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三样退位新三样登基 车市新三样不完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7:57  精品购物指南

  截至上月底04款捷达的最终亮相,04款老三样的新姿在今年第一季度悉数登场。无论是04款富康自由人7.98万的最低定价,还是桑塔纳不惜冒险推出3000超越者的壮举,亦或04款捷达的改头又换面,都充分说明了一点:老三样从没有像今年这样大动干戈,寸土必争。老三样肯定要走,这是早晚的事。有去就有来,来的“狼”什么样?还是“三样”吗?谁敢轻言新三样?

  本报日前对近百位消费者进行了新三样推荐调查,从调查结果看,绝对的新三样难成气候,相对的新三样各领风骚。调查也显示了不同人群对新三样的不同理解,男性与女性有别,公务与私用各异。

  新三样成代名词

  老三样之所以深入人心、垄断车坛多年,除了自身的产品过硬,也与这几年的市场需求、消费水平密不可分。很多人认为,老三样只是在市场初期很不完善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现象,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整个汽车消费市场正在走一条价值回归的道路,正由卖方市场逐步向买方市场转变,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大了,消费水平提高了,老三样的局面将不再重现。

  同时,绝对的新三样也不可能应运而生,毕竟市场的情况和以前大不相同。新车日新月异,车型垄断只能在局部或细分市场上显山露水。新三样只能成为一种主流车、热销车的代名词,而难有老三样的实质。

  新三样档次摸高

  无论是偏商务的男性对帕萨特雅格君威、索纳塔、奥迪的垂青,还是偏时尚的女性对POLO爱丽舍宝来赛纳飞度赛欧等的厚爱,新三样在综合配置上的明显改进和品牌、价格上的更高提升,都显示了新三样高于老三样的档次需求。有被访者就这样认为新三样除了考虑普及性外,还要结合日益提升的消费水平。这就难怪奥迪进入很多人的新三样视线:奥迪虽与入选的大多数车档次不同,但在国人高档车的普及上仍占明显优势。有位被访者就这样认为:捷达、帕萨特、奥迪是男人的购车三步曲。

  新三样留恋原品牌

  调查当中很多人认为新三样应是老三样原有品牌的延续。这一点充分体现了消费者对老三样车型本身和厂商品牌的认可度。

  一位被访者选的是赛纳、宝来和POLO,他的理由是20万以内的赛纳尽管听说销售情况不够好,但是总比爱丽舍更能代表东风雪铁龙的品牌。宝来应该是新三样了,替代捷达合情合理;上海大众的POLO与上代桑塔纳比明显是适合家用的小车,可帕萨特的级别又有点高,只好选POLO了。

  虽然新三样有多个答案,但在老三样原厂基础上产生的新三样,比例还是相当高的。

  老三样终要走,新三样肯定来,老三样堪获车坛的终身成就奖,但愿新三样或新多样也能给汽车市场、给消费者作出更大的贡献。

  调查链接

  新三样虽难众口一词,但本次调查还是表现出几种选择取向,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种类型。

  1、商务理性型

  性别取向:偏男性

  车型榜:帕萨特、君威、雅格、奥迪、索纳塔、307

  选择这几款车不止男性就连女性都认为,新三样的重要指标就是公私兼顾。老三样的捷达、桑塔纳就是杰出代表。同时,价格应该相对接近,整体档次要明显提升。

  2、时尚个性型

  性别取向:偏女性

  车型榜:POLO、派力奥、飞度、赛欧、爱丽舍、宝来、赛纳

  成熟女性也比较认同前一种新三样的车型,但很多年轻女性还是更乐于把这些时尚车型或品质实用、个性车型推上新三样。其中销量、品牌、价格是其主要推荐理由。

  3、严格克隆型

  性别取向:不明显

  车型榜:宝来、爱丽舍/赛纳、帕萨特/POLO

  以克隆老三样的方式选新三样的被访者,对我国汽车三大品牌实在是有极高的认同感。这也有点难为他们,宝来、赛纳、帕萨特放一起档次上还说得过去,但赛纳在北京的广泛度与另两车型相比明显有差异;至于宝来、爱丽舍、POLO/帕萨特,虽然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但至少在品牌认知度上反映了三大车厂的真实情况。

  4、完全感性型

  性别取向:偏女性

  车型榜:只要是自己已买或想买的车就榜上有名。

  这部分调查结果很难有集中答案,大多数人是以自己已买车型或想买车型或喜欢车型为新三样首选。除前面提到的部分车型,还有凯越福美来伊兰特千里马威驰甚至花冠,可以说囊括了市场上的热销主流车型。既反映出车市的繁荣、需求的多元,也隐含了人们的良好愿望:希望自己选的车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售后服务有充分的经济和方便保障。

  附:新三样推荐参考标准

  1产品销量大

  2.配件丰富,维修费用适中

  3.用户的口碑好

  4.售后网点多

  5.公用,私用都可以

  (江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