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进停车业良性竞争,提高停车服务性价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3:25  新浪汽车

  随着轿车逐步进入家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受到了私家车带给他们的便捷与快乐,但随之也带来了一些烦恼与不便,其中每月在停车方面的大笔花销就让不少人为之“心疼”。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于近期就停车费用问题在北京、广州两个城市展开了调查,让我们针对调查结果来看看停车费用的具体情况。

  停车费用知多少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和广州两个鼓励私家车发展的城市中,北京开车者每月用于停车的费用为179.2元,而广州高达841.3元。当然,广州的停车费用高与广州在停车方面整体价格水平较高有关,但不论是北京还是广州,现有的停车费用水平都超过了开车者认为合理的费用水平:北京开车者认为合理的每月停车费用是111.1元,广州是465.8元,分别比实际费用低38.0%和44.6%。看来停车费用过高已经成为开车者抱怨的普遍问题。


北京 n=100;广州 n=102

  在北京停车费用已经占到养车总费用的19%,而在广州更是达到35%。那么如此之多的停车费用到底是怎么花出去的呢?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停车费用主要用于在三类地点停车:居住地点、工作地点和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

  居住地点:

  大部分开车者每天都会把车停在自己住的地方,所以用于居住地点的停车费用是最多的,占到停车总费用的50%左右。广州的居住地点停车设施以地下停车库为主,露天停车场为辅;而北京以露天停车场为主,拥有地下停车库的极少。居住地点的停车设施基本上是按月收费,北京平均每月100元左右,广州400元左右。对于居住地点的停车花销被访者接受度还比较高,单纯抱怨收费高的并不多,但有24名被访者都表示:“停车地点的设施、管理都与收费水平不成正比,停车服务性价比不高”。

  工作地点:

  相对于居住地点的停车费用来说,工作地点的停车收费水平往往是要高出很多的。以北京为例,一般正规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库每月要500-800元,露天停车场每月要200-300元。如果每天都开车上下班,这笔停车花销就比较大了,所以很多的开车者都选择乘公车或打车上下班,这样就可以节约下一大笔停车费用。从新华信本次调查结果来看,正是由于很多被访者都采用这样的策略,用于工作地点的停车费用反而比居住地点少很多,平均只占到停车总费用的25%左右。但开车者对于工作地点的停车费用意见依然较大,北京和广州各有46.2%和42.9%的被访者明确表示:“工作地点的停车费用过高”。

  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

  大部分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同时设有地下停车库和露天停车场,至少也设有其中一种,所以有正规的地方停车问题不大,但收费水平却成为了众矢之的:新华信本次调查结果中,北京和广州各有51.8%和52.9%的被访者表示:“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的停车费用过高”。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并不是每天都会开车去,但去一次停车花销就不会太少,在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的停车花销也占到停车总花销的25%左右。以北京为例,一般公共场所的地下停车库每小时收费5元,最贵的可达10元;露天停车场每小时收费1-2元。假如开车去逛商场4个小时,停在露天停车场还好说,花上4-8元就可以解决停车费问题,但要是停在地下停车库,至少也要花上20元,甚至40元,能不让人心疼吗?


停车费用分配比例及主要意见

  从新华信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开车者在上述各类地点违章停车的比例并不算高,平均每月有3-4次,但是违章停车的目的往往是为了逃避高额的停车费用。有一名北京的被访者表示:尽管每月只有几次违章停车的情况,但却可以省下百元以上的停车费用。其他的一些被访者也表示每月可以通过违章停车节约几十块钱,如果转化为正规停车的话,开车者每月的停车总费用又要多几十块钱了。

  停车费用高,引发问题多

  如此高额的停车费用,对于大部分开车者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既然是负担,就会由此引发出一系列的问题。

  第一,为逃避高额停车花销而违章停车。违章停车的人可以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如果没有被抓到算是侥幸,如果被抓到就要被罚款、扣分,扣分累积到一定程度还要去接受“再教育”,浪费了时间、牵扯了精力,可谓得不偿失。更为重要的是,大部分的违章停车都是占用了道路面积,这种不合理的占路停车对于动态交通的影响很大。目前各大城市的道路面积普遍不足,正常的交通行驶负担已经很重,再受到占路停车的影响,道路交通能力进一步下降,同时还产生了很多交通隐患。以停车费用之高可以和广州相“媲美”的上海来说,黄浦区八条街道路边停车占用道路交通能力达到33.5%,也就是说有1/3的道路交通能力都被违章停车所占用了,从这个数字中,违章停车对于道路交通的影响“可见一斑”。

  第二,停车费用高影响了一部分人的购车积极性。众所周知,去年我国汽车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井喷现象,很多的消费者都圆了自己的轿车梦。但已经拥有私家车的人毕竟还是少数,还用更多的消费者处于持币代购的状态,这些人在决定购买私车之前必然要考虑到养车的各种费用,如果认为停车这一块费用过高而不能接受的话,购买私车的打算自然就要“搁浅”了。不要说还没买车的人,就连已经买了车的都逃不掉这种烦恼,曾经听一位朋友讲过:他现在每个月单是停车就要花上三、四百块,早知这样就不买车了,还不如打车呢,不用发愁停车的事儿。在北京这种现象还不及上海和广州明显,上海和广州的停车费用可以达到北京的2-3倍,那里的很多人往往是“买得起车,养不起车”,手里有足够的买车的钱却不敢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消费。

