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建议规范公交线路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0:14  北京娱乐信报
人大代表建议规范公交线路设置

代表简介:曹建军,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她是北京市第一位由社区全体成员直接差额选举产生的居委会主任。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促使上半年合并32条公交线路

  我在议政

  一个公共汽车站,十几个线路站牌,几十人等车;几辆公共汽车同时进站,乘客蜂拥而上,挤挤撞撞,找各自该上的车……这种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北京不同地段的公共汽车站上演。

  而就是这个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场面,成了市人大代表曹建军的议案素材。今年2月18日,曹代表领衔向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议案,建议有关部门合理规划调整公交站点设置。3月25日,市交通委表示,为落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即日起开始实施今年第一批公交线路调整方案。昨天,根据这个方案,本市又有6条公交线路合并成3条线路。

  “我会继续关注公交线路调整方案的实施情况和效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曹建军代表如是说。

  征求意见

  一句抱怨话引出议案

  去年11月的一天,70多位居民被请进了东城区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居委会。居委会主任曹建军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组织座谈会,征求大家对私房腾退工作的意见。为参加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做准备。

  听说人大代表要听大家的意见,居民们你一句我一句,可劲儿往外“掏”心里话,话题也不仅仅局限于私房腾退的事。

  “我在城里的房子拆迁了,搬到郊区去,公交车少,不方便了。”一个居民说。

  “我们家那里公交线路倒是挺多,可是上下班高峰时,等车的人多,进站的车也多,乱糟糟的。”另一位居民抱怨道。

  很快,居民们又说起了其他的话题。可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两位居民随口说的题外话,却被曹代表认真地记到了本子上。

  “其实,我以前坐公交车的时候,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只不过习以为常了,没放在心上。”曹建军代表说。这两位居民的话,引发了她的思考,她意识到,应该好好关注一下公交站设置的问题。

  实地调查

  随身带相机拍摄公交站

  就在那次座谈会开完不久,一天傍晚,曹建军忙完居委会的工作之后,又开始了另一项工作:调查公交线路的情况。

  她在东直门坐上117路车,在团结湖站下了车,数数站牌,有18个,也就意味着有18条公交线路经过此站。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有60多人等车。过了十几分钟,一下子来了四辆车,排出站外10多米远,同时打开车门上下乘客。就在这一分钟左右的工夫,等车的人群骚动起来,有的往前面跑上车,有的往后面跑找车,不同方向的人流交织在一起。这时候,一对母女俩的身影进入曹建军的视线,母亲连拉带拽领着6、7岁的女儿,在人流中冲冲撞撞地追车,第一辆车不是要坐的,第二辆车也不是,等跑到第四辆车跟前时,这辆车已经关上车门启动了……

  “我真后悔没带个照相机,把当时的情景拍下来。”回忆起这次印象最深的现场调查,曹代表感概不已,“这种状况极易出现意外事故啊!”

  从那以后,曹建军代表的包里除了记事本之外,又多了一个傻瓜相机,每到一个公交站点调查时,都要把当时的情景拍下来。

  母子俩一起数站牌

  曹代表利用业余时间断断续续进行了2个月的调查,跑了十几处公交站点,东边到了十里堡、通州,西边到过中关村、海淀。一段时间,她“迷”上了公交站牌。只要听到群众反映设置不合理的站点,她都要实地去看。有时候,因公外出办事时,也要顺便看看公交站设置的情况。曹建军还经常带着15岁的儿子一起去实地考察,数站牌。“我们家人都非常支持我搞这个调查。”她说。

  经过一番调查之后,曹建军发现,公交线路的设置确实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有些路段线路密集且有重复的情况,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而有些路段有道路无公交车,居民出行不便。

  于是,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曹建军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公共汽车站设置秩序乱、站牌设立不均衡问题的议案》,经过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将其转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由市交通委办理。

  有关答复

  32条公交线上半年合并

  3月25日上午,在大方饭店,曹建军代表应邀出席了由市运输管理局、市交通管理局、市公交总公司组织的座谈会,同时还有其他关注公共交通问题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会。

  这个座谈会开了整整一上午,曹建军代表欣喜地听到了有关部门对公交线路设置的“说法”:今年上半年,将完成本市第一批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

  根据这个方案,将有32条线路合并为16条,削减2条线路。减少前门、崇文门、东单、北京站等交通重点地区的公交线路的通行。调整方案完成后,将方便118个小区居民的出行,减少24条线路的马路停车,减少通过路口94处,左转弯65处,减少重复路段76处,减少调头36处,减少换乘69处,迁移129个交通拥堵点的站位。

  记者调查

  繁华路段公交站秩序乱

  昨天,记者对本市部分路段的公交站设置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后发现,一些繁华路段的公交线路都在10条以上,车站秩序普遍存在一个现象——乱。

  在前门大街东北角的公交港湾,不包括212路夜班车站点,此处共有21条线路的公交站牌。早7时30分左右,等车的乘客有70多人。由于线路多,总是同时有8、9辆不同线路的公交车进站,港湾内侧道排不下,有的车就停在主路上等着,不时按喇叭,一时间能把主路堵住,影响了其他车辆的通行。还有的车干脆就平行停在先进站的车旁边,乘客只能在两辆车之间穿行上下车。

  正在等车的王燕女士说,前门这一带的公交车站秩序总是乱哄哄的,有一次,就是因为人多拥挤,她上了车,但是一只鞋子却被挤掉了。

  记者在前三门大街沿线注意到,每个公交车站停靠的线路都在12个以上,有的线路重叠。这种现象在团结湖、中关村、西二环辅路等路段也都存在,导致公交站处经常出现车辆拥堵的现象。

  信报记者白延龙

  记者感言

  有“心”的代表

  越多越好

  居民们随便说的一句抱怨话,却被有“心”的曹建军代表记住了,又是实地调查,又是写议案反映情况。结果,推动了本市公交线路优化工作的进程。其实,那位居民并没有指望曹代表向上面反映这个意见,公交站设置乱这种状况毕竟存在多年了,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相对于连任的市人大代表来说,曹建军是新代表,自称经验不足。有一次,曹代表坐公交车发现司机甩站,有几个乘客没坐上车,事后她就向主管单位反映情况,可是,当时没记下那辆车的车号,令她懊恼不已。后来她随身都带着记事本,记下发现的每个问题。再后来,又带上了相机,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情况随时拍摄下来。

  曹建军代表曾针对和平里一小区居民坐公交车不方便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前两天,有关部门寄来书面答复,并请代表签署意见“满意”还是“不满意”。她说,我先去实地查看后,再签署意见。

  曹代表是真心想为群众办事,才会这么细心地调研,不敷衍了事。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我们看到,还有很多人大代表,像曹建军一样,用真心、凭细心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希望,有“心”的人大代表越多越好。

  白延龙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