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汽买的鞭炮给一汽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3:21  中国汽车报

  今年的3月底,中国重汽可谓双喜临门。

  一喜是与沃尔沃9年谈判,去年6月合资共建华沃公司后,经过9个月的孕育,终于使得华沃重卡下线问世。二喜是与沃尔沃合资生产发动机的框架协议,业已签订。

  令人大跌眼镜的签字仪式

  然而,对于发动机项目来说,中国重汽这桩喜事来得不够十全十美,而是喜中有忧。

  何出此言?因为按照常理,中国重汽作为一个集团公司,拿到新发动机项目后,一般会将其交给自己属下专门从事柴油机生产的子公司———潍柴或杭发来生产。但出人意料的是,出现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字仪式上的,并非潍柴或杭发,而是一汽。令出席仪式的宾客大跌眼镜。

  这样一个结果,要说重汽会当成是一桩没有缺憾的喜事,恐怕有失牵强。由于有竞争对手加入,中方原本重汽一家独占的新发动机项目,变成两家对等平分,重汽难免心存隐忧。原重汽集团重组时,就有人坦言,重汽要发展,一个重要环境因素,是东风、一汽这样的大集团不搞大吨位重型车。一旦这两家也搞重型车了,重汽难以抵挡。当时甚至还探讨过加入一汽集团的可能性。幸好一汽嫌重汽几十亿元的债务负担过重,而没有接收。当下,一汽的参与,以往的担心又面临旧话重提,重汽岂能无忧?即便如此,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在签字仪式上说,这还是“经过争取”得来的。

  潍柴事业眼下正如日中天,处于鼎盛时期。据说产品现在加班加点仍供不应求。特别是上月潍柴刚刚挂牌上市,成为发动机行业的骄子,按说是最有条件承接新发动机项目的。但是,决定新项目命运的不是孕育她的斯太尔亲娘,而是续贤并正红极一时的沃尔沃。

  奥地利的斯太尔,数年前就已被曼收购,现在是曼门下的一个“小弟弟”。而曼与沃尔沃是竞争对手关系。若沃尔沃同意将新项目给潍柴,提升斯太尔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岂不是“西太后的银子养了东太后的儿”。

  重汽集团一位资深人士说,“潍柴发动机属于我们四大发展平台之一的‘斯太尔技术提升平台’,不属于‘新技术引进平台’范围。”而新引进的发动机项目报批时,国家就已按新系列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将其放在了济南,而不是潍坊。

  由此看来,潍柴没有搭上这趟车,也就不难理解了。但是,依然让人不解的是,取代潍柴的为什么不是中国重汽自己,而是突然杀出来的一汽?

  一汽才与沃尔沃“门当户对”

  一汽介入沃尔沃发动机项目,令业内几乎所有同行,包括当事人中国重汽及一汽集团的员工都大感意外。

  众所周知,发动机特别是大马力发动机,是重型车的核心总成,是重型车竞争力最集中的体现。大牌商用车跨国公司如奔驰、曼,无不挟发动机优势,将合作伙伴纳入其全球战略,绝不肯将发动机单独提供给不用自己整车部件的伙伴,更甭说是竞争对手。而一汽又与沃尔沃没有业务上的合作关系。

  既如此,一汽是凭借何等魔力,生生插进中国重汽与沃尔沃9年合作中虎口夺食、横刀夺爱的?对此,人们纷纷猜测,是一汽集团一向受政府支持的背景发挥了作用。

  “没有的事,怎么可能?控股和技术都是外方的,主动权在外商手中,我们怎么可能说要进去就进去?这完全是沃尔沃与重汽达成了共识,才要求我们参与的。”一汽一位知情人士说,“沃尔沃的发展战略与一汽有结合点,这个项目符合参与各方的利益。”这位知情人士对一汽“夺人之美”之说,断然予以否认。

  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的一位先生,在解释为何邀请一汽集团加入此项目时说:“我们是看中与一汽合作的前景,看中一汽的资金、市场和其他资源。先进的发动机,不仅要装在沃尔沃的车上,而且也要装在中国产的重型车上。希望在数年后,将发动机的产销量提升到年产5万台的水平。”

  本报分析人士认为,沃尔沃固然要为做大发动机的量与一汽携手。但从更深层次看,把红玫瑰递给了与奔驰分手的一汽,显然是想通过此项目,把一汽拉入沃尔沃-雷诺编织的东风—一汽—重汽重型车势力范围中,从而确立对中国重型车市场不可动摇的绝对优势。

  一汽奔驰伤口的“创可贴”

  对于一汽来说,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机遇。

  一汽锡柴的奥威发动机不久前刚刚问世,最大功率达320马力,这是承载一汽进军重型车市场希望的“杀手锏”。除此以外,一汽早就打算在大连圈地,引进德国道依茨柴油发动机。但是,大连方面已有一年之久没有动静。今番一汽突然与沃尔沃交好,有人猜想,是否因大连道依茨项目遭遇挫折,一汽才转而面向沃尔沃,以期替代道依茨?

  其实,“即使锡柴和大柴两个项目都成功了,在动力覆盖方面,一汽发动机系列仍然不够完整,缺乏向上延伸的400~500马力大排量、低排放发动机。”一汽知情人士说,“道依茨项目仍然在进行中,但那是排气量7升的280马力以下发动机,而锡柴则是280~320马力。400马力以上段,欧Ⅳ排放标准的高端发动机,正好由沃尔沃填补。这样,一汽重型车的动力,将从280马力一直覆盖到500马力。那时,解放卡车和重汽重型车都将提高其竞争力,结果将是中—中—外三方共赢的结局。”

  话是这样说,一汽的介入,毕竟打破了中方由重汽独家垄断的优势,而且一汽还获得了与重汽平起平坐的地位。加上解放卡车的巨大市场份额,让重汽很难坐稳大马力重型车的王位。虽然中—中两家都是24%股比,但得到这一项目,对双方的分量却并不一样。

  一汽参与沃尔沃发动机项目,等于建立起了与沃尔沃合作的管道与桥梁。那么一汽今天既然能得到发动机,明天会不会又搞个变速箱,后天再拿个驾驶室呢?反正到那时沃尔沃仍然可以说,是“看中一汽的市场和合作前景”。这并非不可能,一汽介入沃尔沃发动机,不就是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吗?现实再次证实“大乃为王”这一信条的价值。

  市场发展日新月异,一切都是可能的。(张冰)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