  第三,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的停车费用会影响到那里的生意。如上文所述,在停车的三类地点中,对于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的停车费用过高意见最大:北京和广州各有51.8%和52.9%的被访者明确表示此意见。北京的一名被访者提到:“我开车去逛商场的时候都禁不住要快走几步,不敢到处闲逛,要不然又要多花上十块、八块的停车费。”如此匆匆忙忙地购物自然会有些喜欢的东西没有看到,商场也损失了一部分生意。如果很多开车去那里购物的人都有这样的心态的话,商场的损失可就不是小数目了。新华信本次调查表明,70%以上的被访者选择大型购物场所时都会考虑到那里的停车情况,如果开车者认为某地的停车费用过高而不选择那里进行购物的话,商家的损失会更大。所以停车费用高低也是各大商场竞争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以上海为例,上海的停车费用一般要每小时10元左右,所以当南京西路的中信泰富、梅龙镇广场、恒隆广场三家高档商场的地下停车库对外亮出每小时5元的停车价格时,购物的人流顿时大增,效果十分明显。

  提高停车服务性价比,合理化停车费用

  停车费用过高已经是开车者的普遍意见,但是单纯的要求降低停车费用也是不现实的。目前的停车费用主要由资源占用费、管理费和交通调节费等组成,主要是依据供需关系来确定资费标准,单纯下调停车收费标准的可能性不大。

  从北京目前的停车设施来看,以地下停车库、露天停车场/露天划定停车区域为主,有一小部分立体停车库出现。几种停车设施的价格水平不一:

  露天停车场/露天划定停车区域: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写字楼和小区中会有,价格每小时1-2元。露天停车场成本较低,主要是划定区域并配备相应管理人员,因此价格较为低廉。

  地下停车库:多设在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写字楼和高档小区中,价格每小时5-10元。地下停车库之所以收费高,是因为建设地下停车库的成本高。地下停车库是建筑物的一部分,开发商建设时需要投入土地使用费、建筑材料费、设计费、施工费等。收费标准自然要高于露天停车场。

  立体停车库:一种比较新生的停车方式。北京第一家立体停车库出现在工体南路,1999年3月投入使用。目前北京经营立体停车库的地方也不过五、六家,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立体停车库的收费标准与地下停车库类似。

  开车者对于停车收费高的意见可以解释为两种情况:一、具体到某个地点的停车设施选择不多。比如开车去某商场购物,那里只有地下停车库,虽然很贵也只能停在那里,没有其他选择。二、很多停车设施的服务性价比不高。也就是说收费水平不低,但硬件设施跟不上或者管理不到位,让人觉得钱花的比较冤。

  总体来看,停车业是一个利润率不算太高但回报率稳定的行业。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就在于促进停车业的良性竞争,提高停车服务的性价比水平。加强停车业竞争、促进停车业发展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

  第一,停车场的经营往往是商业经营中的一部分:如居住地点的停车场属于房地产商物业中的一部分,写字楼的停车场属于开发商物业中的一部分,购物娱乐场所的停车场属于商家服务设施的一部分。消费者在买房子的时候肯定会考查停车设施的状况,选择购物娱乐场所更会考虑那里的停车情况,所以停车服务对于提高商业竞争力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作为房地产开放商和大型购物娱乐场所的经营者应当把对停车场的经营管理作为整体经营的一部分,虽然单纯的停车服务利润率不高,但却可以增加整体的竞争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选择那里,以对停车场的投资换取更大的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第二,同类的停车设施之间也要加强竞争,分出档次。从新华信本次调查结果来看,虽然北京的开车者可以接受的月总停车费用平均为111.1元,但是不同的开车者对于停车费用的接受程度是存在一定差异的:有30.0%的被访者可以接受的每月停车总费用在50元之内,也有17.0%的被访者可以接受的停车费用在150元以上。也就是说有的人愿意在停车方面多花些钱,有的人希望少花些钱。既然如此,不仅是不同类的停车设施可以拉开档次,同类的停车设施之间也需要加强竞争,拉开档次。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同是露天停车场,路南收费每小时1元,路北每小时2元,但路北的管理比较正规,而且单位车位面积也大一些。这样,追求价格便宜的选择路南停车,追求服务质量、不介意多花些钱的选择路北停车,各取所需,谁也不会觉得钱花的冤枉。

  第三,大力发展立体停车业。立体停车的优势很多:一、立体停车主要向垂直空间发展,虽然工程费用较高,但却可以省去大量的土地使用费,所以总体成本是少于同等规模地下停车库的。二、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中显得尤为宝贵。三、采用自动化智能控制,存取车方便快捷,对车辆的防盗性和防护性都很好。综合它的成本和功能,立体停车是一种性价比水平很高的停车方式,是各大城市发展停车业的很好的方向。

  第四,具体到每个停车地点,都要注意提高自己的停车服务性价比。停车服务主要包括硬件设施的水平和管理服务的水平,硬件设施水平可能在建立停车场时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定位,但管理服务水平是需要后天不断加强的。尤其是同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拼服务可能算是赢得客户的最佳办法了。开车者把钱花出去,不仅仅是找到个地方停车,还得到了应有的服务,自然就会对那里有一个好的评价了。当然,停车业本身的利润率并不高,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又会增加一些相应的成本。停车场可以考虑在已有资源的基础上增加洗车、零部件销售等业务,增加停车场的收益。然后再把收益投入到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中,形成良性循环,生意越做越活,也就越做越火。

  总而言之,要想解决开车者对于停车费用高的抱怨并非一日之功,但也不是无路可走。以上提到的“增加停车业的良性竞争,提高停车服务的性价比水平”可以说是一个可行性较强的思路,希望通过这些途径可以真正有效地提高停车服务的性价比,让开车者的停车费花的值得。

  项目说明:

  调查城市:北京、广州

  调查方式:街头拦截访问

  样本量:北京n=100,广州n=102

  被访者条件:

  家里拥有私车(轿车、MPV或SUV)

  本地车牌

  开私家车三个月以上

  平均每周至少开私家车一次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