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老鼠 Roadster和StreetK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4:08  汽车之友
疯狂老鼠Roadster和StreetKa

  疯狂老鼠--Smart Roadster和福特Street Ka

  Smart Roadster和福特StreetKa两款小型敞篷跑车可使人们领略新鲜的空气,消除日常工作的紧张,清风迎面,享受驾车的乐趣

  与汽车向越来越大、越来

  越快、越来越贵的发展

  趋势相反,福特和MCC两家公司创造出了最新时尚的微型敞篷跑车。他们以“谦虚的勇气”为座右铭,将艺术变成了现实。福特StreetKa是在1997年开始生产的Ka的基础上研制出来的,车身由意大利的设计大师平宁法利那设计。该车95马力,排量1.6升,前轮驱动。这些数据在跑车中真的不算起眼。初露锋芒的Smart家族的Roadster数据在跑车中同样也不算起眼,但从技术上看,它的后轮驱动和顺序自动变速器更适合封闭式跑车。由于采用了涡轮增压,3缸发动机的排量虽只有698毫升,功率却有82马力。这么小的排量能达到这么大的马力已经相当不错了。从当今汽车行业的发展来看,Smart是一种时尚的紧凑小巧车型。但这款车的价格偏高,基本价为18330欧元,有点宰人的味道。从技术角度上看这两款车也都是比较贵的,但这又要看人们出于什么目的来购车了。

  车身

  Roadster的车篷封闭不严

  要钻进Roadster,特别是在敞篷关闭时,只有那些身材灵巧的人才会感到舒服。你要从很窄的门柱和顶篷架之间钻进去,右腿还要跨过比较低的方向盘。但是要进入StreetKa相对说来就要容易得多,因为它的室内空间比较大,驾驶者的右腿还可以靠在中间隔挡上。Roadster的方向盘是不可调的,这影响了驾驶员的座位。

  由于Roadster和StreetKa这两款跑车都采用了一些廉价的塑料件,所以看上去整车的加工质量不是很理想。StreetKa的车厢地毯和后备箱的地毯粘贴得不是很精细,而Roadster车内的喷漆还有漏喷的地方,篷架的密封不是很好,顶篷在雨天路试时没能经得住考验,两侧车窗的内侧有渗水现象。但是,由于它采用了钢性的活动式车顶,车身的强度要比StreetKa好的多,StreetKa的车身在剧烈振动时有倾斜的现象。

  在车篷的控制方面,福特StreetKa由于它的简便、快捷而得了分。打开车篷的弓型架就可以将车篷向后打开或向前关闭。通过按键打开收藏顶篷的备舱盖,将顶篷收入顶篷备舱,再关上备舱盖,整个操控过程就结束了,用时不到半分钟。Smart Roadster的折叠顶篷是电动控制的,通过一个按钮使顶篷向后折叠,一半进入座椅的后面,一半进入后备箱。然后还要将两旁的顶篷架卸下,放在前行李舱中的固定位置,打开和关闭的整个过程需要近1分钟的时间。

  福特StreetKa普通型跑车的安全装备好像比较节俭,而它竞争对手Smart Roadster的普通型跑车则采用了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和制动助力系统。但如果要增加侧安全气囊须另加630欧元。

  舒适性

  福特StreetKa的悬架比较软

  Roadster的驾驶员要想避免在跑道上试车的痛苦,可以在测试过程中调整悬架系统的软硬。而StreetKa则不能,在遇横向裂缝时,不管是空载还是满载都会将振动生硬地传递给乘坐者。“空载”和“满载”对StreetKa的振动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允许的附加载荷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小的,StreetKa允许载荷189公斤,Roadster允许载荷210公斤。Roadster的悬架有一套好的调整系统,操作灵敏,它比StreetKa的避振性能要好。

  StreetKa在噪声方面的处理得比较好,它的设计者将排气管发出的声音弄得动感十足。而Roadster排气管发出的声音则具有Smart跑车的典型特点,通过涡轮增压器的卸压阀发出的声音像尖叫的笛声。

