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志远谈自主开发 克莱斯勒将导入神秘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8:28  深圳特区报

  1984年4月1号,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个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开业,到本月已经整整20年了。中国汽车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是从北京吉普开始的。2003年,北京吉普在多年亏损之后开始盈利,销量同比增长158%,销售收入增长200%,上缴税费增长了300%多。至2004新年伊始,长期积弱的北京吉普一飞冲天,市场增长迅速,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323%。在这历史与现实风云激荡的时刻,本报记者飞赴北京,对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童志远进行了独家专访———

  ★“现在北京吉普合资伙伴中,汇集了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包含几十种品牌资源的欧、美、日三大汽车厂商,这在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中是独一无二的。”

  记者:20年来北京吉普发展很快、车型繁多,在过去两年连续推出了吉普之星、Jeep4700、帕杰罗SPORT、Jeep2500、三菱欧蓝德5个新产品,但生产各种品牌、各种体系车型的复杂性对管理提出了严峻挑战。你们是如何将多种产品熔于一炉的?

  童志远:的确,现在的北京吉普合资伙伴中,汇集了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包含几十种品牌资源的欧、美、日三大汽车厂商,越野车、轿车、SUV乘用车型后续潜力无限,这在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中是独一无二的优势。为了将多种产品熔于一炉,我们组建了一个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强调“国际团队打造国际品牌、专业团队打造专业产品。”比如,我们的生产是日本式的精益生产,从三菱获益良多;我们的品质管理秉承德国式的严格,戴姆勤的德国专家就传承指教;我们的“三菱”品牌市场负责人是请日本三菱的安乐英明出任;我们公司的销售和管理请新加坡专才担纲,而公司的董事长和执行副总都由中方出任。这样,就建成了一个国际化、学习型的组织。德国的严谨作风、美国的高新技术、日本的敬业都在北京吉普公司得到了融合。

  同时,就像公司制造的产品由相对简陋的2020发展到精细现代的欧蓝德一样,自2000年以后,北京吉普巨大的变化外在表征是扭亏为盈,内在最根本的变化就是我们的机制和体制发生的变化。通过绩效导向,能者上庸者退,人员素质得到优化提高,企业重组目标基本完成,成功地实现了非主营业务的剥离,人员从7800多人减至3200多人,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竞争力,从2000年时亏损3亿元,到2003年恢复盈利,平均每年减亏1.5亿元。用户满意度从1998年、1999年低谷时的50%多,达到了2003年的80%多。全公司内核已经变成竞争性的学习型现代组织。

  ★“我们是做企业的,我们每一个产品都有使命。北京吉普现在的车型可谓是满把好牌,展转腾挪的空间特别大,出一个‘姊妹对’也行,出一个‘同花顺’也可以。”

  记者:这么多的品牌,可以组成怎样的市场方阵?

  童志远:我们是做企业的,我们的每一个行动都有目的,每一个产品都有使命。北京吉普现在的车型,可谓是满把好牌,展转腾挪的空间特别大。我出一个“姊妹对”也行,出一个“同花顺”也可以,联合品牌各自攻打一个方向,以此组成广阔的战线,共同向前推进。比如,吉普4700、4500这个产品的主攻方向是“坚挺的品牌形象”。你看,中国地产传奇人物潘石屹的爱车是4700,民族英雄、中国宇航员杨利伟用吉普4700……这个品牌的用户一定是高端的、有荣誉、有个性、有成就的群体。我们并不要求每个经销商对4700卖出一个巨大的销量,但它在我们联合品牌4S店头摆放,就像主帅升帐,领先中国越野车全部产品,支撑起品牌的骄傲和信心。这样定位的结果,反而使4700去年完成了可观的销量,一段时期内都提不到货。

  再比如帕杰罗速跑,有人认为它在去年推出后市场推广持续热度不够,其实他们不知道这款车同样有其战略侧重方向。民用市场、私人购车市场只是这款车市场使命的一部分,只是我们的“散户”,它的大批订单同时来自于部队、国防、武警、海关等重要方面,这才是我们的“团购”(开怀的笑声)。

  记者:本来装备部队的主打车型之一是“长丰猎豹”,是否“速跑”投产后,在国防订单上已成首选车型?

  童志远:北京吉普和国防系统、总装备部和部队的合作有40多年的历史,跟子弟兵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很多将军讲,我们是坐着北京吉普从士兵成为将军的。八十年代我们向部队提供了切诺基,2000年我们投放了吉普大切诺基,现在一些大的机关和军队,都在使用我们的大切诺基。帕杰罗速跑投产不到半年,经过多轮的竞标,又被列为军队指定用车,获得了二代军车唯一定点和研发权。所以“速跑”这个车型在我们的产品梯队里主攻的是“产量”。

  记者:那么欧兰德呢?主攻的方向是“利润”吗?

  童志远:你知道欧蓝德之所以畅销,是因为对应这样一款优异的新款车型,它的售价很合算、很实惠———今年1月四驱、手自一体的欧蓝德上市售价比此前市场预测的价格便宜了1万多元。2月两驱手动型欧蓝德市场价格仅18.48万元,也大大出乎一些人的预料。显然,虽然欧蓝德会获得合理的商业利润,但我们不会在这里向消费者牟取暴利。但可喜的是欧蓝德销售势头很旺,在销量大增的情况下,它当然会成为北京吉普今年一个盈利增长点。

  记者:那奔驰这个车型哪?生产车间如何安排?北京吉普新厂建设进行得如何?

