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前景广阔跨国公司积极投资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50  中国汽车报

  俄罗斯汽车生产占世界第13位,目前登记的汽车数量为2200万辆,排在世界第7位。但平均1000个居民拥有汽车数量(152辆)还很少。如此看来,无论是本国生产的汽车还是进口汽车销售市场的前景都非常看好。越来越多的国外汽车企业看到了这一点,他们通过加大投资规模或与当地制造商合作来拓展自己的市场。

  未来六年轿车销售额将翻一番

  “谢维尔斯塔利汽车公司”总经理瓦季姆.什韦佐夫认为,未来六年内俄罗斯轿车市场销售额将翻一番。按照他的计算,今年市场销售额预计157亿美元。两年后可以增长到213亿美元,到2008年达到275亿美元,2010年为317亿美元。但是到那时,俄罗斯民族汽车制造商将会失去不少市场份额。2004年它们的平均销售收入为57亿美元。

  专家认为,俄罗斯汽车的平均价格也将增长。由于对汽车排气及安全标准的要求日益严格,到2010年汽车价格至少提高到9000美元。

  俄罗斯产汽车现在明显比进口汽车便宜。大多数本地汽车生产者希望保持这种市场状况。为了维持价格差别,俄罗斯政府提出例行增加海关关税到35%。什韦佐夫估计,2004年汽车进口约188000辆,2005年会增加到225000辆, 2010年甚至要增加到364000辆。

  跨国汽车公司看好俄罗斯市场

  两年前,在俄罗斯生产的国外汽车品牌所占分量甚微。2003年已经增加了3.5%。俄罗斯目前外国汽车的总产量是5.3万辆。工业部预计,2004年将增长到10.9万辆。现在只有三个跨国汽车企业直接参与进来,通用雷诺两个采取了合资企业的形式,只有福特公司成立了独资企业。福特公司的领导认为在圣彼得堡郊区的伏谢沃尔兹克建立新厂是个成功的先例,去年该厂生产16261辆Focus牌汽车,2004年将有27200辆汽车下线,增长67%。

  雷诺公司早在1998年就在俄罗斯建立了合资企业Renault-Avtoframos。但是由于得不到政府的支持这个项目几乎耽误了六年的时间。目前他们积极在莫斯科改造现有的汽车生产厂。总共投资额估计2.5亿美元,计划在2005年开始生产X-90型号的大众消费汽车。初期计划每年生产60000辆。目前在莫斯科只有几千辆Symbol牌子的汽车。

  除此之外有另外两家俄罗斯的汽车生产厂生产国外的汽车品牌。加里宁格勒的AUTOTOR组装BMW,Кia和Hummer,塔甘罗格汽车厂组装Hyundai和Orio/car.shtml target=_blank class=kwc>rion,后来又增加了Sonata。URMACH公司计划生产Kia Spectra汽车(年产量40 000辆)。俄罗斯汽车工业公司已经与Fiat公司计划合作事宜,首先关注生产小型柴油发动机,2004年5月将作出此项计划的最终决议。同时,俄罗斯汽车工业公司计划于2006年开始生产越野车。(靳建红)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