合作者引发的直接后果,就是对现有汽车合资企业50:50股权限制的突破。如果这些现有的包括通用、大众等合作伙伴在海外证券市场购买机构认购部分,或者在二级市场认购部分股票,通过成熟证券市场的正常工具一步就可达到超过50%的控股目的。“这对中国汽车业的外资合作伙伴而言是求之不得的。”汽车业分析师说。因此,甚至连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也不得不承认:“上海大众很难被放入上市公司。”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