  发动机和变速器堪称典范

  Roadster发动机的重量/功率比为10kg/PS,该发动机的功率虽只有82马力,但由于带有涡轮增压器,在95马力的StreetKa自吸气式发动机面前也显出了它的优势。涡轮增压器可使3缸的发动机最多增加1.1巴(bar)的压力。发动机每分钟3000转时的最大扭矩为110Nm(StreetKa为135Nm 4250rpm)。这样稍给油门就会明显感到动力增加。踩刹车时变速器会自动顺序降档,只是制动踏板行程有点长。令人欣喜的是,该车测试时的油耗很低,每百公里只耗用了6.1升的汽油。

  相比之下StreetKa的百公里油耗则为9.0升,在行驶性能上也没能打败它的竞争对手。由于StreetKa的车身比较重,空气动力性能不佳,消耗了它不少的动力。但令人满意的是,StreetKa的离合器踏板行程短,换档手柄的精度也比较高。

  行驶性能

  操纵简捷使驾车更有乐趣

  两款跑车的行驶机构都可以调节,这在小型跑车当中是不多见的。它们的操控都很简捷,可以说是典范,可在沥青跑道的弯路上自由地飞跑。从两款参试敞篷跑车的行驶感觉来看,它们的转向精确,转弯时车身的倾斜比较小。Smart的转向机构不带伺服助力(舒适款带助力,须加810欧元),所以操控力比StreetKa明显大了许多。两款跑车的行驶安全性都是非常不错的。StreetKa由于是前轮驱动,所以行驶感觉上要比后轮驱动的Smart Roadster好,可对转向不足进行调整。完美的车架应该能够适应各种载荷的变化,这成为了一种趋势,以保证技术不娴熟的驾驶者在极限情况下也不必担心会做出错误的反映。福特公司对此应该有所考虑,至少可以将车身稳定系统作为选装提供。

  Smart Roadster装备有ESP,可以调整转向不足。在快速过弯时你也可以通过转向轮回转避免在行驶辅助器动作之前出现转向过度。Roadster的制动距离短也是值得称道的,它的百公里制动距离冷态为36.4米,热态36.1米。这种制动距离比宝马M3只差几厘米。StreetKa的百公里制动距离明显不如Roadster,冷态为40.1米,热态40.2米。

  环保与价格

  Smart Roadster维护成本低

  Smart Roadster的排放比较好,油耗也比较低。由于排量小且排放达到了欧Ⅳ标准,所以它的拥有者4年之内不必付任何汽车环保税。另外,据德国二手车公司(DAT)的专家分析,Roadster四年后的价值递减率要低于StreetKa,尽管StreetKa的车价比较便宜。

  结论

  Smart Roadster采用了先进的顺序式自动变速器,尽管车篷的密封性能不是很好,但是这款双座敞篷跑车还是最值得信赖的。福特的这款跑车在行驶性能等各方面都不错,车内空间比较大,适合于日常驾驶。但该车在安全性、制动和价格方面稍有不足。(常青/编译)

福特Ka MCC Smart
外形参数
长 3650mm 3427mm
宽 1679mm 1615mm
高 1342mm 1207mm
轴距 2450mm 2360mm
轮距 前 1424mm 1357mm
   后 1464mm 1392mm
整备质量 1061kg 790kg
油箱容积 40L 35L
行李箱容积 214L 59L(前)+86L(后)
发动机
型式 直4,SOHC,每缸2气门 直3,SOHC,每缸2气门
排量 1599mL 698mL
最大功率 70kW/5500rpm 60kW/5250rpm
最大扭矩 135Nm/4250rpm 110Nm/300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后置后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6速自动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 麦弗逊式独立
后 多连杆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可变助力 齿轮齿条机械式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带ABS 通风盘式/鼓式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6×6J铝合金 15×6J铝合金
轮胎 195/45 R16 185/55 R15
性能
最高车速 173km/h 175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1.9秒 12.1秒
油耗及排放
综合 7.9L/100km 5.1L/100km
排放标准 欧洲Ⅳ 欧洲Ⅳ
价格
16990欧元 18330欧元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