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车文明--大拇指上的“车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0: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糟糕的“车德”,在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比如,夜间行车晃着大灯会车;动不动从车里扔出杂物;开斗气车;飙车;开霸王车,耍“富贵车”脾气;乱停乱放……

  外埠车不熟悉北京路况,该直行时却发现是拐弯,只好打方向灯并线。我搭乘的出租车赶紧停住,让外地车并进来。外埠车司机把手伸出窗外,竖起大拇指,出租车司机则轻鸣一声喇叭回应。我问这是啥意思,出租车司机解释说:“不用谢。”这时,他的脸上露出些许受人尊重和被人理解的惬意,嘴里说:“这大拇指呀,就是‘车德’。”

  “车德”是一个新词,词典里恐怕还没有来得及收集。它的意思,大抵是指开车人的行车道德行为规范的总和。如今的大都市,可谓“车水马龙”,“车德”显得异常重要。拿北京来说,城市路面汽车蓄载量已经达到200多万辆,行车人如果没有很好的“车德”,则路面情况就会更加糟糕。眼下,大拇指现象在个别城市悄然兴起,让人十分欣喜。从小里说,这是行车文明的进步;往大里讲,这可是精神文明的进步,甚至可说是社会的进步。

  但是,糟糕的“车德”,在各个地方仍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比如,夜间行车晃着大灯会车;动不动从车里扔出杂物;开斗气车;飙车;开霸王车,耍“富贵车”脾气;乱停乱放……这些交通法规规定之外的灰色区域,基本上都属“车德”范畴。

  糟糕的“车德”,经常是各种交通事故的导火索。去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7万起,造成10.9万人死亡,56万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3亿元。据美国一个权威机构统计,从汽车发明开始到现在,全世界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同二次世界大战死亡的人数大致相当,约为2000万人;而伤者更是不计其数。想想都不寒而栗!

  如何培养良好的“车德”?首先是一个教育问题。教育的形式可以多样,参观事故车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不久前,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同志带我参观了一个事故车停车场,这些车都是因事故报废了的,还没来得及处理。当时的场面可谓触目惊心:几辆奔驰宝马被撞得鼻歪眼斜;20多辆经济型轿车胳膊不像胳膊,腿不像腿;一些卡车大梁都折断了……“这些全成废铁了,多大的损失呀!只要遵守点法规,讲一点‘车德’,又何至于此呀!”交警们这样说。我想,看了这堆废铁,谁都会感到震撼的。

  其次,是良好行车习惯的养成。予人方便,就是予己方便。记得前不久在奥地利边境到德国的慕尼黑时,我迷失了方向。向一位年轻的德国司机问路时,他二话没说,就让我跟他的车走,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慕尼黑市中心我要找的饭店。他只说了一句“到了”便掉转车头,消失在茫茫黑夜里。我连句感谢的话都没来得及对他说。这是怎样的一种“车德”呀!

  当然,良好“车德”的培养,对我们来说,还需要一个过程。毕竟,中国步入汽车时代的年头还不长。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大拇指上的“车德”,已经开了一个好头。“车德”这条路,也会越走越宽!(高云才)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