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谈柴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2:10  新闻晨报

  上次我的一个同事写了篇有关柴油发动机的文章,由于我没开过新上市的宝来TDI,所以没什么发言权。最近参加了个汽车活动,正好有个朋友开了辆TDI来,我就借他的车溜了一圈,所以有点体会。

  柴油机有无穷魅力:高扭矩、高寿命、低油耗、低排放,柴油机成为解决汽车能源问题最现实和最可靠的手段。发明者狄赛尔肯定没有想到当年他那个没人问津的丑小鸭,现在100%的重型车和近30%的乘用车都在使用。

  但柴油机对中国来说绝对是个新生事物,特别是对轿车而言。许多在国外非常畅销的柴油车,中国的代理商都不做进口,这样做一定会有理由。

  拿宝来的TDI为例,“1.9升宝来TDI装备的是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240N.M的最大扭矩,1500转至2500转宽范围的高扭矩,使宝来TDI发动机在转速较低的情况下,同样可保证大功率的输出。”这是厂商自己的描述,但我们还是可以从中看出一些端倪,TDI的发动机的最高扭矩在1500转至2500转的范围,也就是说扭矩爆发得早,而且结束得也早。如果是汽油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高扭矩的范围可以从2000转左右一直到4000多转,高扭矩持续的时间很长。

  在实际的试驾中,宝来TDI一起步动力就非常强劲,但转速拉到3000转就无法像之前那样快速提升,甚至会有提不起气来的感觉,你必须转挡。同时4挡、5挡的感觉也比较乏力。这是喜欢开快车的人比较忌讳的。

  发动机的声音是柴油机和汽油机另一个比较大的区别。汽油发动机的声浪随着转速的拉升提高,但这是一种很顺畅的声音,很多人会用丝一般顺滑来形容。柴油发动机的声音一开始就是“突突”的那种,说得不好听一点,有点像拖拉机。发动机转速拉高后,那种声音也不知道如何形容,反正是听得比较刺耳。

  据说,TDI的噪声、舒适性表现良好,直喷式燃烧室透过电子控制喷油正时和废气再循环等手段可降低噪声,乘坐舒适性可以和汽油机相媲美。TDI的噪声情况与1.8相当,怠速时声音略大,高速时则以轮胎噪声和风噪为主。我没有仪器进行测试,但感觉上不是很理想。

  另一个柴油品质的问题,我认为这倒是无关痛痒的。至少在上海-10号柴油还是很普遍的,一汽大众敢把产品拿出来销售,应该没什么问题,大厂一般不会蒙人,毕竟还要顾及声誉。(晨报实习记者张莼)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