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路车道越多收费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1: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按标准小车计算,广东省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是4车道每公里0.45元,6车道每公里则要0.6元———对于这项收费标准的公平性,省政协委员、省审计厅副厅长李心提出了质疑:小车行驶时占用的道路资源都一样,为何要面对不同价格?对此,省政协委员、省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认为收费标准的确应考虑进行调整。而省政协委员、省物价局局长陈小川则表示,收费标准调整的同时应充分考虑高速公路投资者的利益。

  6车道造价高所以收费高?

  对于高速公路6车道和4车道不同的收费标准问题,记者采访了10多名小车司机,竟然没有一人知道。尽管如此,这些司机在知道了详细的收费标准后,都表示不合理。司机梁炳明的态度很有代表性:“如果去同一个地方,既有4车道又有6车道高速公路的话,对比一下两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不就很容易看出其中收费的不合理吗?”

  对于这项收费标准,有投资方给出了理由:6车道的造价较高,所以收费高一点。然而李心委员认为,交通量大了才有必要修6车道,而车多了收费量自然也就上去了。

  最低收五元是因缺少零钱?

  李心委员还说,走高速公路两个较短出入口之间的汽车收费标准不按四舍五入的原则收费,而是不足5元者一律按五元收费,这也是非常不合理的。李心委员举了一个例子:广州北环高速公路的岑村至广氮收费站只有两公里左右,按照标准小客车每公里收0.6元计算,最多只能收1.5元,可是却收了5元,增幅达233%。

  对于该收费标准,有高速公路投资方也给出了理由:因为缺少零钱。对此,李心委员表示,这个理由在几年前可能还成立,但现在都是刷卡缴费了,问题已经不存在。

  针对上述问题,李心委员建议,无论是几个车道的高速公路,都应按四车道收费标准执行。而且,高速公路较短的两个出入口之间的收费标准应执行按实计算原则收费。

  交通厅:不合理就应该调整

  省政协委员、省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说:“6车道和4车道收费不一问题对广大车主来说,的确是不太合理的,应该考虑调整。”而对于高速公路较短出入口之间不足5元者一律按5元收费的问题,陈冠雄也表示:“如果增收的幅度在10%或者更少,那还可以说得过去,但是,这也需要减幅的情况存在,比如应收17元的只收了15元。而增幅超过100%,那就是不合理了。既然找零的困难已经不存在,这一标准也应修改了。”

  但至于这种调整的可能性有多大,陈冠雄表示:“这个不好说,因为这不仅仅是交通厅一个部门能够决定的。”

  省物价局:要平衡各方面利益

  就此问题,省政协委员、省物价局局长陈小川表示:“这个收费标准的确可以考虑进行调整,但是在调整时,还应该多方位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尤其是高速公路投资方的利益。要知道,排除高速公路4车道与6车道的区别来看,在不同地区,建设高速公路的造价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调整高速公路收费并不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

  陈小川还说:“广东省这些高速公路收费标准都是上一任政府时就定下来的,如果轻易地进行调整,一旦影响到投资方的利益,那么就将造成有损政府诚信的后果,从而影响投资者投资广东的高速公路建设。”

  ●本报记者 刘志华 通讯员 张晓颖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