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代汽车产品研究开发的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4:20  中国汽车报

  当前,在温家宝总理的直接领导下,我国正在研究制定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在确定我国交通科技重大科技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从能源、资源、环境、经济和区域发展的全方位的角度,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来审视和研究我国汽车工业科技发展和创新战略,来确定新一代汽车产品研究开发的战略和主攻方向。

  第一,我国汽车技术发展将由清洁替代燃料汽车逐步向纯电动、混合驱动和燃料电池汽车转变。我国清洁能源汽车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将按照近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进行部署。近期,以燃油汽车清洁化技术、代用燃料汽车技术开发、应用示范和产业化为目标;中期以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为目标,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开发的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远期以燃料电池汽车为目标。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和商业化示范运营,争取在2010年~2020年之间实现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与世界同步进入氢经济时代。

  第二,在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布局上,以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代用燃料汽车四种整车,以代用燃料发动机、燃料电池、动力蓄电池、驱动电机和动力总成电子控制技术五种关键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为目标。

  第三,在长期目标上,2020年在汽车保有量达到1亿辆左右的情况下,通过发展新型洁净能源汽车,争取把汽车石油消耗量控制在不超过1亿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通过发展新型洁净能源汽车,保证大气环境污染不恶化,争取环境质量的改善,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以新型洁净能源汽车中的燃料电池汽车为载体,超前开发氢燃料技术,掌握向氢能经济的转换过程中与转化后必需的关键技术。

  总之,面对能源转型的世界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国情,我们必须走中国自己的路,通过持续发展新型清洁能源汽车的科技专项和产业化计划,掌控从石化能源经济向氢能经济转化的关键技术群和产业链,这对于保证我国汽车工业在未来激烈竞争中占据先导地位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汽车发展的历史趋势,以科学的发展观规划我国汽车工业科技创新的未来,通过一代人的努力拼搏,实现我国在能源转型后新一代清洁能源汽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