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出租扩容牌照竞拍 上海营运巨头欲借壳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52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陶健) 苏州出租车即将扩容600~1000辆、牌照采用竞拍的消息传出,热闹了它的邻居———上海。最近,大众、强生、锦江、巴士等沪上出租车公司的中高层人士不停地往返于沪苏两地,目的就是为了获得一个参与出租车牌照竞拍的机会。

  尽管标书尚未公布,但关于竞拍条件的各种消息已不胫而走。较为一致的说法是,外地企业要进入苏州出租车市场,必须寻找一个当地的合作伙伴,而且当地企业在合资企业中的股份不得低于50%。于是,“借壳入市”成为沪上出租车营运商的共识。

  苏州出租车牌照,为何成为上海营运巨头争夺的焦点?因为出租车公司的整体营运业绩取决于出租车的数量。据了解,在车辆调度和费用管理措施基本到位的情况下,沪上出租车单车年收益一般都稳定在3万元左右。也就是说,哪家企业的车辆规模大,盈利就高。然而从1996年开始,上海市已停发出租车运营牌照,沪上出租车公司增加盈利的途径只有两条:一是通过收购兼并沪上中小出租车企业,购买市场上已有出租车牌照;再就是走出上海,拓展外地市场。据大众交通集团总经理杨国平介绍,投资长三角地区其它城市的出租车营运市场,年净资产收益在10%左右,与上海市场基本持平。取得600~1000块苏州出租车牌照,意味着每年增加1800万~3000万的收益,如何让人不眼红?

  记者昨天致电苏州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目前苏州市区共有2403辆出租车,市区出租车的利用率高达68%,“打的难”状况已经显现。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展览选址苏州,苏州出租行业的软硬件水准也亟待提高。业内人士分析,包括苏州在内的许多城市都面临着一个难题:出租车营运牌照被个人买断,管理部门和出租车公司对出租车驾驶员失去控制力,导致企业小散弱、服务质量差。如果短期内实施“牌照和车辆分离”的措施,又怕引起行业震动。唯一的方法就是,引入外地资金和新的运营机制,通过市场选择,使落后的运营体制自然淘汰。而上海出租行业早早启用“牌照和车辆分离”的营运体制,服务质量在国内同行中名列前茅。尽管竞拍方案尚在制定中,但吸引上海营运巨头参与苏州出租车市场的竞争,应该是苏州出租车管理部门打的主意之一。

  大众交通集团此次颇有志在必得之势,目前“大众”与苏州当地一家出租汽车公司的谈判已进入实质阶段。杨国平表示,一旦拿到准入牌照,将把先进的GPRS调度系统、一卡通付费系统和银联卡付费系统引入苏州,保证车型标准不低于桑塔纳3000型。与此同时,锦江汽车公司与金茂集团合资的金茂锦江出租汽车公司早已收购了一家苏州当地的外事汽车公司,但目前尚不知外事汽车公司能否参与出租车牌照的竞拍。“锦江”方面表示,为了确保赢面,目前正和苏州当地的另一家出租车公司谈判合资事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