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六成汽车使用不合标汽油 成为污染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4:32  南方日报

  目前广州约有60%的汽车仍在使用不合压缩比标号的汽油,造成由于油品燃烧不充分而积炭增多,机械磨损严重,尾气排放恶化,大汽污染加剧。这是笔者昨日(4月11日)在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召开的“高标号环保节能汽油暨科学用油知识推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信息。

  据悉,目前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广州空气污染的最大源头,而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对汽油型号选择不合理。从技术层面分析,发动机压缩比是不同型号的车选用汽油的惟一标准,发动机压缩比为8.5-9.5的汽车应使用93#汽油,压缩比为9.5以上的应使用97#汽油。

  但根据统计,市面上的汽车按发动机的压缩比归类,80%的车型应使用9 3#以上的高标号汽油,实际情况却是60%的汽车仍在使用不合压缩比标号的9 0#汽油,这样就造成由于油品燃烧不充分而使尾气排放恶化,大汽污染加剧。

  存在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出于对汽油价格差的考虑,但实际情况表明,随着最近国内燃油价格的几次调动升幅,高标号汽油和低标号汽油的差价已不明显。中国石化销售处处长柴志明呼吁广大消费者,汽车选择使用的汽油型号要合理,否则对车辆保养和环境保护都会造成严重破坏。

  据了解,在“增质不增价”(按国家物价局规定,添加了清净剂的汽油可提价2-4分/升)的原则下,中国石化广东分公司将在全省范围内所销售的9 3#、97#高标号汽油中添加汽油清净剂,使油品燃烧充分,车辆提速快,行驶稳,同时延长发动机寿命;并且还将大幅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为配合广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申办“亚运会”,中国石化广州分公司从4月9日起,已率先在广州范围内旗下加油站的93#和97#高标号汽油添加汽油清净剂。广州交委会同时也表示,到2006年广州市的公交车、出租车将全面使用节能环保油。(作者:记者/刘茜实习生/郭松延)

(编辑:邵京宁)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