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油价节节上扬 业界呼吁开启柴油动力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8:42  青年时讯

  在一片降价声中,无数家庭的汽车梦仿佛越来越近了。然而,全球油价的强势上涨,却又不得不让消费者持续兴奋的头脑低了些许温度。

  全球经济复苏增大了对石油的需求,油价因此节节上扬,国际原油价格今年来已经起了10%,上升到13年来的高峰。这股强劲的风潮也波及到了中国车市,从3月31日开始,北京市汽油零售价上调,上调幅度从0.24元到0.27元不等,油价上涨到历年来最高。

  针对愈演愈烈的汽车油耗问题,上海同济大学钱人一教授指出,当今世界燃油经济性最佳的发动机当属直喷式柴油机。这是由柴油和柴油发动机的技术特点决定的。在日常使用的各种燃料中,柴油的能量密度最高,比液化天然气高出近1倍,比汽油高出10%以上。与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挥发,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实验证明,小型柴油发动机比汽油机的燃油经济性高出三分之一。加之柴油价格低,且保持稳定,发动机寿命也普遍比汽油机产品更长,所以首先在燃油经济性上,柴油车已经大获全胜。

  欧美国家已有成功的柴油机推广实例:目前,欧美国家的100%重型车、90%轻型车采用柴油机,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等国更高达50%以上。以英国为例,根据目前的燃油价格,和使用排量相同的汽油轿车相比,柴油轿车每年可以给每位英国消费者节省近600英镑的燃油费用。另外柴油轿车的保养费用也普遍低于汽油轿车。一些颇有远见的中国汽车生产商,如一汽—大众、江铃陆风等,近期陆续推出柴油捷达、柴油宝来轿车以及陆风柴油硬顶双门越野车,而且他们今后推出的新车型也都将会有柴油版本。

  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发动机专家刘峥认为柴油车在中国应朝着目前欧洲的柴油机发展状况靠拢。刘峥推崇欧洲模式主要取决于一个国家的整体能源供给状况。目前我国原油的纯进口量为每年8000多万吨,汽车保有量为2800万辆。按照目前的统计数字,我国能源供给的相当大的一部分依赖进口。而预计未来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会达到1亿辆,到那时需要多少能源想必一定是个天文数字。所以发展柴油轿车,普及柴油车应是一个国策问题。我国柴油车发展是必然的趋势,这是规律所在,是不可避免的,也可以说是个总的规律。

  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来说,以北京为例,如果其运营着的6万多辆出租车全部更换为满足欧Ш标准的柴油出租车,那北京每年将可减少燃油耗1.13亿升,每个司机可节省运营燃油费用5600元,减排二氧化碳34万多吨。不说别的,对国家,对城市或是对个人,这都应该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近年来,我国国内柴油机行业在整体的技术进步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产品满足欧I排放要求不成问题,骨干企业如江铃陆风、华泰等已能批量提供满足欧II排放要求的产品,并不断以更高的环保标准指导自身的研发方向。我国是一个汽车需求发展迅速,却又缺乏石油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的国家,从节省能源的角度来看,在没有其他可替换能源之前,发展柴油车将是大势所趋。(子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