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隐没在浮华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8:11  新浪汽车

  生活常常周期性地承载着人们驶入一种惯性。比如工作、婚姻,比如有车的日子-----新鲜感一过,麻木的我们开始用自以为是的理性对车、对生活品头论足:推背感永远不够,必须要达到按摩的水平;内饰不可避免地奔向单调和朴素;手动档烦人;自动档太肉;方向盘下的腿永远伸不直。也许只有活生生的意外摆在面前,我们才会警醒过来。但如果你真的顿悟,或许你对生活会有一个朴素而客观的认识;或许你会明白你选择和驾驶一辆车究竟意味着什么----

  记得今年3月初,河南一POLO车主驾车以70公里左右的时速在二级公路上急驶。可能是路遇阻碍,操作不当,整个车从路右侧翻进路边的沟里,四轮朝天。幸运的是,车上两成人,两儿童都安然无恙。他们爬出车,联系十余农民,用刨坑人推的办法把车翻正。试试车辆,竟运转正常。这个朋友仍旧自己开车回来。仔细一检查:就前盖擦伤,破了点皮,右前翼子板和右车顶凹坑,车厢基本保持完整,车型没有大的变化。

  我开POLO快一年了。熟悉它的人都知道,POLO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板,全车身采用先进激光焊接和粘接技术,激光焊接总长度达6.6米,甚至超过目前国内中高档轿车平均水平,所以车身钢性更强,安全性更高。坦白的说,我很享受POLO关门时那种厚重的声音。河南这次意外,得益于POLO激光焊接的车顶侧围支撑住了巨大的撞击,难怪会被“EURONCAP”安全碰撞评估定为四星级。

  车主好象很兴奋,把事故后车的相片一一在网上发布,一时观者如云。我不得不说,如果你选择的是这么一辆车身安全的车,还很漂亮,那么你是幸运的。

  但只要稍稍回忆一下近来关于轿车的咨迅片段,就不难发现,现在“车”这个字经常和“超高性价比”“动力澎湃”“舒适到家”“空间开阔”“操控自如”等等优美的词汇特别亲近。没办法,商家知道人们喜欢便宜、空间大、省油、动力强、线条圆润。当然,这些东西,我们的确喜欢,甚至这本身就代表这我国汽车行业的繁荣和进步。不是吗?2003年车市的主题是“时尚、科技”,2004呢,开篇一个“降价”当头。可是稍微冷静下来,汽车――这一天天承载着人类宝贵生命的交通工具,陪伴着人们奔向幸福生活的亲密伴侣,只是在“某某车型介绍”的第四个自然段以后才找到寥寥几语“安全性”介绍。如果那一刻,你必须做出选择,你是否会将“安全性”忽略或者遗忘?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安全”才是衡量一部好车的首要标准。在你关注动力、配置,关心内饰、操控的时候,不要忘了,多打听车身是否安全、耐用,技术是否成熟、可靠。还好,人们也开始热忠于关注气囊的数量和位置。可是“价格”再便宜,如果倒个车,连方向盘也会掉;外观时尚,配置新颖,却轻轻一按,车皮就塌陷,这种车的气囊再多,有价值吗?

  数据尽管枯燥,但仍然触目惊心。2002年全国发生77万起交通事故,死了将近11万人;2003年发生交通事故62万多起,死亡的人数10.4人,平均每5分钟死亡一人,每万辆车死亡率为十点八,道路交通安全已日益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从1990年到2002年,中国国内的汽车数量翻了四番,增加到五千五百多万辆。而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又有一千五百多万驾车新手上路了。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道路安全”,提出的口号是“道路安全,防患未然”。而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显示:全球每天约有14万人受到交通事故伤害,造成3000人以上死亡,15000人残疾。诚如一位法国专家说的那样,汽车不只是人们喜爱的交通工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柏油路上的战争,也是一种杀人的工具。

  驾驶技术、交通状况是一个层面,但令人奇怪的是,人们购车时,追逐前卫时尚的配置、眩目外型的同时越来越冷落成熟技术、安全性能;似乎越来越羞于判断铁皮、钢板的厚薄,车身是否坚固耐用。是老木匠般踏实的造车态度不够卡通了吗?

  记得在去年底,世界最权威的EURONCAP为10种最新车型作了安全碰撞评估。结果,德国大众的途安和法国雷诺风景在综合评价中得分最高,获得了五星级。一年一度的EURONCAP评估似乎在固执地告诉人们:

  汽车工业陪伴着人类走过了100多年,“安全”才是它最高也是最基本的一项制造指标。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