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销公司老总投书 表示汽销业期待“国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30  解放日报

  在汽车流通领域,期待也能出现“国美”、“永乐”、“苏宁”这样独立的综合性销售商,实施多品牌综合经

  营,敢于向生产商讨价还价、据理力争,让消费者有充分挑选余地并得到最大的实惠。

  我国汽车流通模式专卖店和大卖场谁优谁劣的问题,至今仍见仁见智,但有一点则肯定,专卖店是依附于甚至几乎隶属于生产商的。尽管他们都是独立的法人,但专卖店必须看生产商的眼色行事,否则他就休想生存。

  经销商要建专卖店决非易事,全都要“过筛子”般地层层“闯关”,要提出申请、填报“家底”、接受实地考察和外围调查、通过书面考试、当面答辩等一道道程序,即便批准建专卖店,其建筑风格也必须按生产商的要求去做,甚至办公用品、服装、摆设、装潢材料及其供应商和价格也是由生产商指定,尽管这个价格可能比市场价高出许多,但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由于专卖店只能卖这一品牌的车,自然只能听命于生产商,否则,经销商几千万元投资如何收回。

  商家建好专卖店后,依然处在仰人鼻息的“下风头”。车源紧张时,专卖店只能拿到几辆车,按生产商规定的价格卖车,难以维持运转成本,谈何收回投资。滞销时,专卖店为完成指标,降价销售,但为维护所谓的全国统一价,明明19万元卖的车,发票却开了20万元,白白承担高开票的税收。加价、降价只能暗箱操作。所以,一些生产商明知其专卖店普遍有加价销售现象,却仍然可以拍胸宣布,没有也不允许加价,我是全国统一价。此外,还不准异地销售,这里车源紧了,那里滞销了,想调剂,不允许。往往是厂家一声喝令,不管合理与否,商家只能忍气吞声。

  最近媒体报道了几件耐人寻味的事:一是“格力”停止向“国美”供货,因为“国美”卖低价,损害了“格力”的“形象”;二是1元钱感冒药代理商停止向一些平价药店供货,因为他们将1元钱感冒药卖出了8角、9角,其他药店纷纷给代理商压力。这些经销商之所以敢叫板生产商或者他们的总代理,敢于向厂商的统一定价说“不”,是因为他们是综合性经销商,不看你的眼色行事,我买断了你的货,就应该由我来定价。不卖你产的货,我还可以卖别人的货。试想,如果他们只卖某一个品牌的货,他们还敢吗?

  国美、永乐、苏宁这些全国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以低流通成本、低价销售为切入点,让利消费者,由此扩大销售量和市场份额。由于掌握了相当比例的销量和客户渠道,生产商也乐于与他们合作,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在汽车流通领域,我们期待也能出现“国美”、“永乐”、“苏宁”这样独立的综合性销售商,实施多品牌综合经营,敢于向生产商讨价还价、据理力争,让消费者有充分挑选余地并得到最大的实惠。(忠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