  童志远:2003年9月,北汽控股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增投资总额预计10亿欧元,对北京吉普公司进行重组,生产奔驰E级与C级轿车,第一期的生产纲领定为2.5万辆。这标志着企业已经实现从一个专业生产越野车和SUV车辆的企业向同时生产高档轿车的跨越,步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2005年北京吉普将迁出现在厂区,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完成现代化新厂区的建设,所有产品的产销量要达到6万辆。2008年将形成SUV全系列产品和轿车系列产品,产销超过16万辆,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奔驰E和奔驰C的生产设施将会应用到三菱的产品上,比如奔驰的喷漆技术。目前北京吉普新厂区已经动工。2005年便可正式调试安装奔驰生产线。

  ★“一个小学生突然要交博士论文,他的确交不出来,只好抄一抄,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抄袭’、‘借鉴’的自主品牌大行其道的原因。”

  记者:现在业界都在热议自主品牌问题。您在进入管理阶层前以前是汽车开发研究高级工程师,对此一定深有体会,请谈谈你的感受?

  童志远:啊哈,确实有多年切身体会。首先,一台汽车是由许多零部件组成的,在很多零部件方面都需要、都值得一个人穷其一生进行研发,比如,有人进行避震器的研究,成为避震器的专家;有人穷其一生进行变速箱的研究,成为变速箱的行尊。中国这些术有专攻的人才方面已经很缺乏。但这还不够,因为这些研究可以外化到各个配套商尤其是模块配套的系统零部件商(比如德尔福这样的企业)去做。做为主机厂和车型研发承担者,最关键是开发程序、研发标准的把握和制定。这是我国最缺的核心“软件”,它比“硬件”更重要。有科学的开发程序,才能有效组织起千千万万避震器专家、变速箱专家和相关企业协同运作。有一个明晰的标准才能使一切定型有序。这个标准很值钱,是世界各大汽车企业用了无数的时间积累的。比如豪华和经济型轿车的不一样实质上是性能、动力、工艺、材料、寿命、强度、安全等所有标准的不一样。各个企业有各个企业的体系,这个车和那个车有不一样的标准。所以我们首先要确立自主开发的标准。在这方面,我们的差距不是讲讲豪言壮语就能解决问题的。技术的缺课是现实。好像一个小学生突然要交博士文,他的确交不出来,打死他也交不出来,只好抄一抄,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抄袭”、“借鉴”的自立品牌大行其道的原因。一个人小学、初中、高中都没好好上,大学突然要成为天才,概率太少。而由于这种标准,这个开发程序的确是一个关乎全局、非一厂一地可以全盘解决的问题,所以国家对自主品牌在资金上、技术上应该给予支持和统筹。

  但是不是自主研发门槛太高我们就不做了呢,不是,北京吉普在成立之初5位副总理批示就提出:引进资金、技术、管理,形成自立开发能力。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开发,把引进消化吸收产品用在我们自己的开发上,比如说二代军车是我们自主开发的,我们成功地把切诺基的高能点火、双向刹车油路等100多项技术移植到北京2020自立品牌吉普上,使“城市猎人”获得新生。现在,由于切诺基已在美国本土停产,它的中国的生产和改进就成了中国主导和参与的开发和改进。我们将它成功升级为吉普2500,相关专利完全属于合资公司、是合资公司的自立品牌。创意在中国,并通过美国原厂严苛标准的检验,这样产品的可靠性是最公正客观的。

  ★三菱的发动机“原配夫妻”和克莱斯勒的“神秘车型”

  记者:目前,欧兰德、速跑与中华东方之子得利卡富利卡同样搭配沈阳航天三菱的发动机,请问一种机型广泛用于轿车、商用车,使用效果有何不同?

  童志远: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你知道同样的发动机可以通过“运动模式”、“经济模式”的电脑控制程序变化表现出完全不同的性能。除了容积、构造的刚性部分外,发动机电控与波箱的配备、与整车的匹配是影响表现的重要因素。而恰在这两点上,北京吉普占尽先机。首先,因为同出三菱品牌,沈阳三菱的发动机与速跑和欧兰德的车身和动力总成是“原配夫妻”,当然使整车的匹配细密完美;在电喷管理系统方面,因为我们用的是三菱品牌和商标,三菱也给予沈阳4G64发动机最新的发动机电脑管理系统并与以精确调校,我们的喷嘴是激光做出的球形喷嘴,汽化更完美,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

  记者:您说公司合作伙伴横跨日美欧三大汽车巨头,但我们关注到克莱斯勒车型除大捷龙外,尚没有强势导入。而在美国本土,克莱斯勒与通用一样拥有许多轿车品牌。请问在轿车方面,克莱斯勒有什么导入规划?

  童志远:在克莱斯勒方面,今年的轿车导入力度也将很大。业内都知道去年我国政府和美国签定的巨额贸易合同中有通用的大单,卡迪拉克今年将进入中国,但许多人不知道克莱斯勒也有4.5亿美金的巨大采购定单。今年克莱斯勒“交火”轿跑车、佩西菲克和奔驰相当于宝马X5的M级越野车亦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在我们的“联合品牌”4S销售网络中进行销售。哇,我说得太多了,这个问题现在还不方便多谈。放心,不出多久,我将给出详尽满意的答复。(李潮)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