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NCAP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6:11  新浪汽车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经步入普通中国百姓的家庭.人们渐渐的发现在富裕之后,便有了对豪华生活的追求,可是只有生命的存在才使一切拥有了存在的价值,于是安全性便成为购车者可以承受价格范围内选择汽车的首选因素,汽车安全开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成为了生产商们宣传的亮点。可是衡量新车安全性能好不好,厂家自己说了不算,要经过试验验证。其中“汽车碰撞安全性能试验”就是汽车行业内监测新车安全性的主要项目之一,也是购买者最关注的试验项目。

  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制定了相关的乘员碰撞保护安全法规,这些法规主要是定期对本国生产及进口新车进行正面碰撞或侧面碰撞进行安全性试验,以检查汽车内驾驶员及乘员在碰撞时所受伤害程度。但是,这些安全法规仅是国家或区域国家政府管理部门对汽车产品安全性的最低要求,而更多汽车生产企业追求的却是行业上公认的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中文称为新车评估项目。

  NCAP是一个行业性组织,定期将企业送来或者市场上出现的新车进行碰撞试验,它规定的实车碰撞速度往往比政府制定的安全法规的碰撞速度要高,从而在更严重的碰撞环境下评价车内乘员的伤害程度,根据头部、胸部、腿部等主要部位的伤害程度将试验车的安全性进行分级。此种碰撞测试包括正面和侧面碰撞两部分,正面碰撞速度为64公里/小时,侧面碰撞速度为50公里/小时。碰撞测试的成绩通过由五个星级表示,星级越高表示该车的碰撞安全性能越好,凡是碰撞测试成绩大于或等于33分获得5星称号的车型,则表示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小于或等于10%,其次往下类推。

  NCAP最早出现在美国,随后欧洲和日本等国都制订了相关的NCAP。其中欧洲的NCAP(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尽管NCAP不是政府强制性实验,但由于它代表性广泛,标准科学,试验严格,组织公正,直接面向消费者公布结果,表示什么汽车是安全的或是不安全的,因此各大汽车企业都非常重视NCAP,把它作为汽车开发的重要评估依据。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开放,汽车企业犹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其中不乏名车之后。其中,03年以一款“千里马”横扫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04年6月份即将推出的顶级MPV嘉华便是通过了北美及欧洲地区权威的NCAP冲撞试验并被列入“五星级”标准的超级MPV,也是至今为止在中国MPV市场上的惟一一款通过最高级别评测的车型。尤其是以头部、胸部等重要身体器官的碰撞程度为依据,对驾驶者、副驾驶及后排乘员的危险系数进行的评测中,安全保障尤为突出,就连现今占市场主导份额的另两款热销MPV都难以与其媲美。

  国产的嘉华不仅继承了原型嘉华固有的安全特性,而且还加厚了关键部位钢板和发动机总程独立支撑的结构,装备包含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在内的全方位安全系统及事故预防系统,使得行驶的安全性能得到全面确保。其次被强化了的整体车身钢板、发动机室前端适用大型保险杠及下部适用加强防撞材质,更有效的避免了正面冲突给乘员带来的伤害,犹如坚而不催的堡垒。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