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自主是持续渐进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2:12  中国汽车报

  “我们的陆风产品供不应求,很多年没有过这样的卖车景象了。”这句听似应出自销售人员之口的话,却是江铃陆风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曾应龙所说。在他看来,企业研发能力最终的体现,是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

  在江铃陆风汽车公司一间小会议室里,曾应龙向记者讲述了陆风的风雨研发路。

  “自主是一个持续而渐进的过程,最能反映企业的能力。”

  1998年SUV正在国际市场风行,江铃公司的决策层预感这阵风很快就会吹到中国。于是在这一年,江铃悄悄挂牌成立了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陆风研发中心,成为率先在国内策划生产SUV的机构。经过一年时间的市场调研、技术可行分析和财务分析后,江铃以1999年4月成立“11.8”项目组为标志,正式启动陆风研发项目。有趣的是,与江铃一样和日本五十铃合作造轻卡的重庆庆铃汽车公司,却在这一年以CKD方式率先将SUV推向市场,成为商用车企业中最早生产SUV的企业。难道江铃陆风起了个大早,要赶个晚集?

  对此,曾应龙笑答:“非也,陆风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子,那就是自主研发、自主品牌之路。”

  曾应龙告诉记者,自主研发的过程虽然艰辛而漫长,但是我们获得了难能可贵的经验。开发其实是一个持续的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各方面的力量不断地跟进,这个过程能否坚持下来,最能反映一个企业的整体能力。陆风车是从两门开始的,但两门车只是为了彰显陆风这个自主品牌的品位,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两门之后我们迅速推出了四门车,然后是从软顶到硬顶,从4×2到4×4,从长轴到短轴,从柴油机到汽油机,从自然吸气到涡轮增压。开发的工作量和难度是循序渐进的,研发队伍水平的提高也是循序渐进的。如果走纯引进的路,可能推出第一个产品的速度很快,但后续产品的推出肯定不会像陆风这样快。

  “有项目可做是件幸福的事情。高手必不可少,但是企业的凝聚力更加重要。”

  当问到开发高手和开发团队哪个更重要时,曾应龙认为后者更重要。技术高手必不可少,他们的经验可以避免开发少走弯路,他们的技术能力可以攻克某些难关,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但是,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和企业凝聚力更加重要。

  那么,陆风开发团队的凝聚力从哪儿来呢?曾应龙认为凝聚力主要来源于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而不是高薪待遇。尽管陆风研发中心的工资待遇在整个陆风公司是最高的,但与其他大城市比、与其他大的轿车企业比并不高。我们的凝聚力来自于对陆风品牌的信心,看到自己原创的东西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是一种真正的成就感。“对一个开发人员来讲,有项目可做是件幸福的事情。”曾应龙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在开发过程中也借助外部力量,与国内大专院校和国内、外汽车设计公司密切合作。我们的人员参与到每个环节,在合作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现在,陆风要做一个发动机的匹配,几个月之内就可以完成。”

  “好产品不会突如其来,更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曾应龙说,自主开发最大的难题除了人才,还有零部件配套的问题。由于江铃以前没有搞过乘用车,江铃全顺和皮卡的配套体系不能搬过来就用,重新建立配套体系的工作量非常巨大,有些特殊零部件很难满足陆风的技术性能要求。这样开发就具有较大的风险性。供应商的开发能力和质量保证能力,需要经历很长时间的验证。

  据介绍,陆风研发采用了“项目负责制”,项目负责人采用招标或指定的方式。研发项目组是跨部门协调工作的平台,由市场部、研发中心、采购部、财务部等部门组成。整个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采用国际流行的“同步工程”,即各个环节的工作进度同时展开,同步推进,极大地缩短了开发周期,减少了浪费。比如,市场部要参与开发的全过程,在开发之前,有专人将市场调研及分析信息带到研发中心,在开发过程中,市场部会站在用户的立场上对产品提出意见,客户满意的保留,不满意的就要改进。在产品上市以后,还要马上收集反馈信息,并且预测市场对该车可能出现的需求变化,对研发部门提出新的建议。即使出了半成品,如果认为该产品将来可能在市场不受欢迎,多半不会继续开发下去,哪怕已经投入了很多研发经费。

  曾应龙深有感触地说:“好产品不会突如其来,更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从下面这组数字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陆风自主开发之路的艰辛与扎实:1997年萌生想法,1998年成立研发中心,1999年成立项目组,2001年出样车,之后约40辆样车经过了3万公里强化路面的可靠性试验(相当于15万公里路试);2002年上半年定点投放100多辆,12月8日正式投放市场,2003年产销3000多辆,2004年月销量接近1000辆。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