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车竞争力提高 日本车进口今年大幅缩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9:41  新浪汽车
国产车竞争力提高日本车进口今年大幅缩减(图)

图:花都区风神汽车生产基地生产的新款蓝鸟轿车 本报记者朱文海

  本报讯由于日系车三大巨头国产化进程加快,今年以来进口日本车大幅缩减,国产日系车型的替代作用越来越明显。

  日本车进口不足去年1/3

  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大连口岸共进口日本汽车931辆,与2003年同期3336辆的进口相比大幅缩减。日本进口车在大连口岸汽车进口总量中所占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2.01%降为23.79%。

  业内人士表示,国产车竞争力提高是日本进口车数量锐减的重要原因。据分析,日本汽车进口量整体萎缩,主要是排气量在1.5至2.0升之间的小排量轿车进口锐减造成的。统计数字显示,前两个月,大连口岸只进口了59辆排气量在1.5至2.0升之间的日本轿车,仅占去年同期1000余辆进口水平的1/20。

  另据了解,在天津口岸、广州黄埔海关,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特别是保税区内的日本车由于国内替代车型的影响,进退两难。如果要提车出关,像风度、阳光这种车型要赔钱,以前利润很高的丰田佳美,由于受到国产雅阁、马自达6、福特蒙迪欧的冲击,现在也只能保本,市场销售也大不如前。

  日系“中国制造”纷纷增产

  日本车进口锐减,除了日元汇率飙升、进口成本增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汽车厂家竞相在国内推出国产化新车型,并且产能开始大幅提升。

  3月底,广州本田宣布已经形成24万辆生产规模,并且今年将推出三款新车;日产与东风合资的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的新工厂也将在下月落成,届时风神、阳光的产能将达到原来的两倍,在湖北襄樊的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投产另一款中高档轿车TEANA。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总裁中村克已表示,正在或即将在中国投产的日产车型,将不再通过进口渠道进入国内市场。

  此外,还有日本车厂中的老大———丰田,今年以来不仅增加了威驰的产量,还在国内市场上推出了其主力中级车花冠,并提出到2010年,将国产丰田车产量提升至100万辆左右。

  进口车增减将由市场决定

  中国车辆进出口公司有关人士表示,2005年以后,进口车数量的增减、种类的多少将完全取决于国内市场的需求。今年以来,日本车进口量减少,也因为受到目前国内进口车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影响。

  “2004年将是关键性的一年”,这句话几乎成为目前业内人士对今年进口车市场一致的看法。据分析,今年进口车市场将是与国产车冲突最为严重的一年。不只是日本厂商,包括在国内设立合资公司的欧美汽车厂商,如奔驰、宝马、大众和标致等品牌,也要调整其国产车与进口车的矛盾。

  市场人士认为,从今年各个品牌公布的进口车型来看,几乎所有的品牌都在推自己的高端车型,普遍价格都在50万元以上。而豪华车恰恰是欧美车的强项,如沃尔沃S802.5T、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最新一代旗舰车型“威赛帝”、全新捷豹XJ、大众途锐越野车等等,今年以来还是前赴后继地进入中国市场。一些价格在50万元以内的进口车型,则受到同质国产车的冲击,这正是进口日本车目前遇到的问题。(记者韦为)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