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开始评定“星级驾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9:16  北京晨报

  “星级驾校”评定的意义

  ●此次星级驾校评定是对驾校实行等级式管理的第一步,是市车管所对驾校行业进行的首次评定;

  ●对驾校实行品牌管理,推出一批品牌驾校,宣传星级驾校的成功经验,便于各个驾校之间取长补短,从而带动整个驾校行业的发展;

  ●从培训驾驶员的源头抓起,为路面服务,为一线服务;

  ●提升驾校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使广大学员和全社会受益;

  ●提高优秀驾校的社会地位,提升整个社会对培训行业的认知度;

  ●迎奥运,促安全,为2008年北京奥运尽一份力。

  “星级驾校”评定工作背景

  本市共有驾校101所,每年培养学员近30万人。从全市驾驶员培训的情况看,大部分驾校都能认真遵守驾驶员培训的管理规定,按照规定的程序、时间和内容对学院进行培训,保证培训时间和内容的落实。同时,在服务方面,也各尽所能,实施了一系列方便群众的措施。但是,也有一些驾校资质不高,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也急需转变和提高。表现在培训中有不能保证学员合法利益,不按规定的时间和内容对学员进行培训,弄虚作假欺骗学员等问题。对此,群众常有反映,媒体也经常予以曝光。如前一段时间媒体对本市个别驾校训练缩水、约车困难等问题就有报道。针对这些情况和问题,为了加强源头管理,提高驾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驾驶员培训行业有序、健康、良性发展,车管所深入贯彻国务院“9·5”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本市驾驶员培训工作的实际情况,以“鼓励先进、促进规模、完善制度、改善形象、整体提高”为原则,以“奖优罚劣、促规范、求发展”为目标,自2003年11月起,在全市驾校开展了“星级驾校”评定工作。

  “星级驾校”评定标准

  “星级驾校”评定工作标准是车管所和驾校共同研究和制定的,在出台前,广泛征求了全市各驾校的意见。“星级驾校”评定工作标准包括两部分:即“星级驾校”评定基本条件和具体标准。其中,“星级驾校”评定基本条件包括4个方面:

  1.驾校必须是经北京市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并具有合法办学资格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单位。

  2.驾校必须经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驾驶员培训资质认证合格,并一次通过年度驾校培训资质审验。

  3.驾校在近3年内无被查处的严重违规行为。

  4.驾校在本年度内无被新闻媒体曝光并经查证属实问题。

  “星级驾校”评定的具体标准也包括4个方面:分别为基础设施及设备、管理体系及制度规定、教学培训体系和服务体系。包括的具体指标共有22条,各占不同比例的分值标准。

  “星级驾校”做出5项承诺

  “星级驾校”作为全市驾驶员培训行业的先进代表,在驾驶员培训工作中要发挥典型引路的先进作用,推动驾驶员培训行业的良性发展,通过不断完善和提高,创出驾驶员培训工作的优良典范,以此带动全市驾校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共创首都驾驶员培训工作新局面。同时,“星级驾校”要率先垂范,向社会及学员许下5项承诺:

  1.在学员报名时,明确告知学员参加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培训的时间及交通法规考试合格后可以上车进行训练的时间。

  2.按照培训学时科学合理的为学员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完成全部项目的培训。

  3.保证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达到规定的训练时间,保质保量进行培训。对两次不合格需要增加训练学时的学员,免费培训直至学员考试合格为止。

  4.教练员及其他工作人员不出现对学员进行吃、拿、卡、要等任何侵犯学员合法权益的问题。

  5.驾校在学员报名时与学员签订协议书,以保障学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星级驾校”评定程序

  对全市101所驾校进行了组织发动和周密部署。全市各驾校均积极响应,按照评定标准对本驾校的管理、培训、服务等内容认真进行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符合标准的驾校向我所提出参与评定的申请。不符合标准的驾校也积极改进,起到了督促作用。

  各车管分所对驾校进行初级评定。各车管分所根据“星级驾校”评定标准,对提出申请的驾校进行初级评定。初评出14家符合“星级驾校”评定标准的驾校。

  车管所“星级驾校”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对初评达标的“星级驾校”进行总评。领导小组在总评工作中,为了保证公开和公平,采取了多种考核方法:

  对初评合格的14家驾校采取暗查的方式进行检查,从驾校的设施设备、管理制度、教学培训、服务质量等几方面进行逐步筛选。

  组织各车管分所进行互查,由车管分所主管考试工作的副所长两人一组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驾校进行评定、打分。

  经暗查和互查:6家驾校由于教练车车况达不到标准要求。以及存在内部管理不规范、工作人员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有的主动退出了评定工作,有的被车管所取消了评定资格。经过上述两项工作,最终确定进入下阶段评定的驾校有8家。

  从8家驾校已经取得驾驶证的学员中各抽取10份档案,针对教练员的培训、教练车的车况、驾校服务质量、对驾校的满意程度、培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实际道路驾驶的差异等内容进行了电话回访。据统计,学员对以上8所驾校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不满意的地方集中反映在约车难、培训中缺乏针对交通意识方面的教学内容、与实际道路上驾驶存在差距、遇交通情况无法正确处理等问题,没有其他严重违规行为。

  组织进行总评阶段的8所驾校领导,共同到各驾校进行逐一检查,由驾校领导对本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再由各驾校领导相互评定、打分。经评定,评出了8家“星级驾校”的顺序。

  在全市驾校范围内对8所驾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公示。在公示阶段,车管所接到了19封来信。其中,大部分是对所在驾校进行表扬和肯定的。也有个别来信反映驾校培训问题,较为集中和突出的是驾校约车难、练车难的情况。为此车管所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走访和座谈。经调查,个别驾校确实存在一些不足,但从整体情况看,并无严重违规情况,符合车管所“星级驾校”的评定标准。同时,在座谈中驾校领导纷纷表示,针对约车难、练车难的问题,将采取增加预约计时窗口、预约电话、理性招收学员等方法进行解决。

  市车管所对今后驾校管理的设想

  “星级驾校”的评定是我所对驾驶员培训行业实行等级管理迈出的第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力争在今年底对本市101所驾校全部分等级实行星级管理。到时我们将对各驾校的软件、硬件进行综合考评,按照统一的标准,结合各驾校的实际情况,评选出一至五星的驾校。既然是等级管理,我们必然要根据不同星级实施不同的等级管理,对于那些比较优秀的驾校,我们在管理时会给予鼓励政策,管理中好的方法还要加以宣传和推广。对于那些星级较低的驾校,我们将加大引导和监督。时代发展了、社会进步了,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希望各考场、驾校的领导能够抓住当前经济快速增长,驾驶员培训市场资源丰富这个机遇,进一步从各方面完善自己的企业,适应各种挑战。

                            市车辆管理所所长李长征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