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汽油价格再次蹿升 有望促进“费改税”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0:39  解放日报

  3月31日国家发改委颁布《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后,全国汽油价格再次蹿升。以上海为例,90号、93号、97号的最高零售价每升分别上涨0.24元、0.27元和0.28元,每升涨幅在8%至9%之间。这是最近几年来中国燃油价格最大幅度的一次上涨,由此使汽油价格抬升到了历史最高点。

  面对汽油价格调整,汽车消费特别是私家车消费顿时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油价涨了,费用上升了,会不会影响消费者的购车计划,由此阻碍我国私车进入家庭的进程?从市场反馈情况看,目前这种影响还并不很大,反倒在涨价过程中凸现出一些新的市场动向。

  汽油涨价对私家车消费影响不大

  金先生开的是一辆1.5L菲亚特派力奥,主要用于上下班和双休日出游,用的是93号汽油。一般每年的行程是20000公里,月均行程是1600公里,一周就是400公里。该车的耗油约为10升/百公里,一周用油就是40升,若按照每升汽油上涨0.25元计算,现在每周就要比原来多花10元,一个月就是40元,一年就是480元。相对于其他费用而言,金先生认为增加的费用比例并不是很高,尚能接受。

  赵先生平时业务繁忙,开的是2.8L帕萨特,用的是97号汽油,一周油费在360元左右,一年油费以52周计,支出原来在18500元左右。97号汽油涨价后,他一年的油费要增加1300元左右。由于业务运作良好,赵先生认为油费涨价对自己造成的影响极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他说,会考虑另外购置一辆排量小一点的车,以供平时使用。

  看来,油价攀升对私家车使用并没有产生多少影响。不少私家车主认为,既然有能力购车,就不会过分计较油价,特别是单位有汽油补贴的人士,对汽油提价则更是“没什么感觉”。

  消费者购车会更多考虑耗油系数

  但汽油涨价,对消费者购车时选择什么车型,会有一定影响。相对于发达国家,中国消费者养车除去燃料消耗外,其他费用较高,因此选择车型时往往会忽视燃油的成本,倾向于购买大体积、大排量的车。而此次油价上调,将可能重新唤回消费者对燃料成本的注意力,使消费者在选择车型时更倾向于省油的车型。

  笔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许多准备购车的消费者都将“油耗”指数摆到了选择车型的第一位置。他们认为:燃油是一笔长期开销,考虑到日积月累的成本问题,买小排量的节油车更加划算。这种情况有点类似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习惯了大排量车的美国人都在能源紧缺的情况下接受小排量车,中国消费者也将同样显现这方面消费观念的转变。这将可能会实现业内人士所说的小体积、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小鬼当家”的预言。

  而在同等档次的车型当中,由于油价上涨的原因,节油、环保型的经济型轿车优势更显突出,这也将促使厂家迎合市场的需求推出节油型车。而随着此举风行,城市的污染指数也将有望得到一定控制,对整个城市的环境保护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有望促进汽车“费改税”政策出台

  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是广大消费者期盼已久的事。因为燃油税是以你消耗的燃油量为基准征收的,相对于每辆车都要交纳相同数额养路费,燃油税的开征更加合理、公平,许多用车率不高的消费者由此可以省去不该花的“冤枉钱”。

  然而由于非赢利性用油的问题、农用机械和非汽车用油等问题的难以解决,燃油税政策一再被搁浅。而自1998年以来,每一次燃油涨价都会带出一个相同的话题———燃油税何时实施。就燃油税的征收,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早在今年年初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就曾表示,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的工作已经进入审批程序之中,一旦时机成熟将适时开征燃油税。

  这次油价上涨,业内人士称可能是国家将推行燃油税的一个预兆。国家在推行燃油税方面需要一个平稳的过渡。刚提出燃油税议案之时,当时国内油价还很低,而我国石油资源又并不丰富,征收燃油税就会对能源需求带来负面影响。从国际惯例来看,征收燃油税时的价格应为折合人民币4至5元,而我国目前普遍还是2元多,如果一下子涨价太多会造成市场的波动。因此会通过不断“添油”将价格提上去,等时机成熟再用燃油税替代现有的各项费用。

  从长远看不利于私家车市场发展

  从目前形势看,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汽车厂商,都认为燃油涨价短期内不会对汽车消费产生很大影响。但从长期看,汽车使用成本上升,必然不利于汽车市场特别是私家车市场的发展。

  中国的汽车使用成本本来就偏高,燃油涨价无疑使本已偏高的汽车使用费用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的其它使用费用征收是否可能减免或者征收得更加合理,国家是否可以出台更多有利于私车消费环境的政策,让私车的消费环境更加宽松呢?特别是燃油涨价后,消费者将更加青睐于小排量车,小排量车相对而言能源消耗小,在城市中使用占地小,更符合目前居民的消费能力,应该是汽车的发展方向。然而,现在很多城市对小排量车都设置了很多“限行”规定,为小排量车的推广和使用设置了许多障碍。破除这些障碍,在目前就显得更为必要,也更为迫切。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