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门小车比武过招 左右逢源不知所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9:40  新浪汽车

  出身名门的auto.sina.com.cn/salon/BAICVOLKSWAGEN/BAICVOLKSWAGEN/sub_brand/polo.html" target=_blank class=kwc>POLO、auto.sina.com.cn/salon/GUANGZHOUHONDA/GUANGZHOUHONDA/sub_brand/fit.html" target=_blank class=kwc>飞度、auto.sina.com.cn/salon/TIANJINTOYOTA/TIANJINTOYOTA/sub_brand/vios.html" target=_blank class=kwc>威驰,面市时间不同,价格区间也不同,但已经在市场上迅速成长为紧凑型经济型家庭轿车的主流车型。作为有一定经济实力、追求时尚新颖、讲究轿车品牌的小家庭,我前后对三款小车都进行了试乘试驾,对此有了较鲜明的认识,但真正要掏钱时还是犹豫不决,特请各位大虾指点谜津。

  初试飞度,就觉得其外形凸显精灵气,小车前脸看上去锐气十足。厚实的尾部设计尤觉整车像是被做了一个大包围,不过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它“短鼻子”的设计,非常骚。侧面腰线从尾部一直延伸到前大灯侧角,经过前大灯的过渡,腰线与前机器盖上的中线汇合在隔栅正中,形成一个锐角,有前冲的动感。飞度的内饰注重细致。仪表和控制台的设计与外形风格很统一,有视觉冲击力:圆形设计是对现代设计理念的认可,体现出品位。仪表台正中有个杂物盒,可以放手机、零钱、票证等杂物。值得赞叹的是后排空间,充分体现了本田小型车“MM”的理念。不过也有不足:车身内部噪音较大,抑制噪音的能力不是很充分。来自东风本田的发动机,使用了“I-DSI”发动机技术。“I-DSI”发动机技术的核心,就是智能双火花塞顺序点火技术。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60KW,比1.4升POLO发动机的55KW功率还大;在相近排量发动机中,只是略小于丰田8A的63KW,也可以算相当不错的水平了。其最大扭矩为116N.m。飞度采用了齿轮齿条式+ESP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使得在低车速的情况下,方向盘感觉异常的轻巧。

  试驾威驰时,首先绕着浑圆紧凑的车身转一圈,前部加大的车头进气格栅及保险杠设计,有点小跑车气势。大角度倾斜的A柱和C柱、车尾顶部的扰流板加上整体的低重心设计,厂商解释说威驰只有0.29的风阻系数,具有较佳的空气动力学效果。日系车注重精致的内饰;飞度注重强调内外设计的和谐一致,突出现代小车的商品化特色品位。多功能投影式中央仪表盘,可以显示车速、发动机转速以及油量等行车信息。威驰的车身尺寸为长4.285米,宽1.69米和高1.44米,这些使威驰在乘坐时感觉头部空间相对较小。不过威驰在降噪方面的水准高于飞度,这是因为在设计时多处采用了吸收、隔绝、防止噪音的材料,使威驰在降低风噪方面达到了较高水准。威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68kw/6000rpm,最大扭矩124N.m/3200rpm,比飞度的60Kw和116N.m要大一点,不过其发动机总排量要比飞度的大近200毫升。威驰的操纵性可以用中规中矩来评价,只是手刹位置偏向了副驾驶员位置一边,在松手刹起步时有点不顺手。

  最近试驾三厢POLO后,感觉更是置身大山不知何处为高。

  经销商给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大众“把汽车当工艺品来做”的严谨作风在POLO身上得以延续。我不由把三厢POLO和精灵古怪的飞度、紧凑利落的威驰摆在脑海里一起品味,一向时尚的POLO竟然也有了一种大气的感觉,把“小酒窝”式的圆形前灯盖住,冷不丁会让人误认为是auto.sina.com.cn/salon/FAW_VOLKSWAGEN/FAW_VOLKSWAGEN/sub_brand/bora.html" target=_blank class=kwc>宝来。从前面看,POLO头部采用了仿古圆形灯设计,看上去像两个笑出来的“小酒窝”,再加上头部经典的锲型,POLO给人一种活泼且动感极强的视觉冲击。相对头部而言,POLO的腰部和尾部设计更显得成熟和稳重。大众对内饰设计不仅简洁实用,而且做工也非常精致。坐进车内,明亮、简洁就是POLO内饰给人最直接的感觉。由于套用了很多目前auto.sina.com.cn/salon/BAICVOLKSWAGEN/BAICVOLKSWAGEN/sub_brand/passat.html" target=_blank class=kwc>帕萨特的通用件,POLO的内饰工艺水平在国内同类车型中水准最高。POLO内部空间设计合理、座椅软硬适中、空调的制冷效果尤其出色。降噪能力绝佳,几乎听不到发动机启动声音就可见其降噪水平。(我点火后听不到发动机启动声音,误以为没启动再次点火却被经销商教育一番。怪谁?只能怪这个小精灵了!)1.6升三厢POLO最大功率为74Kw,比较起来,稍逊于1.6升排量的宝来和auto.sina.com.cn/salon/SHANGHAIGM/SHANGHAIGM/sub_brand/excel.html" target=_blank class=kwc>凯越发动机的78Kw,但肯定稍强于同排量auto.sina.com.cn/salon/HAINANMAZDA/HAINANMAZDA/sub_brand/fml.html" target=_blank class=kwc>福美来的71KW。POLO的驾驶视野很好,感到离合器太轻了,小孩子都能踩。电子油门反应很灵敏,油门踏板的反馈力度恰到好处,无论是轻重油门都感觉很舒服。变速箱表现非常突出,换挡时行程既短又轻。

  在这三款车中,空间较大、降噪能力出众的POLO综合起来要稍微强一些。相对来说,飞度和威驰在这方面的不足之处比较明显:飞度噪音大,威驰头部空间小。在操控上,这三款车可以说是各有所长:飞度灵巧、威驰刹车表现好,而POLO的精巧和主被动安全性都比上述两款车强,价格也相对要高一些。虽然我已经等降价等了半年多时间,但这款车的性价比高于飞度、威驰,其四平八稳的价格体系又令人抓耳挠腮。咋办?

  请各位大虾指点谜津!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